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冷暖微醺,時光靜流

冷暖微醺,時光靜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從此象牙塔的生活不再屬於我,那些美好的回憶只能被封存在一個叫做回憶的匣子里,那些年陪我哭陪我笑,給予我溫暖的人也要和我告別,不再參與我往後的生活。一念花開,一念花落。我想這山長水遠的人世,終究還是要自己走下去。

  ——錦瑟檸檬

  五月就這樣悄無聲息地滑到身邊,往年或許會覺得這是一個舒適的季節,適宜的溫度,暖暖的日光還有枝頭殘存的幾支錯過花期的花,孤零零地停留在一隅靜靜綻放屬於自己的美麗。

  當我在屏幕上打下畢業季三個字時,眼睛很澀,心裡很酸。歲月如綉,時光結繭。曾認為校園消磨了意志,遺忘了夢想,當我拖着重重的行李箱,背着撐得鼓鼓的書包,回望熟悉的學校時,那些以為早已忘卻在記憶里人和事,如幻燈片般一張張從眼前閃過。當校園廣播響起那首熟悉的《青春紀念冊》,不再是如往常般跟着旋律輕輕低唱,而是想起當年那些跟着我在校園大道上放聲歌唱的姐妹。

  當行李箱的齒輪劃過地面的聲音越來越頻繁,當宿舍門口出現了各種甩賣書籍、衣服和水瓶時,當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披上一層層厚重的疲憊,當原本是站在遠處張望別人討論學長學姐們學士服是否好看的我們,站在了那個位置,穿上了學士服,對着鏡頭幸福的擺着之前認為傻氣十足的姿勢時,當本是拿着書本匆匆趕赴教室的時候,忽然醒悟我已經畢業快要離校時,眼淚不由自主地洶湧而下。

  十年塵夢,雲飛濤走。緣分真是個奇妙的東西,擁有的時候總感覺時光太慢,總想着去探尋新的事物,開始新的征程。失去時才發現無論手掌握得多緊,它還是會穿指而過,毫不眷戀你是否學會珍惜。我知道這一次離開,揮手告別的不僅僅是學生生涯,開始邁向新的旅程,更是揮別人生最美的青春年華。從此象牙塔的生活不再屬於我,那些美好的回憶只能被封存在一個叫做回憶的匣子里,那些年陪我哭陪我笑,給予我溫暖的人也要和我告別,不再參與我往後的生活。一念花開,一念花落。我想這山長水遠的人世,終究還是要自己走下去。

  一時無句,心中留白。人說:“花開是有情,花落是無意。來者是緣起,去者是緣滅。三千世界,每一天都會有擦肩,每一天都會有重逢。”

  我想,人生或許就是由無數個相聚與別離組成的吧,沒有體會到別離的傷痛,就不能深刻地感受到相聚時的幸福。那麼只能努力做到,當有一天如果你愛的人,離開了你,要相信他真的無意。而是因為,那個叫緣分的詞,寫到了盡頭。或許有一天,天涯相逢,你已叫不出他的名字,也想不起,彼此攜手同游的時光。但你始終無法一乾二淨地忘記,他的好。

  一念花開,一念花落。我知道,離開了溫暖的家和甜蜜的校園,獨自在紅塵陌上行走,不是你倦了,就會有溫暖的巢穴;不是你渴了,就會有潺潺的山泉;不是你冷了,就會有紅泥小火爐。在紛繁複雜的塵世,經歷過滄桑的世事,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幾處不為人知的暗傷,等待時光去將之復原。在此之前,只能安靜地靜守一隅獨自救贖。

  也曾豪氣萬千地寫下,那些遠去的過往,不是用來回首,也不是用來遺忘,只當作是簡單的存在,當作是登岸必經的溪流。可是當我站在別離的十字路口,看着熟悉的背影拖着厚重的行李奔向不同的方向,再也說不出,不用去在意誰曾來過,誰又曾走了,擦肩雖只有剎那,停留也不會是一生。再也不能用一語簡單總結,逝去的青春時蒼白的,悲愴的,不能裝老成地說出,世事渺茫,當年依稀的舊夢,早已化作落紅無數,我們大可不必去撿拾,一無所有的昨天。只是在心裡深深地祈禱,如果可以請讓我在這裡多停留一會,只要一會兒,讓我在感受一下青春的氣息,張揚歲月的美好。

  那條叫做輪迴的老巷,印下了多少人的足跡,又有多少人來這裡尋找曾經只願早日掙脫的過往。流光飛轉,故事早已改寫了當初的摸樣,可歲月,為什麼還要這樣叫人神傷?一定有些什麼,被我不小心遺忘。否則,轉角處的燈火,不會那樣的荒涼;否則,昨日留下的,不會只是哀傷。白落梅說:我不求水月在手,不求花香滿衣,只願光陰簡約美好,平淡素凈。有朝一日,佛緣到了,便是終點。我說,如果支付了一生的時光,那麼是否就可以擁有,我想要的地久天長?

您正在瀏覽: 冷暖微醺,時光靜流
網友評論
冷暖微醺,時光靜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