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目送·歲月

目送·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目送·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人的一生是在目送與被目送交替的過程中完成。當你在人生旅途中前進時,總會有愛你的人默默目送着你的離去;而當你停下時,你又會默默目送着你愛的人離去。

  扛起書包,利索地將自行車從家門推出,輕快地喚出“爸,你要送我嗎?”。得到的是乾脆的回答“是”。那時我上小學,北方的冬夜總是格外黑,伸手不見五指,令人忍不住地遐想。

  剛走出門口,父親就停止不前,帶着微笑對我說:“自己騎着車走吧,就一直往前沖,不要害怕。”那時,我突然發覺往日那張娃娃臉上的笑容不再,他的微笑在黑夜中是那麼剌眼,仿如地獄使者一般。那抹微笑徹底擊碎了我對他的信任,認為他是在故意整我。他知道我怕黑,在此之前我從未獨自在夜晚出門。

  怕被父親瞧不起,我硬着頭皮騎着車子離開。在路上,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了流星。它是那麼亮,那麼快;照亮了我前方的路,也劃掉了心中的陰霾。

  中午放學回家,我興奮地與父親談及此事。竟聽到他說,他也看到了那顆流星。那一刻,我才發現在黑夜中前行的我並不孤單,因為我的父親正在家的那頭,帶着微笑目送我。

  當我歷經時間的洗禮,褪去幼稚,膽怯不再時,我的父親卻變得小心翼翼起來。每當我周日返校時,他會衝到我的面前,極力要求親自送我到車站。在等車的過程中,我總是不停地催促他回家,他總是拒絕。點燃一支香煙,不時張望着,在車水馬龍中,尋覓那輛車,也在尋覓自己心中的那份安心。

  當車來時,父親揚起他的嘴角,平和地對我說“走吧,車來了。”。之後,自己便轉身離去。一如往昔般乾脆。

  也許,那時他是安心的。但我目送他離去時,卻覺得他是孤單的,就像那時在夜晚中獨行的我。他的青春不再,但他的笑容永遠印在那張不變的娃娃臉上。可他的心呢?是否依舊堅強?或許,性格似小孩的父親並未發現,正如那時的我沒有發現他的目送一樣,他昔日的小鬼長大了,正在微笑着目送他的離去。在下周回家時,告訴他,在他背後的景色,就像當年那顆流星的故事。

  星星的故事,是陪你走在人海里,卻不會讓你走丟。父親對我的目送,以及我對父親的目送是我生命必經的過程。歲月悠悠,一路上不住地被愛我的人給予目送,同時也不停地給予我愛的人目送。歲月忽已晚,但彼此眼眸里的深情卻依舊流轉;不期望抓住指間流逝的時光,只求在背影后默默守望。

  正如龍應台所說,“父女母子一場,不過意味着你今生註定目送他的背影。”或許將來,我或為人妻,為人母,不再只目送父親,還會目送我的愛人、我的孩子。就像父親那樣默默目送我一般。之後,我的孩子又會像我一樣靜靜目送我的離去。然後,我們一起分享“流星”的故事,欣賞從指縫流過的歲月。

  愛一個人,最好的表達方式不是說愛他,而是在他的背後默默目送他;留一段歲月,最好的方法不是抓緊他,而是靜靜地欣賞……

  ——溫文爾雅

您正在瀏覽: 目送·歲月
網友評論
目送·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