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目送》有感1000字

讀《目送》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目送》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滿山遍野茶樹花開

  ——讀《目送》有感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是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訴你:你不必追。" ——題記

  深淺不一的綠色封面,素描簡畫的母子背影 ,清晰方正的黑色標題,言簡意賅的內容介紹,還有一個赫赫有名卻讓我感到無比親切的名字——龍應台,這些構成了我對《目送》一書的第一印象。

  曾經零零碎碎地閱讀過龍應台的一些文章,卻沒有完整地看過她寫的書。這次,我認認真真地品讀完了《目送》一書,看到了許多不曾知曉的故事,感受到了許多不曾體會的情感。它教會了我如何對待情感,如何看待生死,如何面對這個無奇不有的世界。

  《目送》一書是一本充滿生活氣息的散文集,其中的七十二篇散文,寫父親的逝,母親的老,兒子的離,朋友的牽挂,兄弟的攜手同行,寫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寫纏綿不舍和絕然的虛無。簡介上說,這是一本生死筆記,深邃,憂傷,美麗。

  整本書,是對時間的無言,對生命的目送。除代序《你來看此花時》外,全書由三大部分組成:《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沙上有印,風中有音,光中有影》,《漫山遍野茶樹開花》。其中第一部分蘊含著親情,友情,愛情等我們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卻不曾被端倪的感情,以及一些我們看似微不足道卻在作者筆下開出花來的動人故事。

  第三部分,可以說是此書最核心也是作者傾注心血最多的部分。屬於這一部分的主人公,是作者的父親,一位歷經了人間滄桑的父親。這一部分的每一篇散文,無不記載着作者對父親的難忘的記憶。從父親患病到他病危,再到他的逝世,無不飽含着作者對父親生前的關愛和逝后的悲傷。每一篇散文,我感受到了作者些許的幽默,然而更多的是割心的傷痛和離別的無奈。尤其是《注視》一文,讓我不由自主地回想起了外公逝世時的場景。我的媽媽又何嘗不是和龍應台一樣傷心卻無奈地注視着自己父親一動不動的軀體呢!我的外公又何嘗不是和龍應台的父親一樣經歷過文革時期的苦難呢!慶幸的是,外公沒有像龍爺爺那樣為了戰爭,為了避難離開他的故鄉,一刻也沒有過!他一生一世都守護着他的故土,從不曾離開!

  第二部分,在我看來,似乎是一個稍顯多餘的插入內容。這一部分減少了對作者自身情感故事的描寫,增加了對映入作者眼帘的外部世界的描述。有關尋找杜鵑的經歷,有關記敘杜甫的文章,有關說時間的,有關談距離的,有關普通人的事迹,有關孟買人的境遇……雖然這些內容彷彿與第一,三部分截然不同,沒有了對兒子的目送,沒有了對父親的注視,但是我們卻不妨可以理解為作者對社會,對事物,對他人的目送。目送時光的流逝,目送世事的變遷,目送不同國家不同人民的不同命運的變換。

  當我看到作者龍應台的名字時感到親切,或許不僅僅是因為曾經讀過她的一些文章,我想,更是因為我們的祖籍都是湖南,我們都是身在異地的遊子!她對兒子的目送讓我想起了來上大學的時候爸爸媽媽對我的目送,她對父親的目送讓我想起了外公離開時媽媽對他的目送,而這些目送的目光中,都深深地烙着不舍與牽挂的痕迹。

  湖南的山嶺很多,每到春天,滿山遍野的茶花爭相開放,最常見的是白色和紅色。外公最愛的是白山茶花,他說白色純凈漂亮。是啊,他的一生也正如白山茶一樣,平平淡淡,卻總在花開的時候散發著淡淡幽香。我想龍爺爺最愛的應該是紅山茶花吧,激情洋溢,嬌艷似火,就像當初那個十六歲遠走他鄉,為國爭光的熱血少年一樣!

  合上厚厚的書本,閉上微熱的眼睛,打開記憶的匣子,我彷彿看到了家鄉滿山遍野的茶花,似乎聞到了撲鼻而來的清香……

  文/易凌穎

您正在瀏覽: 讀《目送》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目送》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