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下河洗澡

下河洗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愛水是每個孩子的天性。據說,是因為在母腹里一直泡在羊水中。

  ??我的家就在浩浩蕩蕩的長江之濱。小時候,因為偷着下河洗澡,沒少挨嚴父的打。

  ??那時候,只要是夏天,背着大人去河裡洗澡,就是幾個孩子最大的也是最快樂的事情。長江水每年都要無情地收去兩三個小孩的性命。因此,父母防我們下河洗澡,甚於防火防盜。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父母天天到河畔巡邏捉拿,我們就跑遠一點,跑到合江大橋的橋墩下偷着洗,幾個小時不想起來。可是有一天,我媽媽單位有個叔叔到河邊去釣魚,我的秘密被發現了。回去,自然有一頓記憶深刻的巴掌在耐心地等待着我。

  ??那時的父母防備孩子下河洗澡有一個絕招,就是等我們回家后,用指甲在手臂上輕輕地划,如果能夠劃出白色的痕迹,那就說明下了水的。因為,河水不僅洗去了我們身上的汗水,而且把少量的泥沙留在皮膚上了。為免受皮肉之苦,我也想出一個絕招:每次洗澡之後,在太陽下來回瘋跑,使勁出幾身大汗,讓身上幹了又濕,濕了又干。回去,總能矇混過關。看見父母安心地放下我的手臂,我的心裡在竊竊地笑。

  ??那時,天空瓦藍瓦藍,長江水好清好清。

  ??河邊“特務”太多,看來是混不下去了。無奈,我們只好跑到郊區的魚塘去過癮。有一天,還膽大妄為地把當時只有五六歲的妹妹也帶去。在塘里游着游着,忽然發現妹妹不見了,大驚失色,急忙在水下到處亂摸。幸好,塘水並不深,很快就找到悶在水底的妹妹。拉她起來,看見她的臉色已經被水嗆得烏青!

  ??有一次,長江也差一點把我招去做了童男。那是1977年7月13日,這天我小學畢業。晚上飯後,我爸爸單位上幾個哥哥邀我去游泳。在游最後一圈時,我體力不支,被江水越沖越遠,已經收不回來了。同游的哥哥們也沒有辦法。情急之下,只好向岸上呼救。當時正好在一艘拖輪上乘涼的李龍見狀,急忙拖着一個救生圈,游過來把我救上岸。過後他說,假如再遲兩分鐘,我就秤砣落水——沉下去了。

  ??說來也怪,這次遇險后,我從此就畏水了。只是,記住了那個刻在陰陽界上的日子。

  『作者:靈魂在風中』

您正在瀏覽: 下河洗澡
網友評論
下河洗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