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目送》有感

讀《目送》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目送,別有一番滋味

  ——讀《目送》有感

  東台市東台鎮海豐小學 張一國

  《目送》是一篇飽含親情、感人肺腑的散文。文中那一幕幕生活場景,給人以似曾相識的感覺,使人別有一番滋味湧上心頭。

  作家龍應台,是用眼睛和心靈去發現和記錄美的。人生旅途中的喜怒哀樂,誰看到的真實越多誰就越痛苦,她認為最睿智的做法就是學着溫潤地面對人生無常,即使知道前方“山重水複疑無路”,也要披荊斬棘地另闢蹊徑,用自己領悟到的人生哲學,去謀求內心的釋懷。

  “古今勝文,都是以情緯文。”《目送》能強烈地撩撥讀者的心弦,也就是在於作者在樸實無華而又清麗溫婉的文字中,傾注了人們久已漠視的真愛——對父母老去的“傷逝”和對兒子長大的“不舍”。

  龍應台感受了父親老去的“傷逝”,但這只是憂傷情愫的初始,而由此及彼的心情感受,渴望永遠定格在美好時光的願望讓她對孩子的感情更為“不舍”。但兒子卻從剛上小學第一天“小小的手,圈在爸爸、媽媽的手心裡,怯怯的眼神,打量着周遭”的極端依賴,到十六歲時“勉強忍受母親的深情”的照例擁抱,再到上大學時“即使是同路,他也不願搭我的車”的巨大落差。這樣的時間跨度,對於龍應台而言,異常痛苦,既不能永遠陪伴父母,又不能和兒子一直共度美好時光。

  任何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而且必須獨自面對自己的人生。我們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都無法改變或轉嫁。但是在“逝者如斯”的短暫人生道路上,為人“父母”的一群人總是義無反顧把自己最寶貴的青春年華,毫無保留地給予了他們的“孩子”——另一群暫時不能理解自己的人。周而復始,然後“孩子”長成“父母”,也會獨自面對衰老,面對疾病,面對孤寂,面對最後的“逐漸消失”。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也許,在作者和兒子,作者和父親三代人角色扮演中,在消逝的時光中,他們目送一個背影,目送另一人走下去。

  在那段懵懂無知的少年歲月,我的父母也只能看着我的背影而黯然失色,看着我獨自走下去而愛莫能助。他們心裡“冰雪般的透徹: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無論順境與逆境,我只能一如既往地獨自前行。

  《目送》描寫的都是人們經歷的或即將經歷的事,所以能激起人們的共鳴。讀《目送》讓人總有想流淚的衝動,為逝去的或正在遠去的親情,挽留不住的是那忙碌的生命腳步,能留下的就是永不磨滅記憶;讀《目送》讓人明白了對於親情,最好的態度不是挽留,而是珍惜;讀了《目送》讓人獲得了人生的真諦:再多的遺憾都只不過是生命長河的一瞬,我們應該大步向前,用時間來撫平過去的心靈創傷,帶着愛讓內心坦然。

您正在瀏覽: 讀《目送》有感
網友評論
讀《目送》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