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目送》有感1500字

讀《目送》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目送》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目送》有感1500字

  中企卓創公司 雷曉萍

  書名:《目送》

  作者:龍應台

  《目送》散文集共由七十三篇散文組成,是為一本情感性的文集。書中,龍應台寫父親的死亡、母親的衰老和失智;寫對父母的憐惜和體恤,寫兄弟攜手共行,兒子的離別,朋友的牽挂;寫自己的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以及一個人的走路、賞樹、觀鳥、拍照、生活等。從牽着孩子幼小的手、情意滿滿的親情,到青春後期孩子與自己漸行漸遠的背影;從陪着年邁母親如帶着女兒一般,思及自己也曾是父母眼前一去不返的背影,龍應台娓娓道來。正如作者所說:"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訴你,不用追。"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着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這應該是大多數人讀《目送》第一眼看到的文字吧,我反覆讀着這段話,覺得它彷彿受了很大的委屈一般。

  《目送》這本書充滿了對時間的無言,對生命的目送。書中龍應台寫父親的死亡、母親的衰老和失智;寫對父母的憐惜和體恤,寫兄弟攜手共行,兒子的離別,朋友的牽挂;還寫出了自己的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以及一個人的走路、賞樹、觀鳥、拍照、生活等。從牽着孩子幼小的手、情意滿滿的親情,到青春後期孩子與自己漸行漸遠的背影;從陪着年邁母親如帶着女兒一般,思及自己也曾是父母眼前一去不返的背影,龍應台娓娓道來。《目送》一篇置於書首,寫了生命中兩件"小事":兒子十六歲到美國當交換學生,在機場,她看著兒子通過護照檢查、進入海關,背影倏地消失,沒有回頭;多年後,她父親在醫院的最後時光,她又看着輪椅上被護士推回房的父親背影。遺憾和動情的表述撥動着讀者的心,也提醒着我們開始理解個人生命中最私密、最深埋、最不可言喻的"傷逝"和"舍".

  這是關於光陰的故事,我們每個人都在時光的洪流中漸漸長大。小的時候媽媽對於我就像解救世界的超人一樣無所不能,好像任何事情到了她那裡都可以笑着解決,一切都是元氣十足的、都是光明磊落的,這是她給我的最好的東西,成為一個容易快樂願意去諒解的人。有的時候媽媽也很嚴厲,用過的東西不放回原處、做事沒有條理、行為舉止不得體、不懂禮貌等等等等,都會被她皺眉頭,但是正是這些不計其數緊鎖的眉頭教會了我很多重要的東西。

  當我要去上學的時候膽子還太小,根本不敢一個人待在一群陌生吵鬧的小孩里,那時候媽媽就是我抱住不願撒手的大腿,送我去學校,陪我在小學生的教室里連坐了好幾天。後來只盼着下雨的日子看着你給我送傘來。後來,你看着我騎着自行車去上初中、高中。再後來,你看着我提着行李一個人坐火車去離家很遠的地方。看我越來越獨立越來越堅強,你很欣慰。

  6歲的時候跟小朋友們出去玩,後來就把自己走丟了,當媽媽花了大半天時間找到我的時候,我記住的是一個散了頭髮、哭花了臉、鞋子拎在手上、滿臉都是發瘋般焦急的媽媽。去年《親愛的》上映的時候,我在電影院里哭得稀里嘩啦,心裡想的是一定要帶媽媽去看一遍。

  長大后我離開家鄉,一年中只有一兩次機會能見到媽媽,我們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每次重聚都能明顯覺察時間在媽媽身上留下的印記。你開始有了明顯的皺紋和討厭的白頭髮,我看你越來越老去,卻無能為力。只能把一些很小的事情故意交給你做,讓你感受我對你的依賴,仍然像小時候那麼多。

  今天送媽媽去火車站,看着媽媽一步三回頭地進站,她還沒走出我的視線我就開始想念她。人潮洶湧的北京站,覺得自己特別的孤單…以前你也是這麼看着我離開家的吧,媽媽。

  想起小時候每次寫《我的媽媽》,開篇總是一成不變的、生怕別人不知道似的,"我有一個媽媽,她很愛我".

  無論你是什麼人,懦弱自戀瘋狂失意;無論你做着什麼工作,白領藍領灰領,無論你身在何處,只要你相信自己,熱情的用心的真誠的活着,那就是成功的;不論你在人生的岔路口怎樣選擇,真實的面對自己、面對現實,跟隨心的腳步,心之所向,那就是你的人生,那就是你的存在。

  真巧啊,媽媽,我也愛你。

您正在瀏覽: 讀《目送》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目送》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