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原創散文:隨想

原創散文: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坐在窗邊,看一隻飛鳥撲閃着翅膀歡叫着飛過。

  今天,雨後城市的天宇湛藍湛藍,難得一見的白雲居然悠長地飄浮在空中,把人的思緒也扯得悠閑自在。

  這樣的天氣,這樣的氤氳,最容易讓一個人重新回到孩堤,忽而想起泰戈爾《飛鳥集》中的呤哦:笛子在遠方吹奏/汲水的少女頂着瓦罐/悠然回家/她們裙袂上的飾環叮噹作響/黃昏掛在朦朧的樹椏上/啊/你那遠方笛子的熱烈召喚呀/忘記了/我總是忘記了/我沒有飛馬/我永遠束縛在同一個地方……

  忽而想起辛棄疾《永遇樂》里的激昂: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外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人啊!經不住歲月的剪裁;曾幾何時,年輕時的壯志凌雲化作了一天忙碌,青春時的熱能大度變成了一腔唏噓。

  人到中年才知道:自己不是神,是人!面對浮光掠影,空有一番感喟,精神橫越着生存世界,身體卻在蒼生中浮沉……不知道這是不是另一種悲劇?

  這個世界,有的人生來註定要成為瘋子,只因他有一顆糊塗的心:身在人間,卻總想上天。

  你看:偉大羅丹的背後那哀怨的身影,那是才華橫溢美麗的卡蜜爾·克洛黛爾。才華橫溢年輕美麗的克洛黛爾,註定一身要殮藏在法國一代雕像巨匠的陰影後面。

  可憐的克洛黛爾,將自己的青春和才華作了大師默默的鋪墊,成就了法蘭西十九世紀的光榮,卻獨自承受着世俗的擊打,最後在修道院里凄愴地死去……

  割掉自己耳朵的梵高;相信自己是變形人的卡夫卡;與耳聾作了一生抗爭的貝多芬……活得艱辛活得磨難活得毫無情趣,都被自己的夢和才華推動着,身不由己的創造了歷史;

  芸芸眾生的我們,沒這個才華卻有這個夢魘;

  所以,現在是一個盛產瘋子的時代!

  入夜,樓下會傳來賣唱者的歌聲。在人聲鼎沸的大排檔中,面對喝得面紅耳赤大呼小叫的食客,幾個賣唱的年輕男女,會遞過一張復膜的歌單,歌單后標着價格,請求食客點歌。

  我特地去現場看過,那是一張張那麼年輕的臉,臉上帶着漠然的笑。

  有人點歌,賣唱者就彈起吉它,揚起動聽的曲律……“曾經以為我的家/是一張張票根/撕開后張開旅程/投入另外一個陌生/這樣漂泊多少年/這樣孤獨多少年……”,

  一天晚上,那位年輕的賣唱者,應客人要求,連續彈唱了四五遍。

  唱完后,嘴角咬着煙捲兒的客人大聲鼓掌叫好,甩給他了一張老人頭,大方地一揮手說別補了,就給我鞠個躬吧,我特喜歡被人奉承和鞠躬這個味兒。

  在賣唱者鞠躬致謝時,我分明看見溢出他眼帘的星點淚花。

  “明天還要上課”年輕人一摔頭髮,淡淡的說:“他們都是我同學”他指着那幾個同樣背着吉它的賣唱者:“白天上課挺累,加上家裡都是農村的,於是我們便結伴晚上出來賣唱,掙點零花和學費錢,自己養活自己。只是,有時感到客人挺看不起我們,鬱悶啊!”

  這就是生活!一邊做着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一邊想着自己願意想的事,

  21世紀的中國人,大轉型時代的中國人:,行為與審美重新定位,言語和思想重新冶鍊,精神與人格重新雕刻,道德與價值重新取向……

  生活,生活,多像一位討厭的乞丐,在十字路口,在瀟盪的風中,在冰涼的雨里,死死的糾纏着人,羈絆着人的腳步,讓人躲藏不了,只好無可奈何地面對。

  楓丹白露式的田園牧歌成為記憶,后工業時代和經濟至上摧殘了一切幻境,我們躲不了時代的戲弄與扼腕,才有人把真善美視為假醜惡,戴上面具,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

  才有人在夜間掩面痛哭,關上窗口,讓真摯的淚花孤獨四濺……你說,朋友,這樣怎能不產生許許多多的瘋子?

  誰說這不是個產生瘋子的時代?

  瓦雷里在《海濱墓園》里喜極歡呼:多麼的好啊/經過一番深思/終得以眺望神明的寧靜……/年少時讀,不懂;而今再讀,心為所動:真是的,人間的一切都那麼可笑,唯有高尚的內省,才是真金;

  物慾橫流,置其中而不離原本,獨憐蒼生而動惻隱,才是值得我們擁有的!猶如執手一同變老的伴侶,手與手的無言相握,佇足聆聽身邊的喧囂漸次遠去,笑迎踏歌而至的寧靜徐徐降臨,才是千年傳承守望的美德;

  神說,人子呵,在凡塵之上,你可聽見來世的訊息?

  生存還是毀滅?遙望星空,每天都有人疑問。

  而此刻,沐浴在思想金輝里的我說:活着,只為自己心中美麗的宿願,每個人眼前就是一條大道,一條走向極樂和永恆的不朽之路!

  我的不知名的讀者啊,願偉大貝多芬的遺訓伴隨着你我:噢,我願證明:唯身心偉大和純潔的人,才能擔當社會重任!!!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隨想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