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村橋原樹是吾鄉

村橋原樹是吾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的種種努力,不過是為了返鄉。

  比如我,從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行色匆匆,卻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異鄉的心跳使我窒息,終究無法深入到它神秘的內核。青春的花開花謝,夢裡的雨飛雪飛,都在漂泊中完成,又都在一瞬間逝去,來不及撿起,也來不及欣賞,已被歲月沉澱到無情的谷底。

  我躲進家鄉的憂愁里。

  從昨夜開始的秋雨,一直連綿到清晨。那股涼意,在心頭挽結成一種無法言說的情緒,隨着雨滴無聲地伸展開來,觸及到鄉村百年歷史中某根敏感的神經。土路、青石橋或是老井,都蒙上一層淡淡的秋韻,柔軟、細密,像夢一樣隱藏在野草或者是青苔的身體里,被時光的歌聲蒼涼的浸潤着。

  我走向一處靜靜的高崗。

  生命中最柔軟和溫馨的記憶,從腳下的泥土中一觸即發。在它土黃色的面容里,收藏着一個遊子少年時的五彩繽紛,鵝黃、淺綠或是粉紅,長久被濕潤的草根和快樂的昆蟲,細心看守,光亮如新。遊戲當中那些喧囂的童音,宛若從遠方飄來,側耳細聽,竟是淅淅瀝瀝的雨聲,扯起了一場好夢,夢境落入野花和野草的身體里,盛開一份驚喜與感動,

  一棵樹在我面前站立,目光沉穩,像是我生命中某一天不期而遇的一位長輩,我懷着崇敬的心情默然與它對視,交流不用言語,從它蒼蒼的皺紋里我看到微笑,看到慈愛和包容。

  它將我的思緒過渡到遠方。

  無邊的秋色在高崗下的棠梨林中伸展,蔓延,霉色的果實散發著一樹樹的甜香,小小的身體像星星鑲嵌在家鄉的原野上,讓家鄉的記憶變得溫婉動人,像母親站在村口,召喚一天不回的頑童,目光悠長、溫暖。詩歌唯美的意境從樹上飄落,落成滿地胭脂,落成記憶中紅衣少女的裙擺,不經意間的回眸,卻能感動一生。少年的青澀時光,被重新拾起,翻閱,眼角濕潤,將傘輕輕放下,雙臂張開,攬風雨入懷。

  我的鄉戀,已濃得化不開。

村橋原樹是吾鄉 範文推薦:

  • ·此心安處是吾鄉
  • 您正在瀏覽: 村橋原樹是吾鄉
    網友評論
    村橋原樹是吾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