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子非魚

子非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聽過一句話: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以前一直不懂,也不曾細想過。直到有一天,我的朋友對我說出來,我才開始反思,才開始真正理解。

  我試圖去安慰她。我只想讓她的痛苦能夠減輕一些,忘記過去的不快。我以為我可以真正體會她的痛,卻不曾料到,她最後竟歇斯底里地對我吼:“你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到底有多痛,有多傷?在我心裡,有許多你體會不到的感受,你怎麼能夠說你明白?你不會明白的,很多事情是別人無法理解的。”我知道她只是一時失控才會如此,可是我也知道,有些話我是不該說的,至少對當時的她來說。

  如果不是她的一席話,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愚蠢,竟天真得以為,我是真的理解她內心的感受。自此,我再也不曾妄自說感同身受之類的的話,我想,有時候這也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

  你不是我,即使在離我心臟最近的距離,你也一樣無法知曉,我的心裡在想些什麼。你不是我,即使你是我最親密的朋友,你也依然無法全權代表我。你不是我,也許你自以為很了解我,覺得那就是我想要的幸福,但偏偏不是。你不是我,也許你覺得這樣我會比較快樂,卻想不到最後我一臉沮喪和懊惱。你不是我,也許你覺得是最好的一個選擇卻成了我痛苦的根源。很多很多人,站在他們自己的立場上去想問題,即使他們是真的關心你愛護你,想把最好的都給你,卻最後忤了你的意。

  因為他們都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事實,那就是他們都不是我,不能代表我。

  我不是你,你亦不是我,有些感受沉積在心裡,是我們彼此都不能感應的。其實人們所說的懂得,那只是人性中極少極少的一部分,誰會完完整整地懂得誰呢?有時候自己都不是自己,不明白自己,更何況他人呢。

您正在瀏覽: 子非魚
網友評論
子非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