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祭奠清明

祭奠清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重耳不在,介子推遠去,傳說慢慢地消逝了,日暮漢官傳蠟燭, 輕煙散入五侯家,直到如今,清明節淡了,只是人們娛樂的時間,忘卻了九泉之下的逝去的親人,忘了拿把掃帚輕輕拂過先人們的墓頭,甚至忘記了清明節的來歷,清明節的風俗,忘了中華傳統文化中一個由兩個字組成的節日,清、即青和爭,忘記了塵世的紛擾,明、即日和月,自由的靈魂與日月同輝。由兩個最純潔的字組成的清明,是那麼安靜,那麼平淡,帶着一縷憂傷。它如其名,自是不在意時間紛爭,它不為自己作秀,輕描淡寫何嘗不好,所以它比不上中秋,勝不了七夕,更不是說聖誕,情人節。

  每當清明,風煙紛紛,正是一年春意,卻別是獨到風景,既無春光燦爛,亦無喜慶喧擾,有的只是默默的憂傷,默默的哀念,默默的追憶,默默的清掃,彷彿偌大的世界失去了活氣,這樣的安靜,在現在的世界中卻是難得的。

  清明,作為一個祭奠的日子,一個終點,它遠了,它故去,亦如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太多經典慢慢地慢慢地淡了,誰也不能重本質改變,但至少在我們心中還得留點什麼,留點追念,至少在相隔期年之後的清明,心中依舊明白,今天有過了一年,該拿着掃帚清掃下先人的墳墓,懷着憂愁與無限的追念。

您正在瀏覽: 祭奠清明
網友評論
祭奠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