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地平線

地平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沉紅的夕陽垂暮,晚香玉在黑暗中微微顫動,宛如披着面紗的女子,羞澀地躲藏在地平線的邊緣,頃刻間沉染了整片天。船舶靠岸,漁民人睡;羞澀的青杏打卷朵兒,銀冥的月光暫露一彎輕沙,依稀見暗暗的梧桐沉埋的地根。雙雙順風升起蓬帆的葉舟,依偎着灰暗的晚霞微光中渡去......

  遊人西落而歸,湖水倒影而澈。一朵朵睡蓮好似芙蓉,傾瀉着蕩漾波心。偶爾的蜻蜓點水,水蚊吱聲;流瀉着美妙的自然曲風。沿途路過麥田,破衣爛衫,孤身辛勤的種田人插秧填苗。要過好久,他們才會望夜而歸。我找了個清靜而望遠的田路而坐,微微的陸風吹拂起記憶的漣漪。是在那個金秋,季節是收穫的,片片金色而宜人。每個人臉上都透射着生活的豐裕與喜悅。那時候的我還是個小孩子,十歲大的樣子;一副農民的闌珊,幼稚的雙眼閃爍着微落的星碎。只是一味的頑皮,就是在這個時候,地平線上冉冉的半天紅。我就喜歡獨自一個人奔跑在廣闊的田地,圍繞着堆成小土墩似的稻穀。追逐自由歡快,放縱無拘無束。

  “小黃,來追我啊!”一隻不大的黃毛小狗,是我父親買來給我做伴的。也許是靈性的原因,小黃每天都喜歡跟着我嬉戲耍鬧。不是伸出滑潤的舌頭舔我的手腕,就是蹦跳着兩前腿垂掛着向我致敬。我們曾經許下誓言:要做一輩子的好兄弟......但是,兄弟終究是做不成了。

  在那個金秋,同樣的小黃在追逐我的時候,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們都很累了,九曲十八彎后的我沒有力氣再往前跑了,無意間被腳下的一塊東西拌倒了。當是的我只是感到很痛,淚水從稚嫩的眼眶嘩嘩的流淌在臉夾。小黃見我不跑了,就端坐在一邊,四下尋覓着,吸弄着什麼。不知道怎麼回事,感覺背上一陣寒冷逼來,是一種摩擦草木發出的聲音。不延長卻段續的臨近,不嘈雜卻很一致。出與小孩子的好奇,我連聲回頭看去,竟是一條三角扁嘴的長蛇。這長蛇似乎是衝著我來的似的,煞刻凶襲而來。

  就是這個時候,小黃狗在我驚慌失措間躍過我的腦門,飛撲向那條長蛇。在記憶中,依稀能清楚見得他們相互翻滾過了幾塊田地,死死的咬住對方許久,似乎那個時候,小黃的廝聲使我的心靈感覺到快跑。我忙回過神來,連滾帶爬,拚命的朝家裡跑去。回到家裡,父親見我一身疲憊不堪,泥濘滿杉的樣子,忙問出了什麼事情。我慌忙下只是伸手指着那邊,獃著一片空白。父親忙拉着我的手朝那邊奔過去......

  終於,小黃依舊死死的咬着那條長蛇,而那長蛇居然奄奄一息了。父親用石頭狠狠的朝那長蛇猛砸過去。終於,長蛇翻白了肚皮。而小黃狗,卻已經僵硬了。它安靜的離開了這美麗的世界。現在幾年過去了,我們雖然搬到了城市,也牽了城市戶口。我卻依舊記憶着那段往事,印刻在我的心裡。終究化成一腔悲憐的思念和傷心,在這個夕陽垂暮的時候,在地平線依舊冉冉生起紅暈的時候。我獨自坐在這裡,望着前方曾經嬉戲追逐的方向。

  卻依稀見小黃狗奔逐在眼眶的淚海中,它很開心,圍繞着我的影子團團的轉......在沉紅的地平線的邊沿,熔融了思念的淚水,醞釀著甘甜和一方無言的深切。

  〖作者:何辰(留…〗

您正在瀏覽: 地平線
網友評論
地平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