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滴心結

滴心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

  歲月是那般不動聲色地撥弄着算盤,直到換成了流暢的鍵盤,一敲便流出了金子……

  那是怎樣的一場浩劫,當推土機高傲的將泥土拋向天空,塵土飛揚,這一角便卷進了拆遷的洪流,而我再次站在這裡,只能嗅到老樓微弱的呼吸,是的,那隨着父母的鬢角一起蒼白了的回憶和青春。現代化的器械卷着一曲殺氣騰騰的破陣子鋪天而來,滿載而歸,風沙褪去,只剩下斷壁殘垣上殘留的呻吟着的心痛。夕陽西下,滄桑的老樓,在多少兒女殷切的注視下,手挽黃昏,步入了暮年的棺。

  思緒在回憶的角落裡酵成一壇古酒,一飲而崩潰決堤,在往昔的頁碼上停駐,細細的品,這縱橫交錯的光景。

  手撫斑駁的石灰牆面,細細摩挲,卻無法言語,所有的一切,在失去的那一刻卻顯得無比真實:粉筆在牆上塗抹的小花已經開到了門口,稚嫩的筆尖吐不出絲來,卻也粉身碎骨;幾個歪歪扭扭的算式只露了半個腦袋;丁老頭吹鬍子瞪眼的將加減乘除遮蓋;簡陋的線條幹死了海里的魚;牆上互罵的名字已成為死黨;寸寸點滴,每一處都對我的過去作了最深刻細緻的描摹,細膩到一觸及便反彈出歡樂,悲喜和活生生的呼吸,刻在地上的棋盤已不知所蹤,楚漢兩界瀰漫的硝煙只剩個兩敗俱傷的殘局,歷史的佐證是否還清晰,刻在地上的歡樂並不見得牢固,時間的指縫裡留不住的沙……

  我是植根於老樓的一隻風箏,跌跌撞撞地掛在天際,一弦千里,撩撥着一鉤殘月,帶三星。

  這裡已經沒有了當初的一磚一瓦,沒有了錯落的電線和搭衣繩,沒有了親鄰買菜回來的噓寒問暖,沒有了瀰漫於天際的歡聲笑語,那曾掄着袖子一起擺弄泥巴的灰灰的幾張笑臉只能定格在腦海,就像觸摸不到的虛浮於水面之上的月魄;跳來跳去的繩子總是千篇一律的章法,翻得到明天卻跳不回過去;用來扮家家的小草和沙石早已野火幾度;再也捨不得摳一塊白色的牆粉下來,那裸露的傷口似的眼睛潛在那裡;釘進去的釘子無法在昨天抽身而退;再也不用踮起腳尖扒着陽台看煙花,卻也失了當初那份留戀的心,揭不開那絢爛的一頁,被老樓揉入了骨血,讓年輕的心瞬間長出皺紋。

  集盡腦力釀造的平面設計與規劃圖在打印機下濃縮成城市的面具,沒有撕心裂肺的呼喊,平板中流淌不住地死寂,所有感情執迷得被連根拔起……

  停電的夜晚,燭光親吻了誰的發;誰將紙鶴抖落拋向半空;誰對着牆壁一天照一百次鏡子;誰的紙飛機開到了電視機上;誰把磁帶卸得七零八落;又是誰?撥開門縫偷看紅極一時的還珠格格;誰偷用了媽媽的口紅;又是哪一家子把牌打到天亮?沒有了,失去了,老樓釀造了多少佳釀,卻用盡一生去病入膏肓,釋放出了多少無家可歸的心……

  發黃的日記本是老樓賦予我的臨終的遺物:我有一個小小的房間和開滿鮮花的床,窗台上有個向日kui叫小陽。現在早已用慣鋼筆的手,曾何時將這個幼稚的夢編進小小的日記本里?流水追溯不到日落的歸宿,夢做得太過於義無反顧,以至於披了物質的外衣,卻凍涼了裸露的心,生活的筆漫不經心的寫下去,還會有多少感情和眷戀被除根掠皮……

  感情投資的銀行已經倒閉,回憶失去了載體,失去了肉體的魂魄卻更加顯得飄渺不真實,沉默,只因這摧枯拉朽的祭奠。

  或許它只是地圖上的一粒硃砂,甚至一顆灰塵大小的面積,卻讓二十年的時光飛出了多少年輕的帶夢的翅膀,讓多少坐不上城市進步的輦車的人,在風雨飄搖中站穩了腳跟,熟悉的輪廓活在相冊里,脈搏與心跳吻合不了步伐,冷冰冰的周遭經歷了一場急速旋轉的屠殺,一場跨越時間尺度的情感盛宴瞬間杯盤狼藉,這一場演繹的無比灰白的劇幕,我做不了無動於衷的觀眾和過客。而在這裡,將會長出新的脊樑和沸騰的血液,來撐起我所陌生的肩膀,去托起更多珍貴的載量,而到底,於我卻無關了。沉默中無聲地告別,總是被風的衣袖帶至我的耳旁,卻來不及說服緊咬着的心……

您正在瀏覽: 滴心結
網友評論
滴心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