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閑下來的時候,就逛逛雅安的街,一個人往街的盡頭去。像是探尋一種心靈的境界,探尋不曾被世人所知的奧迷,雖然街不長,也不十分繁華,但我總想向著盡頭的方向走,大概這初衷就是它吧。這次沒有阿東,在雅安各地玩,他是行家,因為想清凈就沒有叫他了,況且他不抽煙,我身上有帶,只是在這樣特殊的日子裡,才會在煙頭燃上星火,吮吸那些逍遙的雲霧。

  我沉默在穿行的人流中,時走時停。只在廊橋上,賣麻糖的小攤位旁有過逗留,我發現現在賣麻糖的師傅越來越少了,這種原汁原味的吆喝聲也越來越少了,忍不住,就在那聽麻糖師傅招攬生意呢。不知怎麼的,師傅的攤位上,窸窸窣窣的,師傅不忙,閑下來抽大煙袋呢。我繼續向前邁着步子,朝着青衣江的方向。極目遠望,山環水繞,霧色朦朧,粼粼微波,讓人一陣驚喜,一陣彷徨。

  這裡是茶馬之鄉,茶文化的源頭,上古大帝顓頊就喝着這青衣江的乳長大的,而這條河依舊慈祥,依舊溫婉,依舊韻味獨特。人遊走在堤岸上,心卻早已遲騁在天際。我幻想在山的那一邊,定有我默默期待的伊人,儘管這些思念再也不能以你的名義。山還是那座山,橋還是那座橋,大家都知道,我想感慨:人卻不是那個人了。

  我不知道生命生活的意義和價值都到哪兒去了,但我的媽媽,您的兒子一痛苦,就想到你,可我不能哭泣,那樣路過的風兒會散播我的消息,我能處理好的,媽媽。春天到了,鳥兒自然也忙個不停,可我以為這恰是喜悅,讓我擺脫人間的悲情。花香,花骨特美,純潔無瑕。果然鳥語花香。這樣的日子,讓人醉心,而我更願意分分秒秒都醉入其中。

  眼前是弔橋,人車同行,眼下是清澈的水流和光潔的板石。石板上一群姑娘,嘻嘻哈哈的歌着,還有叮咚的江水,定是世上沒有的珍奇。雅安本地的女孩子,水潤光澤,靈動毓秀,如出水芙蓉不染纖塵,又如丁桂含露千里飄香,嬌而不媚,妍而不妖,體態端莊,舉止和諧,是雅安三寶之一。聽水與聲的天籟交融,看她們的卧虯身姿,玲瓏百態,不覺心中有暢快襲來,這是晶瑩剔透的美,因為美,才有秀色可餐。大飽眼福的時候自然不會有審美疲勞。她們笑得很開心,是在談論未來的夫吧,還是在話家常,講自己的綉活兒啊,總之她們是忙裡閑,開心着呢。雅安是多雨的,雨沒有形,我想雅安的姑娘應該也沒有形的吧,有什麼樣的生活就容下了她們什麼樣的心,她們傳統的守着男人的世界,溫馨和順從。

  我在橋上站了很久,直到每一個姐姐都離開,她們直起頭擦汗,捋袖的時候,總會瞧見我,我裝飾了她們心靈的窗子,也帶給我心靈的悸動。我也迴轉身來,天暗了,擺渡上了口,漁樵耕櫝的生活已經遠去很久了,今天卻依稀見到了縮影,心中是甜美的。

  一隻燕掠過紅枝頭,沒有霞光和晚雲,有一顆寂靜的心與此山此景此人此風,一同沉睡!

您正在瀏覽: 徜徉
網友評論
徜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