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

  酒色蒙蒙月風雅,夜遊秦淮盡喧嘩

  文墨不圖報國志,落筆惟書八艷佳

  ——夜遊秦淮記

  幾個好朋友商量去南京玩,徵詢我的意見,我沒有片刻遲疑,說要夜遊秦淮河。

  說來慚愧,雖然南京近在咫尺,高鐵只需要一個小時多一點點的時間,但我總是找不到游南京的借口,確切地說,我從來沒去過南京,沒有機會親身驗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

  終於可以一睹秦淮河的風采了,我無比歡悅。

  來到秦淮河邊,還不到四點,太陽更是耀的刺眼,於是決定在夫子廟逛到天黑再下河。

  於是叫了輛旅遊車,在秦淮河兩岸竇了一圈。

  忽然發現,一道不寬的秦淮河,被割裂開的竟然是宏圖之志和風花雪月。

  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忠孝仁義與禮儀廉恥對岸,為什麼在忠君愛國和父父子子的對岸,總是那麼燈紅酒綠呢?總是夜夜春歌呢?

  仔細想想,原來這就是現實,一種令人悲哀的現實。

  這邊的貢院,是專門為帝王挑選治國良臣的神聖之地,但狹窄的秦淮河那邊,卻是一片風花雪月。

  “君子不過橋,過橋不君子”,說得是連接秦淮兩岸的一座石橋,來到這裡都是君子,是不能走過橋的,過了橋便是眷念溫柔鄉的小人了。於是,秦淮河上的渡船生意紅火起來了,特別是在夜間。真是驚嘆於君子們的智慧。

  這些人的確智慧非凡。能來到貢院的書生們,都已經是當地經過層層選拔后舉薦的才子。但他們來到這裡,卻只為一個目的,高中,金榜題名,謀一官半職,衣錦還鄉,光宗耀祖。

  於是我便能理解這一切了。

  得志之徒,總不忘在秦淮河對岸的歌聲中,飽嘗成功的喜悅,享樂十年寒窗帶來的富貴榮華,還很得意地對自己說,多年的付出終於有了回報,佳人總是屬於才子的。

  失意之友,也能在秦淮河對岸的溫柔里,撫慰受傷的心,在歌舞昇平與酒色中,找到活下去的意義,甚至很可笑地欺騙自己,既然得不到功名,那就抱的美人歸吧。

  不敢想象,在這樣一群人的帶領下,我們的民族將會走向何方,也許會走向滅亡吧。

  如果滅亡,那真是人類的幸福,真的。

  今天的秦淮,又如何呢?

  我不敢妄加評論,但現實總是那麼令人心寒。

  我只能從心底發出真摯的聲音:

  書生誤國,書生誤國。

您正在瀏覽: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
網友評論
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