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個美麗的邂逅

一個美麗的邂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美麗的邂逅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一個美麗的邂逅

  魏世君

  三十多年來,我一直沉浸在那個美麗的邂逅中,並且在那個曾經給予我幸福的邂逅里行走着。隨着年齡的增長,時間的推移,當時的情景愈加清晰了。

  記憶將我帶到三十年前的那個黃昏,那是鄉村的八月,成熟的季節,令人心醉的季節,而我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因為那一年是我第二次參加高考,但是我又名落孫山了,於是我只好日日在田地和曠野里打發時光。那年的雨水特別勤,原野泥濘,道路翻漿,破爛不堪,車輛通行極其困難。

  傍晚時分,我趕着吃飽喝足的牛群往家走。途經村子旁邊的翻漿公路時,我發現一輛麵包車吃力地吐着尾氣,但車子卻絲毫不動。我上前察看一下,原來車輪陷進深深的泥潭之中,車軸拖地,車輪吃不上力量,已經無法自救了。由於車子的周圍都是泥漿,車上的人無法下車助力。於是我決定將車子上面的人一個一個地背到乾爽的地方,車子上只留下司機一人。

  做好這一切之後,我把兩頭壯年畜力牛拴在路旁的樹上,把其餘的牛都趕回了家。我從家裡拿來了鐵鍬和牛套,準備把車子拉到安全的地方。我赤着腳站在泥漿中,將車輪下阻礙車子前行的泥土沙石全部清理乾淨,然後掛上牛套,再吩咐司機掛擋前進。不到一刻鐘的功夫,車子就讓我送到了安全的地方。

  這時候,我看看天色已晚,就邀請車上的人到我家吃了飯再走。車上的人多數都謝絕了我的邀請,惟有一位長者卻頷首微笑表示同意,並且拍拍我的肩膀說:“小夥子,真的非常感謝你呀!”我說:“您不用客氣,村裡的孩子就是這樣,誰見了都會這樣做的。”

  我把車子領進了自家的農家小院,這時候母親已經做好了飯菜。飯菜雖然看起來比較寒酸,但是父母的確是精心準備了一番。這在我們家的歷史上,已經記不清是第幾次招待陌生的客人了。席間那位長者了解了我的情況,知道我報考省城的一所大學,只差了一分未被錄取之後,老人微笑着說:“年輕人,不要灰心,機會有很多,像你這樣善良的年輕人會有好結果的。”

  我聽了長者的話,似乎重又尋回逝去的希望。但是長者畢竟是過路人,談笑之後,我便送走了以長者為首的這些陌生人。高興之後,我又沉入那無端的失望之中,整日與我的黑土地和老黃牛為伴,以此打發那段難熬的時日。

  眼看着身邊的同學,同村的娃子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學校,可是唯獨我還在家鄉的曠野上茫然地奔走着。

  可是奇怪的是,就在這一年的九月,我接到了省城一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同時還收到了那位長者的信。信上說:“孩子,我作為一位資深的教育工作者,被你那顆善良的心深深地感動了。我覺得像你這樣的孩子不上大學,我心裡不好受啊!所以經過我們部門黨委研究決定破格錄取你為新時代的大學生。你千萬不要感謝我,要感謝的是你自己。今後你一定要秉持一顆善良的心繼續走下去。”

  讀完長者的信,我已是淚流滿面了。我家世世代代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難道是善良改變了原來的一切?

  上學以後,我時時處處以一顆善良的心善待我周圍的人。彈指揮間,三十年白駒過隙,今天的我還和過去一樣,以善良之心,度他人之事。因為我知道善良是無價的,善良是我一生的財富。

您正在瀏覽: 一個美麗的邂逅
網友評論
一個美麗的邂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