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筍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筍

  周末,我和朋友相約去山上陶冶自然。陽光明媚的中午,伴隨春天的溫暖,我們帶着對生態的熱情,走進萬畝竹林,陶醉自然,懷抱綠洲。如此優美寂靜的環境,如此清晰新鮮的空氣,不是夢裡仙境,而是現實感受,令人情景交融,心曠神怡。在這身心互應的情境,我觸景生情,情不自禁地吟着:藍天映襯綠坡,青葉曼舞輕歌。春風吹拂翠竹,纖枝盡情搖曳。在這萬物復蘇的春天,在這充滿生機的土地,春筍更具活力。正是:三月地回暖,沃土爭裂縫。翠竹育新芽,處處是春筍。

  春筍是所以受人喜愛,是因為它具有特性生機,生長迅速,更是人們愛吃的美味佳菜。在冬天,它已在土裡默默的吸吮充分的營養,靜候春天的到來,初春挪身抖動,暖月見雨興奮。別看它細皮嫩肉,嬌小可愛,若有一陣春雨,那就地裂土崩,勢不可擋。不管土有多硬,或是石塊壓身,它有萬夫不當之勇,毫不猶豫地破土而出。爭先恐後地湧現地面。不是親眼所見,真是難以置信。難怪早有“雨後春筍”之成語,用來比喻事物迅速發展。

  清明看筍出,穀雨見筍高。清明和穀雨這兩個季節是春筍的生長旺期,一般情況下,春筍露尖以後,不到一個月就成幼竹,誰能相信一夜長一尺,十日高一丈。我信,因為我已多次留心觀察,不然它就不是春筍了。古時,竹筍亦稱“幼竹”。幼竹和母竹是相依為命,相敬如賓,心心相印的。幼竹是母竹的粗根孕育出來的,竹的根系非常發達,由無數的細根和一條粗根組成的,粗根可延伸到幾百米,甚至幾千米。幼竹是秋天發芽,冬天孕育,春天露出,所以稱“春筍”蘇軾詩句:“鄰里亦知偏愛竹,春來相與護龍雛。”

  春筍不但味道鮮嫩,而且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特別是纖維素含量極高,能幫助消化、防止便秘。春筍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澱粉、多纖維的營養美食。它可“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等藥用,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吃筍有滋陰、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

  我對春筍情有獨鍾,它不光生氣勃勃,特具活力;還不怕壓倒,勇沖直上。正是:生在大地綠青山,險峻陡坡都敢攀。春意盎然筍獨秀,奉獻人們促健康!

春筍 範文推薦:

  • ·雨後春筍教學反思
  • ·春筍
  • ·春筍
  • 您正在瀏覽: 春筍
    網友評論
    春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