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迎春花開呀開

迎春花開呀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迎春花開呀開

  覆闌纖弱綠條長,帶雪沖寒折嫩黃。迎得春來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

  題記

  迎春花實在不平凡,我讚美迎春花。

  昏黃的天際讓我心生煩悶,明明是三月的春天卻迎來的是這幅圖景,只見那道路上黑壓壓的樹枝是蔓延而上的孤寂,羽毛尚未長滿的都市的幼雀也帶不來幾聲清脆的鳴唱,但是,驀然回首,我卻在校園背棄的荒角,我尋覓到了一從金燦燦的生命之光迎春花開。

  我說不出來那心中滿溢着的感動,只覺得這幅景足足抽取了生命中三分之二的力氣:沒有“山巒為晴雪所洗”的嫵媚倩影;沒有“麥田淺鬣寸許”的嬌柔嫩意;我眼前的是“黃沙百戰穿金甲”的恢弘壯麗;還是“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西子風情。灰褐色的老枝宛若舞姬輕拋的紗綢,鮮綠色的嫩枝彷彿小家碧玉青蔥的玉指,金黃色的花冠五裂綻放清香,枝壓枝,條簇條,清秀研美的小花兒們緊緊地抱攏着,蔓着纖長的枝丫生長,那鮮艷的金色彷彿是畫家調色板里最不可思議的光芒,驕傲地盛放在這樣暈黃的壓抑的春季,即使在那一處荒角。她們不若臘月冬梅傲骨,不若雨季翠竹悠然,更不若秋溟里那怒放的野菊優雅高貴,但她們頑強。堅韌。勇敢。團結,共同抵禦着這三月的寒與寂,在呼嘯的風雨下築起一道輝煌燦爛的金黃堡壘,湧現生命的熱流,向世人吶喊:“我不認輸”。這樣傲風獨立的迎春小花又怎能不令我心生欽佩?這樣錚錚鐵骨的精神,又怎能不令我心懷感動?

  夏節初進,我再次回到了校園的荒角,看見那牡丹盛放,看見那蒲公英柔柔軟軟的隨風搖晃,便是那一從幽草也有了芝蘭之風,可我的迎春花卻不見蹤影。是的,她敗了花,只留下了一片片不起眼的圓瑞小葉,獨獨挺立在繁華的夏季,她寂寞嗎。不甘嗎?不,她不會,她把自己生命的煙花燃放在寒春,現在又何來遺憾之說呢?這便是她令我折服的奉獻精神,她令我扣倒的儒士之風啊!

  迎春花是不平凡的花,她堅強。無私。美麗,我也要向她一樣成長,讓自己的生命綻放獨有的魅力。

您正在瀏覽: 迎春花開呀開
網友評論
迎春花開呀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