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原創】初冬風雨中,享受寧靜

【原創】初冬風雨中,享受寧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原創】初冬風雨中,享受寧靜 標籤:雨中的樹 風雨哈佛路

  文/吉祥如意

  帶着依依不捨的心情,送走了情意綿綿的秋,寂寞的心,悵然若失。困惑的秋帶着些許的憂愁與無奈被寧靜的初冬所代替,但在初冬的懷抱里依然可見秋的痕迹:小橋流水,沿河路旁,還留有秋心酸的淚水……

  而初冬呢,夾雜着秋的困惑,穿過森林,越過高山大海,來到了鄉村和城市后,走進了我的身邊。突然之間甚是迷茫,是初冬的寒風吹昏了頭,還是初冬的濛濛細雨冰涼了心?忙碌了一天的我,脫去了身上的白大衣,穿上西裝,帶着疲憊和迷惑走出了科室。

  初冬是個冰雪聰明、儀靜體閑、矜持的姑娘,不像春天那麼天真爛漫,不像夏天那麼熱情奔放,更不像秋天那麼含情脈脈;若即若離,時而冷若冰霜,時而情深意長,總讓你琢磨不透。剛剛到了下午6時,初冬就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讓原本還應該明朗的天空漸漸暗了下來。柔柔的風迎面吹來,風裡似乎夾雜着一絲疲憊,讓疲憊的我越發疲憊;綿綿的雨,如煙如霧,企圖遮住我前行的方向,讓迷惘的我越發迷惘。雨水漸漸淋濕了我的頭髮,也漸漸淋濕了我的眼鏡,順着臉頰淌了下來。我沒有去擦拭,只管大踏步向前走,隨着人流趕往回家的路,唯恐慢一點就會在這夜色漸濃之際,落後於同行的人。

  初冬的風,沒有了春的和煦,也沒有了秋的清涼愜意,逸着絲絲的寒氣,侵入肌膚,吹進了心裡,也吹走心裡僅存的一丁點兒溫暖;初冬的雨,沒有春的柔情蜜意,更沒有夏的淋漓盡致,卻透着一股出乎預料的冰涼,讓不甚溫暖的心更加冰涼……

  在此寧靜的初冬,我依然獨自走在朦朦朧朧的夜色里,走在回家的路上。路上的行人漸漸多了,街燈亮了,街市不知不覺中進入夜的繁華。我走在繁華喧囂中——然而,夜的繁華喧囂卻難以掩飾寂寞的身影。寂寞只能與寧靜為伴,孤獨只能與蒼涼結緣。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和我檫肩而過的人,看遠去的背影,何嘗不包裹着一顆顆孤獨的心?人之所以孤獨,不是因為身邊沒有人,而是因為懂你的那人不在身邊;人之所以迷茫,不是因為看不到方向,而是因為愛沒有在身邊,情沒有在身旁;人之所以煩惱,不是因為不喜歡快樂,而是因為身處浮躁繁華中,常常會被身邊的瑣事所困擾……

  在生命長河裡,心靈需要一片寧靜的天空,讓疲憊而寂寞的心在寧靜的天空下,得到平復與安寧……

  浮躁繁華中,我能獨享的,唯有那份難得的寧靜了!曾幾何時,像很多人一樣,步履匆匆,奔向那沸沸揚揚的紅塵滾滾。可誰知道,歡笑過後留下的是冷漠,喧囂之後卻更加寂寞。不知何時起,學會了在喧囂之中獨自品嘗那杯寂寞卻讓人回味無窮的香茗——就在那一瞬間,居然品出了生命中的寧靜。然而,寧靜不是每時每刻都能享受的!

  唯有不甘平庸,每時每刻擦亮雙眼,才能飲盡那份孤獨,委曲求全;唯有懷揣夢想、執着前行,才會心甘情願與寧靜相隨;唯有為了收穫豐收的愉悅而不辭辛勞,才能隨時隨地享受寧靜……

  難道寧靜不是一種妙不可言的感覺嗎?只有在擁有寧靜時,我們才能靜下心來悉心梳理自己煩亂的思緒;只有在擁有寧靜時,我們才能磨練出最強的自己;只有擁有寧靜時,我們才能忘掉生活中的醜陋或所有的不悅……

  懂得了寧靜,便能淡然面對晨曦的日出,坦然面對黃昏的日落,在孤獨中感悟生命。品嘗香茗時,漸漸明白,不是所有的耕耘都有收穫,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報,不是所有的成績都能得到認可,不是每一次心境荒涼時都有人撫慰,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稱心如意,不是每一刻都有快樂相隨……

  寧靜是一種高度,好比鳳凰涅槃,是歷經煎熬和痛苦,穿越燦爛輝煌而抵達美麗所必須具備的境界!——已經走過42個春夏秋冬的我,何嘗不知道啊?當寧靜來到身邊,我會關上心靈的一扇門,而打開心靈的一扇窗,遠離城市的喧囂,靜靜走在風雨中,聽風的呢喃,聽雨的訴說;或靜靜獨坐在書房裡,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在那清幽絢麗的旋律里,把自己的心扉開啟,舒緩心情,陶冶情操;欣賞唐詩宋詞及優美的散文,讓自己在文字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或者用指尖在鍵盤上敲打出支撐信念和撫慰心靈的文字,讓自己從大喜大悲中遊離出來以凈化心靈,讓心接受洗禮——不經意間,久違的寧靜又回到了寂寞的心靈深處……

  寧靜如水,讓它沖刷掉心靈的塵埃,平復心境的浮躁,驅散空虛和落寞;寧靜如火,讓它點亮心靈深處的那盞能釋放出理性光芒的燈,撫慰受傷的心,在迷惘中看到引路的光芒;寧靜如冬日暖陽,讓它驅走寒冷,溫暖荒涼,在生命中看到夢寐以求的花朵綻放……

  莫說我只有憂愁,工作能把快樂送到我的心間;莫說我孤單,我與書為友,我與文字結緣;莫說我冷漠,不懂生活,綿綿細雨也能喚醒我昏昏欲睡的浪漫情懷,充滿深情的文字常常為我平淡的生活增添色彩;莫說我懦弱,持之以恆的努力是一縷柔和而堅強的風,常常為我把滄桑的淚水吹乾。懂我的那人啊,不要擔心我孤單,我與寂寞相陪,我邀寧靜為伴……

  初冬風雨中,我攜着寧靜和寂寞繼續走着,竟然忘了俗世的紛擾和憂愁;夜色更濃,風卻沒有那麼寒了,雨也沒有那麼朦朧了……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十日作

【原創】初冬風雨中,享受寧靜 範文推薦:

  • ·享受寧靜
  • ·【原創】初春賞雪
  • ·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 ·享受悲傷,享受快樂
  • ·感受寧靜
  • 您正在瀏覽: 【原創】初冬風雨中,享受寧靜
    網友評論
    【原創】初冬風雨中,享受寧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