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雨後春筍教學反思

雨後春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雨後春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雨後春筍教學反思

  《雨後春筍》是中國着名的漫畫家張樂平先生的作品。主人公是三毛,共有六幅圖,每幅圖對應一個成語。

  教材呈現:

  這組漫畫,畫面簡潔清晰,富有動感,具有情趣,易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幽默情感,豐富其想象力,使其感悟生活中許多事物都在變化,都在發展。教學中指導學生圖文結合識字,了解成語的意思。指導學生豐富想象,拓寬視野,在潛移默化中吸收優秀文化營養。

  教學中教者關注表達,採取範文導航,學生練筆的形式,讓成語在合適的語境里安家落戶。識字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閱讀和表達,在表達的過程中學生加深了對詞語的理解,讓詞語教學真正落到實處。此外,課上重點強調的是板塊主題是《幽默》,呈現的是2組漫畫,那麼在嘗試描述圖意的時候也盡量做到幽默。幽默的圖畫應該配幽默的語言,這樣才更有意思。

  教學中不盲目拔高,鼓勵學生動筆,可以自選形式。能寫多少寫多少,用一個成語也行,多多益善。學生減輕了負擔,壓力小了,靈感的火花就出現了。同時不拘泥於本課圖畫的表達,學生如果想選擇這些詞語描述生活中的某個場景也是可以的。

  學生練筆本上出現的佳作:

  一、雨後春筍 作者:張翊銘

  有一天,三毛的語文老師沒有來,所以沒有留作業。三毛心情好極了,他背着書包悠然自得地走在放學的路上。他來到每天都路過的竹林,隨手把帽子掛到了身旁的竹筍上。

  接着他從書包里拿出一本幽默的漫畫書——《父與子》翻到30頁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

  三毛越看越有意思,看着看着竟然睡著了。

  這時下起小雨,三毛的衣服被雨水浸濕了。他還沒有醒,還在做着夢。他夢見自己被游泳教練踢到了水裡。三毛從夢中驚醒了,他摸了摸自己的帽子,可是帽子不見了。三毛抬頭往上一看,大聲說:“呀!我的帽子怎麼跑到那麼高的竹子上去了?”他疑惑不解。

  二、精彩片段 作者:王翌霄

  一天,我津津有味地看起了一本最喜歡的課外書。讀着讀着突然遇到一個問題我絞盡腦汁也想不明白,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我疑惑不解。後來我去請教媽媽,心中的疑問解開了,我沒想到答案竟然讓我大吃一驚。

  三、精彩片段 作者:齊佳芮

  昨天,晚飯過後媽媽想出去散步。臨走時媽媽要帶着手機,明明她的手機就在手裡,卻管我要,讓我遞給她。我說:“手機不就在你手裡嗎?”媽媽疑惑不解地說:“在嗎?”邊說邊往手上看。“真在手裡啊!”我們倆捧腹大笑。

雨後春筍教學反思 範文推薦:

  • ·春筍教學反思
  • ·雨後春晨
  • ·雨後春色
  • ·雨後春園行
  • ·春筍
  • 您正在瀏覽: 雨後春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雨後春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