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是心靈塑造者(教師節學生演講稿)

教師是心靈塑造者(教師節學生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師是心靈塑造者(教師節學生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教師是園丁,教師是路標,教師是擺渡人,這是對教師傳道育人精神的讚美。工人勞動創造出實用的產品,農民勞動創造出豐富的食糧,科技人員的勞動是發明新技術,而惟獨教師的勞動是培育出精神高尚的人。教師的職業是影響人一生的職業,教師的教誨是照亮人心靈中永遠的指路燈!

  魯迅先生曾這樣回憶他的一位老師:我總還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許多人所知道。他所改正的講義,我曾訂成三厚本,收藏着,將作為永久的紀念。他的照片至今還掛在我北京寓所的東牆上,書桌對面。每當夜間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中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說出抑揚頓挫的話來,便使我忽又良心發現,而且增加了勇氣。老師的教誨和人格成了魯迅為正義、為自由奮筆疾書的不懈動力,也使他具有了不怕邪惡的鋼鐵般鬥志。

  在處於成長期的學生的心靈里,教師是任何力量都不能代替的最燦爛的陽光。教師的人格魅力乃至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迹,時時刻刻起着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作用。

  “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著名書法家啟功先生在回憶北京師範大學老校長陳垣對他的教導時,流淚寫下了《夫子循循然善誘人》一文,記錄下陳先生對他的“耳提面命”:一個人站在講台上要有一個樣子,和學生的臉是對立的,但感情不可對立;萬不可有偏愛、偏惡,萬不可譏誚學生,以鼓勵誇獎為主。淘氣或成績不好的,都要儘力找他們一小點好處,加以誇獎。不要發脾氣。站在講台上即是師表,要取得學生的佩服……

  正如教育家加里寧所說,教育者影響受教育者的不僅是所教的某些知識,而且還有他的行為、生活方式以及對日常生活的態度。教師不僅是用自己的學識教人,而且是用自己的品格影響學生;不僅用語言去傳授知識,而且還用自己的靈魂去感化學生和塑造學生的心靈。

  父母給了我們身體,是老師給了我們靈魂!

  師者,表率也。毫無疑問教師是我們做人的榜樣,那麼教師為什麼能夠成為我們的品行標準呢?教師不僅自己有着高尚的品德,而且時刻做到以身作則。教師是我們成長道路上的躬行示範者。教師使我們具備了最基本的做人道德規範。

  教師是品德示範者

  為人師表,率先垂範。這是對身為教師的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和期待。同時,這也是人們對教師的一種褒獎。教書先育人,教師不僅在知識[你閱讀的文章來自:]和言行上是學生效仿的對象,而且教師更為學生、為我們大家樹立了良好的品德樣板。教師的優秀品格令每一位學生終生受益,教師的高尚道德讓所有人為之感動。

  1997年12月5日9時45分,陝西省某地發生4.8級地震。西安市在同一瞬間也感到明顯的震顫。與此同時,在西安市某大學校園四樓的一所教室里,一位白髮蒼蒼的老教授正在給學生講課。大樓搖了一下,所有的學生連同教授的身體也搖了一下。

  教授的心一驚:“可能是地震。”然而,當他開口時卻說:“同學們有序離開教室,到教學樓前的空地集合。”學生似乎明白了一點什麼,魚貫而出。

  在另一所自習教室里,隨着一聲大喊:“地震啦!”亂作一團的學生在一股強大的推力下向外奔去……

  當所有的人都集中到樓前的空地上時,學校領導清點人數發現:只有老教授未下來。正在這時,老教授出現在樓門口,同學們一齊歡呼衝上去圍住了他。細心的人發現:他手裡還提着一雙女生跑丟的高跟鞋。

  地震給學生們上了一課,讓他們學到了大學四年乃至一生都不易學到的東西:危難時刻,彰顯人格。在生命最危急關頭,老教授為他們樹立了“先人後己”的品德典範。

  在北京師範大學的校園裡銘刻着這樣的校訓“學為人師,行為世范”。這既是對未來的准教師們的教誨和要求,也是對教師品德的高度概括。教師的品德不僅僅在於自己擁有真才實學和高尚品行,更可貴的是成為人世和社會的楷模:“以令率人,不如身先”,“知行合一,行勝於言”。

  在一個新學期開始的秋天,北京大學一位外地來的新生背着大包小包走進了校園,實在太累了,他就把大包小包放在路邊。這時正好一位老人迎面走來,這位新生走上去說:“您能不能替我看一下包呢?”老人爽快地答應了。

  這位年輕的學子輕裝地去辦理了各種入學手續。一個多小時后回來,發現老人還在那裡盡職盡責地為他看着行李。一聲謝過後,兩人各自走了。

  幾日後,在開學典禮上,這位新生驚訝地發現,主席台上就座的北京大學一位副校長正是那天替自己看包的老人。

  

您正在瀏覽: 教師是心靈塑造者(教師節學生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是心靈塑造者(教師節學生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