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十年,夙願

十年,夙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文/青裳衣

  十年之前,我一個人從漫長諳然的林間小道上走過,路過攀滿野花的荊棘,和唱着情歌的百靈,偷偷的微笑。那是一個沒人走得進去的小世界,我卻擁有觀禮的入場券,何其幸運。從不曾想走過這段旅途之後會遇到什麼,或是錯過什麼,悲或是喜,不期待,亦不恐慌,所以也不曾預知到,會在某個分岔的路口邂逅你,然後相視而笑,並着肩,踩同樣的節奏走下去。

  十年之後,等到風景都看透,你要陪我細水長流,靠在搖椅上慢慢搖,給我講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感觸,一起回憶彼此的曾經和共同的過往,一起看着朝陽升起,夕陽落下,一起從路這頭,互相攙扶着到另一頭,去回溫那些熟悉的景緻,發現新奇的色調。把彼此揉進最深的懷念和期待里,用最平淡最溫馨的結局來書寫我們之間的故事。

  十年之前,你是否也在一個無人發現的角落,擁有一片只屬於自己的隱秘景緻,繁花緊簇,蝶舞翩翩,是讓你暗自偷笑的桃花源?你可曾在路的盡頭處,看到明亮的光線下模糊的影子,一點點清晰明朗,卻只覺得水到渠成,仿若早已獲知?就是你了,那麼肯定。就像呼吸空氣,像喝水吃飯,那麼平常與自然,不曾遲疑,不曾停頓。只一個眼神,定下盟約。

  十年之後,你要陪我去那些我想去的地方,那些沉寂的村莊和竹林,那些山間的小道和溪流,那些荒野的奧草和細花。我要和你一起去看曾經只屬於我的風景,然後再陪你去你想去的地方,看看曾經只屬於你的景緻,看看你走過的每一段路,那麼我們就連彼此的過去都擁有了,到那個時候的我們會不會抱怨,一輩子太短,走的路卻太長呢?

  十年之前,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我們陪在陌生人的左右,看熟悉乏味或陌生新奇的風景,不曾想過會有這樣一個人,讓所有的風景都失色,讓所有的擁有都為曾經。晨曦赫然,月色掩面,只要你一個微笑,全世界都明媚,只要你一個眼神,全世界都安靜。曾以為漫長得沒有盡頭的時光,亦成為難以捨棄的珍貴,用心典藏,等到生命的盡頭,換一抹淡然的微笑。

  十年之後,等到我們都白了頭,你要一絲一縷替我染黑,為我綰髮,給我畫眉,把臉上縱橫捭闔的皺紋開成怒放的花朵,孩童般和我玩鬧,翻出少年時的照片向我炫耀,站在你身邊那人怎麼越看越帥呢!把曾經從不敢言語的傷痛,當成調侃的笑料,恍若隔世又彷彿就在昨天。把那些美好一幕幕重現,把黑白的記憶塗抹上色彩,鐫刻成心底千年不朽的石碑。

  十年之前,我在時光的河流里扔下夢幻的漂流瓶,猜想撿拾到的人,有着怎樣的眉眼和嗓音,是不是我見過的,最美的風景,卻沒有想過會是陪我看最美風景的人。黎明之後,天荒之前,是你妝點了景緻,亦是景緻妝點了你。整個人生的旅途,少了你便索然無味,於是把你帶在身邊,時時刻刻凝視着,卻從不厭倦,因為有你在的那些,才是最美的畫卷。

  十年之後,我們要一如當初那般默契,穿着情侶裝從一對對年輕的情侶面前晃過,無論是羨慕嫉妒還是恨的眼神,都拋到腦後。你還能一句話就把我逗笑,雖不張揚卻羨煞旁人。我給你做你愛吃的飯菜,你會在朋友面前炫耀,視他們的調侃為讚揚。你仍然保護着我,即使是驅趕蚊蟲或是擋風遮雨,都義無反顧,而我依然是那個崇拜你的女孩,將你的保護看在眼裡,記在心底。

  十年之前,愛還未萌芽,情愫卻在醞釀,直到某天悸動化為噴薄的雲,築一座天空之城,把彼此的心俘虜囚禁,以愛之名。不能擁有彼此的過去,卻立誓擁有彼此的未來,從無名戒指到紅地毯,再從紅地毯到世界的盡頭,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是永恆的諾言。等一生,待一朵花開,尋一世,願真情永存。只為彼此,信守誓言。

  十年之後,你翻出我為你寫的所有文字,嘲笑我的筆調幼稚,眼裡卻是滿滿的溫情,大言不慚地質問我,我哪有你寫的那麼差,然後對過去的點滴如數家珍,讓我對自己的記憶力產生嚴重懷疑,直解釋說老了,不如當年了,卻看你躲在旁邊像小孩一樣偷笑,然後在我威脅的眼神下投降,承認我比你厲害,雖然我明知那是讓着我的話,仍然會很開心。

  你人生的第一個十年,我正走在通往你的荊棘小路上。你人生的第二個十年,我為你寫下這些夙願般的文字。你人生的第三個以至以後的每一個十年,我會一直都在,在還有能力珍惜的每一秒,不離不棄,陪你走過漫長的人生風景線。

  十年,不長不短,我要的十年,是相濡以沫的十年,是不離不棄的十年,是宿命相逢的十年。十年,念夙願成真。

您正在瀏覽: 十年,夙願
網友評論
十年,夙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