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寫給母親

寫給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寫給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就要滿七十歲了,我正思量她這麼大歲數的人了,今年怎麼給她過生日呢?家中弟弟就打電話來說,就在國慶期間趁大夥都放假,下來為母親祝壽吧!我還能說什麼呢,就欣然應允。

  年前,母親生病了,我把她帶去醫院檢查出心臟不能完全開合,肺部也有一塊大指頭大小的陰影,當時還着實把我們幾姊妹嚇了一跳,心想這下完了,父親才走沒有幾年,難道為子女操勞一生的母親也於不久會丟下我們撒手西去?!真是蒼天不長眼吶!我心裡就一個勁地暗暗向老天祈禱:保佑我辛苦了一輩子的母親多享受享受吧,保佑母親長命百歲吧!所幸在後來的複查中,沒有查出有其進一步的發展趨式,直到半年後再去複查也沒有發現。

  回到母親家中,看到母親精神很好,我心裡也是個莫大的安慰,要知道自從父親過世了,年過六旬的母親就一直處在無限的悲痛中很久,那是任何人都無法開解的一種蒼涼。父親去逝了,也給了我們作子女沉重的哀痛,我也是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回不過味來的,何況是與父親朝夕相處的母親!考慮到母親一人居住寂寞,家裡四妹條件最有優勢,辦公室就在母親住房旁邊的樓底下,一喊就能聽見,所以就讓她和母親同住一段時間,我是家裡的長女,可是沒和母親住在同座一城市,我還有兩個弟弟和兩個妹妹,她們都在同一座城市住着,除了老四和母親近而外,其餘的上下班都和母親隔得較遠,所以照顧母親的責任就落在了老四的身上,相反那麼家裡的所有家務還是落到了母親一人身上,還要照顧孩子。我怕把她累壞了,就為她請了個保姆,但她說那保姆做事馬馬虎虎就把人家放了。問她再請一個,她說人不做事就沒有一點活動,長期下去就不是辦法,就只當她活動活動筋骨吧,何況星期天弟媳她們還要回來。拿她沒辦法,就由着她。

  也許母親就是一個從來勞動慣了的人,一天不幹點事就覺得渾身不自在。還記得在很小的時候,因為家還在農村,母親非常的能吃苦耐勞,農村常年都在從事體力勞動,不管輕重都是母親一人承擔,父親長年在外工作,只在農活很忙的時候才回家。那個時代的父母子女都多,一個家庭最少也有三四個,我們家就有五姊妹。艱苦的歲月里沒有什麼機械化來減輕體力勞動,更沒有豐厚的物質生活,人們只是為了能免強維持一家人的口糧就不錯了。我們一家七個人,除了父親在外工作,還要掙六個人的口糧;我們一家人的口糧就是母親一人為我們肩挑背磨出來的。但因為父親在外,別人家裡早就沒有大米吃了,但是我們家裡卻常年就能吃到大米;是父親把母親買豬的那統購證拿去可以換回大米,說到統購現在的很多人就不會明白的,顧名思義就是統一收購,那個時候的什麼東西基本上都是統一的呢。後來生產隊里的很多人都叫父親幫忙給換米呢,這是后話。正因為家裡的勞力少,掙的工分也比人家少了很多,但吃的卻比別人相對來說要好些,那麼肯定就會有人看不下去的,加上我母親又是那種對人不設防的善良人,煮了好吃的有時會喊別人到家吃飯,後來就因為此還被弄去進了大隊的學習改造班呢!

  後來我們幾個子女漸漸長大,長大后的子女都要外出求學,母親也非常的樂意,嘴裡時常就是在念叨,她自己沒讀書是多麼遺憾的事。子女外出求學,家裡的經濟負擔全靠父親一人肯定是吃不消的,那時父親每月的工資才三四十元,就這點也還是後來漲了的,母親說原來父親一直只有二十幾元的工資呢。雖然那時在學校的消費比較低,但一大家人要吃喝就靠父親那點工資很是足緊見肘的了,還全靠得有母親每年吃苦耐勞喂出來的幾條大肥豬,和她種出來的幾千斤糧食。我們如今怎麼都不能想象,那時的母親所擔負的勞苦,比一個錚錚男子漢所負擔的要沉重得多,以致於才四十多歲的母親看上去就像五十多歲的人了。

  我那個時候雖然也幫了母親不少的忙,但我總是時不時的外出求學,家中幾個弟妹也在寒署假回家幫母親幹活;也許是我幫母親幹活最多,母子之間有時就像朋友,年輕人磕睡多,一般在早晨就睡得不知道醒。母親非常的體貼我,從來就沒有要我起床煮早飯,一般都是她煮好了喊我起來吃飯的。她也曾經狠狠的打過我,但我從來就沒有恨過她,我知道,那個時候是何其的艱苦,人的脾氣在遇到有些事的時候難免暴燥。

  常言說:養兒方知父母恩。也正因為此,在我結婚後生下女兒了,才真正懂得為人母親的責任和偉大,一個母親愛自己的兒女,那是人世間任何情愛都無法替代得了的!我時常看見一些對自己的母親不孝敬,我總是懷疑那些人的心是不是肉做的,羊糕還有跪乳之禮,大雁還有反哺之情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一個新生命是在一個作母親的人最痛苦的垂死掙扎之下誕生的,母親對子女的愛是那種靈魂深處的疼。而我們子女對母親盡孝則大多數時候像是盡義務,這是多大的差別啊!我們有什麼資格不對母親孝敬啊!

  看着母親那滿頭的銀絲,臉上越來越深的哲皺,走起路來艱難的蹣跚腳步,我總是忍不住就伸出手去饞她一把。可母親從來就不要我攙她,說:“人老了,就要活動,就像作家務,你們幫我做了我就沒得做了,沒做也就沒有活動的機會,人一天不活動就渾身不得勁。”難怪她就在我家玩不了幾天呢,原來是沒事做閑得慌呢!也許人生就是這樣的,一切要全靠自己,別人的有些攙扶倒起反作用。唉!苦慣了的人,作慣了家務的母親,你不知道你的女兒在心裡暗暗替你捏把汗呢!

  有人說如果父母能夠由自己選就好了,要麼出身名門,要麼非富則貴。我曾看過一篇文章,文中的主人公說,如果父母親由他選的話,他會選乾隆作他的父親,選奧黛麗。赫本作母親。這是一種多麼極致的選擇,誰人不知道乾隆是中國歷史上最少見的,最有才華的最高統治者!誰不知道奧黛麗。赫本是世界最公認的美神!但是我要說,這樣的選擇就像我們人類選擇是生存在太陽,或者是生存在地球一樣,就像地球不能選擇宇宙一樣,試問當初的地球能另外選擇宇宙嗎?!我所幸不能選擇,不能選擇那有最高統治的父皇,不能選擇有世上最美容顏的母親;因為他們如今早已作古,他們曾經所擁有過的輝煌而今早成為過眼雲煙!即使我如今知道他們的名字,還是道聽途說而來;我所幸我沒有出生大富大貴,出身名門世家,才有今天如此平靜的和謙恭的心境,我所幸有一個能吃苦耐勞的母親,才不會輕易的就被一些人生砍苛擊倒;更所幸我的母親如今還在我的身邊,我真心的希望母親活過百年,那時的我也早已老了,那時我們在一起散步累了還可以相互攙扶,我們一起看夕陽西下,一起聽風雨歌唱,一起觀大江東流。

  母親,女兒祝您生日快樂!母親,請您多多保重!

您正在瀏覽: 寫給母親
網友評論
寫給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