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生日之時寫給母親

生日之時寫給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日之時寫給母親 標籤:母親節

  農曆的四月二十六是我三十七歲的生日。人都說,孩兒的生日,娘的苦日。三十七年前,不知其一那個還是風華正茂的女子,是忍受着怎麼樣的痛苦,把我帶到了這個世界。當了母親,才更能體會母親。很久以來,我就想記下對母親的點點感恩,卻一直拖到現在。我想,也許這是一個更好的機會吧。

  娘是姥姥四十幾歲上才生的一個意外,那時大舅都要結婚了。娘小時候就有癆病,其實現在看來,她嘴裡所說的這病,應該是哮喘。娘說,想來當時姥姥生下她並不待見,不知怎麼弄得落下的病。不過,自娘記事之後,日子卻是幸福快樂的,舅舅們都結婚另過,她跟着姥姥姥爺,人口少,在那個災荒的年代,卻沒怎麼挨餓,現在說來,真是夠幸運的了。

  二十二歲上,她嫁給了爸。爸的大號叫之孝,生活中他也的確是孝字當先。不過不幸的是,我的爺爺卻是個性格粗暴蠻不講理的人。婚後的母親並不幸福,有一次她回娘家的功夫,嫁妝被爺爺砸得稀里嘩啦,原因只是父親說了一句不太順他心的話。母親回來后,他又逼著兒子兒媳離婚。受過嚴厲家教的年輕的母親怕姥姥姥爺跟着操心,哭了三天三夜,難了三天三夜,餓了三天三夜,於是早就好了得哮喘再次複發,而且被這病折磨了她的下半輩子。

  常年生活在恐懼與暴力的陰影下,奶奶被嚇出了精神病,(應該是現代醫學上所說的抑鬱症吧)然後扔下當時只有六七歲的老姑自殺了。爺爺是不會照顧孩子的,他也沒有耐心去照顧那個像小貓一樣的女兒,於是母親把她接了過來,一養就養了十幾年,直到送她上了婚車。

  我還有兩個沒有成家的叔,雖然爺爺對爸爸非打既罵,對娘也是橫挑鼻子豎挑眼的,但娘還是毅然挑起了兩個小叔子的生活重擔,像一位母親那樣,去照顧他們,幫他們蓋房,幫他們說媳婦,三叔結婚的時候我已經記事了,新媳婦進了門,娘的嗓子已經啞得說不出一句話了。期間的操勞可見一斑了。

  農村的生活是艱苦的,在我的記憶里,每天黎明,都會被母親的咳嗽吵醒,她蜷曲着身子,趴在床上,頭頂着枕頭,一聲一聲連續不斷的咳嗽撕扯着你的心。但這樣也不能耽誤了白天下地幹活。那時家裡種了很多的棉花,從一開春下種,到夏天無數遍的打叉、打葯、捉蟲,直至秋天的採摘,沒有一天不佔在地里,沒完沒了的活,沒完沒了的咳嗽。爸爸是個很詼諧的人,他常和娘開玩笑說,你要努力活着呀,把我這幾個孩子帶大了,我就不怕了。爺爺對別人說我娘,就她那樣的,活得過我嗎?我可不指望我老了她侍候。於是,小時候,我經常被要失去母親的陰影包圍着,想來小妹也是這樣子,我記得上師範時,小妹寫信曾訴說她的擔心,讓我在外面給母親帶些好葯回來。

  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小小年紀的我承擔了家裡的大部分家務。我幾歲就會擀餃子皮,十來歲就會擀麵條,就能獨自蒸熟饅頭。我小時候是怕曬,怕下地幹活,所以我總是提前回家竭盡全力地把飯做得可口一些,而且一點也不怕麻煩。為得是讓娘能吃得多些,長得胖些,活得長些。

  有時候你不得不驚嘆人的生命力的頑強,也要感嘆人生的無常。

  一向強健的爺爺卻病倒了,他有老腿病,癱在炕上動不得。他和二兒媳婦早就打得不說話,他最鐘意的三兒媳婦卻在他最需要人的時候把他推了出來。爸爸把他接到家裡,娘就每天給他端屎端尿,還得用着着火的酒給他搓腿。好些之後,爸爸聽說氣功可以治病,就給他買來錄音機,送他去學氣功。不過他一有好轉,就又到三叔家裡去幹活,病了后就又被攆了出來,在我家養好病之後再去三叔家,就這樣來來回回,一共三次,最後突發疾病,走了。

  如果不是我親身經歷,我也不能相信世上還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事存在。但事實就是這樣,媽媽一次次包裹起傷痕纍纍的心,擔起她本應該擔的,也可以不擔負的責任。在她的身上看不到一絲的怨恨,她疾病纏身,又屢遭不公平待遇,卻從來沒有逃避過,委屈過。她的善良,忍耐是我一生永難企及的楷模!

  熬過了那些艱苦的歲月,母親的狀況卻越來越好。今年母親六十歲了,雖然每天還是要吃藥,但她的哮喘卻減輕了許多,很少聽到她咳嗽了,只是偶爾忘記了吃藥會氣喘。她現在總是一臉的幸福,經常會念叨,人家算卦的說我老來福,能活八十多歲呢!娘,當你說這話的時候,你知道我心頭的幸福是怎樣的隨你而蕩漾開來嗎?

  兒女們都大了,有了各自的生活,你又開始了新的忙碌。村裡的人都叫你送子觀音,你喜歡孩子是出了名的。我哥家兩男一女,小妹家兩女一男,還有我家的這個寶貝都是她一手帶大的,他們彼此之間差兩三歲,抱大了這個就是那個。你常滿懷憧憬地說,要是能給夢彬(我大侄)和董言(我兒子)家看起孩子來那才好呢。

  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對母親的愛有更多的體會。我生兒子的時候,不想突發妊娠子癇,抽搐,嘔吐,昏厥,把哥這樣的大男人嚇得大哭。送到醫院裡,還是時而清醒時而昏迷了好幾天。婆家大哥在醫院工作,他一次一次地和娘商量,到底應該怎麼辦,當時才八個多月,離預產期還有一個月,但孩子不生,大人隨時都有危險。但到底是剖腹產還是催生,誰也拿不定個主意。在那些個日子裡,我不知道母親是受着怎麼樣的煎熬。她日夜不休的守護着她的女兒,誰也不能替換她。

  後來我的病情逐步穩定,兒子也順利地出生了。

  後來醫生說,一百個妊高症里,才會有一個這麼厲害的。真是命大呢。當時村裡盛傳我生孩子時死了。唉,這樣說來,我也算是兩世為人了。

  之後我發現了娘抽了幾十年的煙突然戒了。凡是抽煙的人都知道這是多麼難的事,娘怎麼能說斷就斷得了呢?我問了她幾次,她才說,她在我住院時許下願,如果上天不收回她的女兒,她就把煙戒了。寫到這兒,我再次忍不住淚如雨下!娘啊,這世上還有誰會為我許下如此宏願!

  兒子出生了,娘就替我擔負起了看護的責任。那時候,侄子也還小,一到農忙時,她就星期一早上趕過來,星期五我一放學就趕回家。就這樣兩頭的忙。兒子一周多后,她又把他帶回家,一直看護到三周多上了幼兒園。沒黑沒白地帶着一個孩子是件多辛苦的事啊,卻從來不曾聽她說過,她只說她的外孫多麼的好,聽話,懂事。直到現在兒子還和她一起睡,洗澡搓背他不讓我進門,卻叫姥姥去幫忙!娘老說這孩子善良,細心,半夜裡聽見姥姥咳嗽,他也會忽地坐起來給她捶背。祖孫倆的感情之深也是讓我這個當媽的所嫉妒的。

  後來因為一些事,我也受了些波折,身體受到病痛的折磨。娘的心疼是從不帶着語言上的,但她常一宿一宿的睡不着覺,為我擔心。我還記得那次我卧床休息,頭髮膩得受不了,她和老公幫我洗頭,一個使勁抬着我的脖子,一個洗。那個溫馨幸福的畫面永遠定格在我的記憶里。

  這一年我下鄉支教,娘便基本上住在我家了。她又為我肩負起了幾乎全部的家庭事務。說來慚愧,我近一年沒有起來做過早飯,午飯晚飯我也只是偶爾打個下手。娘還老拿自己的錢給孩子批冰糕買西瓜,有時還要給我添補生活!

  我現在倒被慣得遊手好閒了起來。

  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去報答我的母親!我不長管長多大,她不管變多老,我總認為她是我的守護神。

  她是一個善良,勤勞,忍耐,而又充滿了生活的智慧的女人。她頑強地延續自己生命之火的同時,也散發著自己的愛的光芒。無私的,默默的,含蓄的溫暖着身邊的親人。

  她永遠是我一生難以企及的愛的範本!

您正在瀏覽: 生日之時寫給母親
網友評論
生日之時寫給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