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不亦快哉

不亦快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教書之時,有位美女同事對我感慨說:“真不明白,你要文化有文化,要人材有人材,怎麼就沒有個女朋友呢?”回思此言,心情舒爽,不亦快哉!

  辦公室語文同行每遇疑難,非經我講解,不敢上課,時間一長,皆呼我為才子,不亦快哉!

  辭職之前,有不喜歡的學生嚴肅斥我曰:“你根本不適合教書,以後別教書了!”說得我滿臉難堪,回思此事,不亦快哉!

  辭職以後,跑到復旦大學讀書,苦於沒有證件,不能進出其圖書館,正沒有辦法時,有位新結識的少婦對我說,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頓感醍醐灌頂,於是想辦法,終於打通關節,混進館中,儼然是以復旦學生自居,從此坐擁書城,樂不思工,不亦快哉!

  初到上海,本想考研,苦於英語已經遺忘,學了一個月,沒有什麼長進,正苦悶時,看見食堂上有一塊扁額,上書四字,曰“緣趣耕植”,從此決意試途,專心讀書,不亦快哉?

  六個月中不事生計,飽食終日,讀書而已,不亦快哉!

  無心與同學聯繫,正囊中羞澀時,在地鐵站與大學一美女同學相遇,於是大慷起慨,請她吃了一通肉包子,又覺寒磣不過,便打的送她去車站,回來路上,為所花二十元錢心疼不已,不亦快哉!

  回家過年時,發現農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從外面做生意回家的,已經豎起了四層大樓,屋子裡流光溢彩,惟我家,兄弟倆俱讀書,家無餘財,蓬蓽生灰,老樓房如落湯雞立於鶴群之中。鄰居家比我小兩歲的兒時夥伴抱著兒子,要喊我伯伯,無意中由叔叔升為伯伯了,還光棍如此,不亦快哉!

  二叔在外做生意,幾年不曾回家,回家即要給我錢,說是借給我的,但可不必還,我欣然接受,不亦快哉!

  人家有錢賭博消遣,我家沒那麼多閑錢,父親從未如此拮据,常常愁苦着臉,每天早早就睡,令我心懷歉疚,忽一日,他拿起我的二手筆記本,興緻勃勃地說:“以後我要學電腦了,你教我啊!”我從此做起家庭教師,不亦快哉!

  從來少摸麻將,偶一上桌,即遇高手,而且賭注很大,一邊打牌一邊流汗,兩眼瞪牌,無暇他顧,幾小時大戰下來,居然還贏錢五元,不亦快哉!

  大年初一凌晨,與祖母、四叔、堂妹走夜路,跨田野,過阡陌,往大廟禮佛求一年福祗,四方之民魚貫而來,大廟之中人頭攢動,我給觀音奶奶磕頭,起來時見地上有一張紙,撿起來一看,原來是十元錢,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我將它放進口袋,不亦快哉!

  今年我學摩托車沒有摔交,不亦快哉!

  今年我隻身來到北京,不亦快哉!

  到潘家園看古董,本不想買什麼,忽在一地攤上見到一疊舊畫,打頭一張寫有“沈周”字樣,大吃一驚,忙問其價,老闆說一百元一張。聽之,心跳不已,又看看底下其他的畫,有齊白石的螃蟹,徐悲鴻的馬,再問其價,各為一百。余笑而不買,老闆說:“反正我一百塊錢買了一大卷,剛才有人一百元一張買去了好些,我看你是個懂行的,剩下的這九張,你給一百塊錢都拿去算了,反正我已經賺了!”我被拍了馬屁,心情舒坦,遞出一百,捲起畫就回住處,一路上把畫攥得甚緊,生怕被小偷偷去,又怕攥得太緊,被人疑心是寶貝搶了。回到寢室關上門,展開黃卷仔細看,越看越不對勁,沈周的字怎麼寫得跟三年級的小學生似的?徐悲鴻怎麼把馬屁股畫得這麼大?郎士寧怎麼把鴿子屁股畫成了正方形,而且身體那麼長,根本就站不穩啊?齊白石畫的螃蟹,怎麼都沒有長殼?越看越覺得太假,逢人便對其品頭論足一番,將仿畫者大罵一通,贏得好多欽佩的眼神,不禁飄飄然覺得自己已經是行家水準,遂忘了一百元之痛,不亦快哉!

  白天穿着皮鞋與厚襪子,腳下悶得如蒸籠,不敢脫鞋,怕腳臭熏人,惹同事領導責罵,下午吃完飯後回到辦公室,見那裡空無一人,便無所顧忌,打開窗戶吹吹風,脫掉皮鞋讀讀書,斟一杯純凈水,寫一點小文章,不用焚香,自有腳臭,不亦快哉!

  五一假期關在辦公室里,餓則食,渴則飲,困則睡,終日敲打鍵盤,償清筆下宿債,不亦快哉!

  五一節安排了一天休息時間,去了八達嶺,因無相機,遂不用拍照,因無女友,遂無牽扯,往人少處走,獨來獨往,雖然寂寞,不亦快哉!

  晚上十點多鐘,正才思枯竭時,忽聞電話鈴聲,原來是過去所教的一班女生打來。我用辦公室電話打過去,通話時間不知多久。相別快有一年,她們竟未將我忘卻,寢室中九個人,個個要與我說話,抒發想念之情,快言快語,直抒胸臆,就連我以前關心甚少的學生也說想我,並說我是個好老師,這真令我淚花閃閃,情不自禁。寢室里喧鬧一片,后忽歸於寧靜,連和我說話的學生也不敢吱聲,俄而有老師怒斥之聲傳來,電話遂掛斷。隨後,該學生髮來短信說:“剛才校長來了,完了,老師,我們寢室要扣分了!”得此電話,看此短信,不亦快哉!

  給一個學生寫了一封信,懶得寄出去,不亦快哉!

  衛生間內,流連明鏡,自賞清影,害得別人站在門外夾緊兩腿排隊等候,不亦快哉!

  上班時讀歷代《不亦快哉》之文,看完后恰是吃飯時間,辦公樓外芳草萋萋,雲高天闊。春風拂面,豪情滿懷,乃發足疾奔,不亦快哉!

  寫《不亦快哉》之文,不亦快哉!

不亦快哉 範文推薦:

  • ·不亦快哉
  • ·“不亦快哉”新編
  • ·快哉園子
  • 您正在瀏覽: 不亦快哉
    網友評論
    不亦快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