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不亦快哉”新編

“不亦快哉”新編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偶讀梁實秋先生《不亦快哉》十一則,令人捧腹;捧腹之餘,令人沉思;沉思之後,又啞然失笑:真是快哉,快哉!現在東施效顰,亦成幾則,不知能令人快哉否?

  △烈日中天,口乾舌燥,從屁股后的小袋裡拿出也許是麻將桌上得來的鈔票,從熱忱得能讓你脫褲換物的小販手中買幾瓣紅紅的西瓜,邊走邊吃,已然快哉,又一路的將西瓜皮瀟洒的丟去,被一位戴近視眼鏡、走路也在“三心二意”的教師模樣的人踏着一滑,來了個四腳朝天,引得滿街人哄然大笑,就象免費看馬戲一般,不亦快哉!

  △外表堂皇的公寓走廊,紙屑果皮象鋪了一層地毯,軟則軟乎,卻有異味,需要掩鼻而過,本不快哉;但進到自己房中,明窗淨几,花香沁脾,頓感大快;又轉而一思,倘無過道上的不快,哪有進自己房后的大快?古人云:“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正如渴后喝茶,飢后吃飯才有喝茶吃飯的快意一般。這麼一推理,不亦快哉!

  △盛夏,汽車在漫舞的塵土煙埃中疾過,滿車乘客都在抱怨當局不為群眾辦實事,幾個臨窗的漂亮小姐用玉手把窗玻璃推上,車內更是悶熱難挨,本不快哉;臨座男士邊罵邊掏煙打火,一股股煙柱從他翹起的嘴中噴出,象汽車的排氣管,那悠然之姿,實在是快哉之狀;再看到幾位靚女眉頭緊鎖,一手捂鼻一手揮舞,有如西施捂胸皺眉,昭君出塞作別之妙,不亦快哉!

  △讀劉禹錫《陋室銘》后不覺依韻步之:“官不在高,有權則靈;禮不在多,有貢則行;雖是小官,惟我獨尊……”雖無劉氏的文氣以傳後世,但亦覺雅緻,可娛自身;雖不能張貼廣告以譜告民眾,但多年中“笑臉迎煙酒,怒目對呆愚”這個不成文的規矩已深入人心,名利雙收,不亦快哉!

  △為部門收費太多婦人吵得天昏地暗,都屬粗言野語,無以為記;但最後一句卻值得一提:“他媽的,辛辛苦苦勞作,都養了這些兒子龜孫們!”婦人是個文盲,肯定沒有讀過魯迅的《阿Q正傳》卻深得《阿Q正傳》的要義,作為傳文播義者們,不亦快哉!

  △聽說愉悅的源泉有兩類:一類是得到物質或榮譽,使心靈得到某種滿足;一類是多餘能量的宣洩。難怪那些假話連篇者,阿諛成堆者,捕風捉影者,搬弄是非者,嚼舌根者,搞陰謀者愈演愈烈,就如放屁屙糞一般,不亦快哉!

  △有人說報刊成災已然積重,強行訂報已然定格,先進與否就看報刊任務完成與否已成共識,“寧肯不吃飯,也要訂報刊”已成口號,一言以敝之,訂報刊已滑向了腐敗的深潭。依我看問題沒那麼嚴重。我國與發達國家相比人平擁有報刊量低得嚇人,根本沒有成災;灌輸精神食糧加點壓力,正如輪胎打氣要加壓力一樣,不能說強行;發行報刊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沒有完成任務當然沒有評先資格;最後,“寧肯不吃飯,也要訂報刊”也是下面提的口號與上面無關,何腐敗之有?至於訂報不能自主,看報沒有選擇,有點兒惱火,但與蹲牛棚受批鬥的情形相比,不亦快哉!

  △做木料生意的A君對五站八卡的勒索憎恨之至。一日傍晚,他滿載一車超方量的木料來到某檢查站,一改過去送煙酒的習慣將幾張百元鈔甩過去,檢查員也許怕人瞧見,看都不看便把鈔票塞到了袋裡,手一揮放行了。司機對A君道:“你出手怎麼如此大方?”A君附耳道:“那是假鈔,他是想錢嗎?哈哈……”不亦快哉!

  △B君不學無術,但因舅舅是縣級領導便被明確為副鄉長,讓他分管農業。一日,上級來檢查農事,問B君道:“現在田裡起了什麼蟲?”B君泰然答道:“起了害蟲。”又問:“需要什麼葯?”答道:“需要打農藥。”引得一路人哄然大笑起來。不亦快哉!

您正在瀏覽: “不亦快哉”新編
網友評論
“不亦快哉”新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