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黑白思緒

黑白思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當代人好累:為購房;為升職;為愛情······國慶是期盼。國慶方式林林總總:國奏國歌、升旗、鳴炮;家庭聚會、旅行;各自打牌、手談。可謂千姿百態。而我兜里羞澀,不敢胡思。

  三號傍晚,天色陰沉,北風來襲。道旁樹木依然蔥鬱。我獨自來到三醉茶莊。那可熱鬧喝茶、聊天,打牌、下棋,都不亦樂乎。我獨愛手談,自詡當地圍棋理論修養高人。靜坐弈者旁邊,見證一場硝煙。只見家駒、賢良好廝殺。不講布局、定式。直線追殺,和當代棋風暗合,崇拜古力、世石。烽煙四起,神色凝重。原來不只職業棋士吐血、耳赤。更有級位棋迷計較、沉醉。聽二者言談,有一包芙蓉王彩頭。賢良已贏兩盤,但有一盤家駒不認,說是賢良悔棋,捉手不住。第三盤方能見分曉。賢良臉如土色,甚為不滿,甚不情願。無奈煙已抽,帳未結。只好勉為其難下這第三盤。片刻工夫,棋盤混沌。我忍不住細語:“盤上已成當年亂世香港,機會遍地”。眾人鬨笑。兩位都信心滿懷。你來我往,寸土必爭,誓死捍衛。我又淡淡自語:“四五十年代的香港,或窮者一夜暴富,或富人一夜成了窮光蛋。話說我叔公曾憲梓當年擺地攤,日後有金利來風行;李嘉誠有賣塑料花而舀的第一桶金”。眾人唏噓。或聽抱怨公職人員艱難,沒有機遇。“誰叫你不下海死抱鐵飯碗。魯迅說成為蠏和尚,活該!”我打趣道。當我回神一看那棋盤,家駒尺長大龍已四面楚歌。家駒四處逃亡,怎奈賢良繩索無情。大龍噴死,家駒也不投降,到處挑釁。賢良騎馬拄杖。我不禁感慨:“日本棋士風度盡被淪喪”。

  家駒把帳付完,走出茶莊。棋弈罷,人已散。

  我不禁沉思:勝負無情,管他商場、戰場。勝者為王,敗者寇。勝亦欣然,敗亦可喜。何其難哉!人生何嘗不是棋一局?天地大棋枰,兒女情長、風花雪月、鳥飛魚躍小棋子。均衡布局,搏擊中盤,冷靜收官,方能創造人生名局呵。一如海倫凱勒、瑪麗居里;一如恩來、小平。何不為了信念、信仰,笑對風浪,那怕踟躕前行。

您正在瀏覽: 黑白思緒
網友評論
黑白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