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托舉生命的天使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托舉生命的天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托舉生命的天使 標籤:傾聽生命 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奧巴馬開學演講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托舉生命的天使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各位參賽選手:

  大家好!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托舉生命的天使》。

  曾經有人把教師的職業比作蠟燭,照亮了別人,燃燒了自己;比作人梯,托舉着別人,挺立着自己。其實,當你用目光注視着匆匆行走在醫院那長長的/靜悄悄的/溫馨的走廊里的護士們的時候,望着他們堅強而柔弱的背影,你會發現,這兩個經典的比喻用在護士的身上是再合適不過了。

  她們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迹,但在整個醫療活動中的作用卻是舉足輕重的;她們沒有點石成金的仙術,卻能為枯萎的生命注入生機;她們用睿智的頭腦、嫻熟的護理技能、先進的管理理念、無私的奉獻精神,創造出了許多輝煌。

  一頂潔白的燕尾帽,是護士神聖美麗的標誌,一聲"白衣天使"是人們對護士的尊敬和讚揚,多少個白天,護士們奮戰在救死扶傷的第一線,為了救治生命爭分奪秒;多少個夜晚,護士們在病床旁抗拒着死神的肆虐,當病魔向無辜人們投下黑暗的陰影,白衣天使卻用她們的智慧,真情喚起生命的陽光.版權所有

  有人說,護士的胸懷象大海般寬廣,她能容納千百萬患病的父老兄弟;護士的品格象蠟燭般的無私,她燃燒着自己照亮了別人;護士的舉止象春風般的溫暖,她帶走了所有的憂傷和痛苦;護士的心靈象清泉般的純潔,為遭受疾病折磨的患者帶來生命的春天。所以,人們給予她美麗的名字:白衣天使。

  不是嗎?是誰把輸液針準確地輕輕插入病人的血管?是誰爭分奪秒搶救着陌生的生命?是誰像關愛自己的孩子一樣,親切撫慰着患者?是誰從子夜的熟睡中,無條件地一躍而起,奔向病人?是誰踏着黎明的曙光獨自行走在回家的路上,默默品味着一夜的辛勞?是誰滿懷欣慰地目送治癒康復的病人出院,剛放下送別的手臂,又轉身走向新的病員?而那嬰兒的第一聲響亮啼哭,首先震響着誰的耳鼓?生命終結的安詳又最後消失在誰的眼前?這就是我們護士生活中最最平常的一幅幅畫面啊!就這樣,演繹成一支支照亮別人生命的蠟燭,把這個世界裝點得絢麗多彩;她們是一張張堅穩的人梯,幫助一個個生命攀過危難的懸崖,綻放出新的希望!於是,我想到了一個更加生動形象的比喻:與病魔爭奪生命的勇士。

  說到“勇士”這個詞,或許有人會不以為然。身穿一身潔白的護士服,踏着輕盈的腳步,悄無聲息的穿梭在病房和辦公室、手術室之間。沒有風雨,更沒有炮火硝煙,就連說話都是那樣的輕聲細語,彬彬有禮,暖如春風;不用與人搏鬥,也無須撕殺流血,甚至動一動手臂都好像生怕碰痛了空氣,就這樣的人還能稱為“勇士”?可是,假如你曾經看到過以下的點點滴滴,你一定會感嘆:白衣天使,你是保衛人類生命的勇士!

  讓我們走進一個普通的護士家庭,走向一個正在生病的九歲的孩子身邊,瞧!他正舉着病弱的手臂,迎着陽光在仔細看一支體溫計,上面顯示的溫度讓孩子自己也嚇了一跳:39度 !望着空蕩蕩的家,沒有人能幫助自己。於是,孩子拿起了電話:“喂,是媽媽嗎?我給自己量過體溫了,是39度。”電話那邊沉默了片刻,傳來了一個微微顫抖的聲音:“哦,媽媽知道了,媽媽還知道你是一個勇敢並且懂事的孩子,一定會照顧好自己,對嗎?因為你知道現在有病人需要媽媽,是嗎?”“媽媽,我懂!”放下電話的孩子孤獨地走向自己的小床;放下話筒的媽媽又匆匆走向了病房。這決不是一個虛幻的畫面,而是發生在我們醫院一位護士家中的真實故事。在每個家庭只有一個小太陽的今天,我們的護士難道擔當不起“義無反顧”這四個字嗎?同一個病區,另一名護士兩年中有90多天的休息放棄了,這就意味着兩年來她平均每周只能休息半天。你想過沒有,她也同樣是一位母親、妻子和女兒,也同樣有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油鹽醬醋?同樣有自己的父母、子女、人情、義務,她人的身軀是那樣的微弱並不強壯,同樣也是血肉之軀,但是,她們知道,生命之託,重於泰山.

  可是,她們不是鐵人,他們也會有不得已倒下的時候。2004年的深秋,我們永遠也忘不了那個悲痛的日子,那時,醫院的新病房大樓剛剛搬遷,一切都彷彿有了一個新的起點。可是,誰也沒有想到,就在大家憧憬着美好未來之際,年僅四十歲的腦外科護士ZXY,因蛛網膜下腔出血而突然昏迷倒在了值夜班的病房裡,就此匆匆地走完了她人生短暫的旅途。當我們無比沉痛地與她做最後的告別時,大家發現在她的靈柩下方,赫然端放着一雙護士鞋。她曾經穿着這雙鞋奔走在搶救別人生命的路上,穿着這雙鞋給多少病人送去過她多少無私的溫暖。如今,這雙鞋卻要跟着她走向一個無聲的世界,伴隨着她走向永恆的寂寞……透過那裊裊飄向蒼穹的煙雲,我們彷彿看到南丁格爾正伸出她那聖潔的雙手,擁抱着漸漸走向她的ZXY.

  這就是我們的天使,這就是我們的勇士.她們用微弱的肩膀承擔起人類的生命之重託!

  

您正在瀏覽: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托舉生命的天使
網友評論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托舉生命的天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