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流光清秋,翩然如夢而至。

  踩着秋天的光點,品一次旖旎流轉的秋色。

  在燈火闌珊處,在明月別枝時,聆聽秋風秋雨款款襲來美妙的聲音。

  ————賽飛

  微涼的秋風,吹落了清晨滿披着的露珠。放眼原野,楓樹扎着華麗的絲巾,田野披上了艷紅的輕紗。晨曦比往日更柔婉,大地變得褐色溫和可愛。轉眼,又是一年秋色連天。這一季的景象,這秋風、秋雨的私語,旖旎着三秋的情思情事。也掉落在秋風、秋水、秋波的秋暈里。

  秋,帶着悲壯,帶着豪情,穿過歲月的黑髮。當漫舞的風塵落入眼帘,那風吟,雨瀟,秋葉沉寂,秋風靜謐,撩起潮濕的心,拂過乾涸的唇,涉痛的雙眸,朦朧的身影,一切都在飄搖灑落中……

  當片片紛飛的黃葉,落入眼帘,當瑟瑟嗚咽的秋風,拂過河岸柔弱的垂柳。當那激起的層疊的波紋,掠過河水秀麗的面頰。那風,那雨,那唯妙的一番景象,便掀開了歲月的記憶。

  我喜歡秋天,我讚美這豐收、金黃、洋溢着快樂的秋天。秋天棲息在農家裡小院里……秋天是遊戲在漁船上的嬉戲,秋天夢寐在牧羊女的眼裡。

  秋天姍姍而來,使樹葉變黃了,更加金燦了。一陣秋風吹起,滿飄落在地上的樹葉發出颯颯聲,讓人聽着這一季的旋律感覺心情舒暢,所有的一切都變得柔和起來,整座城市沐浴在金色的秋風中,金燦的大地也變得安寧溫和。

  秋天,雖然是個“自古逢秋悲寂寥”的季節,被乾澀的秋風颳得突兀的枝幹頹然地立着,踽踽孤塵,一如觀秋人的心情,悵然而又饑渴,我不喜歡這種悲寂。而我同憐“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一代才女李清照在那個彷彿擠得出淚的秋天,秋風起時吟道的凄然。秋天,是一個和色的秋天,是一副精美的畫卷。“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的這首詩也許就是這樣來的吧。秋天的景象比春天的更美不是嗎?那害羞的楓葉不是比春天百花爭艷的花更真實嗎?秋雨的私語,三秋的情思情事,情詩情節,掉落在秋水秋波的秋暈里,不正是徐志摩詩歌中所包蘊的,秋雨的到來,讓我們把對親人的思念都寄托在了這煙雨蒙蒙的秋雨中。人生就應該像秋天一樣有悲傷、有喜悅、有驚心動魄的事業,有令人心酸的經歷。

  秋天,那滿山火紅的花朵,一朵朵,一簇簇,那便是生命的綻放,生命的升華,開得洋洋洒洒,活得轟轟烈烈。這番景象,讓朝霞醉了,飄落下來成了紅杜鵑,點亮人的眼睛,沉靜了人的心靈。秋天,雖然有“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的惆悵。見鳥飛空,就會想到“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雲宵”的豪情。但見落葉紛飛,草木枯萎,便會想到“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希望!

  秋天,沒有春天的百花爭艷,沒有夏天的熱烈奔放,也沒有冬天的雪花美景。但卻有這令人悲傷,令人讚歎的詩情畫意。

您正在瀏覽: 望秋
網友評論
望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