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愛散文,愛美女

愛散文,愛美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喜歡讀散文,也喜歡看美女。

  呵呵,必須坦白,美麗的女孩子很小就喜歡看,看多了漸漸覺得這個世界上最美不過清新美麗的少女,飄飄然青絲抑惑齊肩的短髮或是俏皮的馬尾輕輕的遮掩着細細而潔白的頸子,星星般的眼眸由輕柔的睫毛簇擁,秀氣的鼻子與一線的唇尖和下巴,白裡透紅的臉蛋加上永遠微笑的酒窩,挺拔的身姿還有天籟般的談笑……之後便覺得其他所有美好事物最多也不過是陪襯,所有醜惡的事和物在這般地美麗之前都應該自己漂白的乾乾淨淨,這樣的美麗是世上最偉大的武器。

  以上好像有點膚淺,不夠深入,其實審美需要恰到好處,心底純潔的像西藏高原上韻積的雪一樣一塵不染,沒有任何企圖也就不需再做任何深入。所以我喜歡欣賞美女,但不願估計其他,生怕破壞這美麗的氣氛

  喜歡散文是高中以後的事了,高中是接觸到余秋雨的散文《文化苦旅》一下子喜歡上了他的文章,於是乎把他的散文看了個遍,在這裡還要請他老人家多包涵,儘管他比較反對盜版,但是我讀他的文章,大多都是從便宜的盜版物上得來的,所以心中很是不安……

  這個時候,喜歡都他的散文也是與我當時的心境有關,高中三年我是拼了命的學習,極力想憑藉讀書走出自家的土屋,條件很艱苦,所以學的很累,心中不免有種種不良的情緒積鬱纏結,這個時候他的文章恰好給我這種抒發鬱悶的工具,並不是說他的文筆苦澀,而是覺得他的文字有力而深刻,如果要找個傾訴的方式,我希望是用他的筆調來抒發心中的青澀的感情

  再後來,上了大學,換了環境。一次閑時無聊,從同學那裡借了一本《余光中散文》,沒有想到一口氣讀完了,錯過了午飯卻渾然不覺的餓。這是一本遊記散文,記述了作者在歐洲各國旅遊生活的種種情節,寫得輕鬆優美,讀來就像我奶奶給我娓娓的講着她的故事,當然我奶奶沒有如此的遊歷,但是當她耐不住我的糾纏,坐下來由我趴在她的腿上拖着下巴聽着她講那些以前的陳年往事時,心情總是放鬆的,任何人、任何事都無法破壞我聽故事的心情,這樣也常常忘了吃飯,所以余光中的文章是我再一次重溫那久別的美好的感情,這種感情已經很久違了……( : )

  然後讀過賈平凹的作品,覺得他把散文當成記述日常瑣事的嘮叨,太接近生活或者說太接近作者本人日常瑣事的散文,在我看來就像過分關注女孩子日常是如何化妝如何保養的細節,而不忽略了她的美麗,這些都不是我喜歡做的

  最近借到另一位作家的作品,是位女性,有王蒙給她作品的序如是說道:“她太正常,太善良,甚至太聽話了。即使做了小說,似乎也沒有忘記她醫生的治病救人的宗旨,普度眾生的宏願,苦口婆心的耐心,有條不紊的規章和清澈如水的醫心。她有一種把對人的關懷和熱情悲憫化為冷靜的處方的集道德、文學、科學於一體的思維方式寫作方式和行為方式。”大家估計已經知道我在說誰了,對了,她就是畢淑敏——一位醫生和作家。在我個人的心目中中國的女性文人中只有幾個人,我是可以記住的,她們分別是李清照、張愛玲、三毛,另一個就是畢淑敏。讀她的散文有一種這樣感覺——一位慈祥而智慧的母親在教導她淘氣的孩兒,一切如同清澈的小溪,滌盪去一切陰暗和不快,使人重新獲得朝氣和力量,也正是讀她的散文,在我無法入睡的時候,想想她的文字,也便坦然進入夢鄉,這樣的散文除了審美的力量,還能起到療救的作用,所以很喜歡,遇到好讀書的朋友總是推薦她的文章。

  此外還讀過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作品《伊豆的舞女》《千紙鶴》等,感覺那樣一種纖細而單純的美已經超越了國界,恰到好處的反映了東方美的特質,讓人不願離去,但也不願碰觸,生怕驚嚇到美麗女生的訴說,正是讀了他的文章是我對日本民族產生了好感,之前覺得這個民族就像一先天不足又被人遺棄的孤兒拼了命的要賺得人們刮目相看,卻長成了奇異而乖戾的民族性格,很糟糕,現在卻生了要去日本看看的想法。

  也正是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女》讓我感嘆世上竟有美如天使(我覺得如果有天使,那她一定是女孩兒)的散文作品,也讓我對美好事物的統一性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原來除了美麗的女還有美麗的文章讓人心動。

  所以要是又一位漂亮如川端康成散文,知趣如畢淑敏散文,遊歷如余光中散文,發起牢騷如余秋雨散文那樣的美女存在,那我願為她賭上十世而永不後悔。

  現實一如斷臂的維納斯,給美好的事物留下些許缺陷,也正是這些“美麗”的缺憾才使人們不斷的追求美好的事物,不斷完善自我…..

  喜歡散文,喜歡美女是我兩大愛好吧,呵呵。

  遠生2008-10-16於天津大學

  --

  Enjoyessay,enjoybeauty,andenjoylife——NeoZhango(∩_∩)o

您正在瀏覽: 愛散文,愛美女
網友評論
愛散文,愛美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