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拾點閑情望秋水

拾點閑情望秋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忙碌之中,不知不覺炎熱已飄然遠去,心裡頓時清爽和安定了許多,理理心情,到秋風中沐浴一番。

  周日,就這樣來到了西雙湖,水晶之都的一個開闊寧靜、秀麗的湖畔。

  讓秋水潤涼浮躁了一夏的心境,給肌膚享用一個溫柔的輕風中按摩。遠遠望去,淺綠色的湖水在陽光下,閃着恬淡的、變幻着的光澤,像是縷縷的流蘇,風吹過,微微蕩漾,歡快的感覺頓時滿布身心。

  緩緩地沿着湖畔散步,水中倒影在流動,是把自己沉浸在秋水中的樣子,一抹未曾有過的況味,感覺有些意外的舒適。記得看過一本書,上面說到:如果真能和風景融為一體,才是真正的旅人。當時就為之一動,盼望着這樣的機會和感覺。今天,懷着一種淡然的心情,感恩閑散的心情和秋風的召喚時,隱約感覺到了那種追求中的心境。

  心無旁騖,輕鬆安寧,才能把風景的味道品足。

  完全地徜徉在陽光中,不再像夏日般地撐傘戴帽,把裸露在外面的肌膚盡量裹的嚴嚴實實。可以就這樣,敞開在溫順的太陽下,讓每一個毛孔都大口地呼吸着秋天的清爽。解開了防禦紫外線遮擋物的束縛,人彷彿輕鬆了很多,有種想要呼喊的快意。這時,鳥兒的鳴聲尤其清脆,彷彿在為愜意的腳步慶賀。

  只是清靜和雅緻,就讓這滿湖水步入了風雅的畫面。

  看岸邊三三兩兩的人們相伴而過,心中有溫馨浮起。西雙湖,少了西湖的聲譽和嬌媚,沒有西湖的傳說和故事,可她有過於西湖的安頓清悠和寧靜。足可以給心兒一個可以棲息於清雅的方舟。沒有遊人叨擾,盡可以把自己的心緒融合在湖水之中,讓所有的心思隨之微恙,鬆弛,享受。

  夕陽西斜,每一種折射的角度都給湖水以迥異的色彩。秋波如此多姿,讓帶有風情意境的波紋變幻出一種種夢幻的神秘,宛如哈薩克女性彩色的頭巾上的紋路,又如童話世界的蠟筆畫。興奮之中,意想不到的驚奇,讓我所有的感覺不時地翻湧着眷戀和不舍。

  很久沒有能夠真正融入一個清風秀雅之境,細細地咂摸每一縷微風、每一朵小花,每一個水波的感受。一切都是如此平淡,沒有人願意花費時間去欣賞他們毫不起眼的身影,宛如呼吸氧氣,理所當然到了忽視的境地,根本不會想到,有一天,會在一個溢滿陽光的下午,會把他們當做奢飾品,當做舒適心情的美麗使者。

  這湖面,這秋波,這裡的水草和浮萍。讓垂釣的人們和嬉戲的少年成為歡愉的見證者。倚欄凝望,靜靜等待和它們相伴的眼神,也許是他們獨自快樂的期待。

  我想,能和家人拾起些閑情時光,在湖水邊漫步,一起賞着蓮,看着波光,跟隨水草轉動眼球,分享垂釣人收穫的瞬間。看夕陽變幻,給水面鍍上玫瑰金,給拱橋的白玉獅子雕像裱上一層閃閃的亮,看着時光在滴答中輕巧地輪迴。

  也許,這就是我需要的清淡生活。

  可以忽視並不計較生活中雞毛蒜皮的磕絆,但萬不能忽略人生中的每一個細微風景。

  用相機記錄著平淡的湖面,微恙的波紋,撲捉每一個精彩的瞬間,還有你,至愛的相隨着。其實,是因為你在身邊,攜手瀏覽,這平淡的風景才如此精美麗。

  其實,在夕陽的的影子里,滿心的感慨從注目的眼神中早已緩緩溢出。

  水中倒影秀麗夢幻。都是因為靜,一種坦蕩的安寧。越是澄凈越是清晰如鏡,令人欣喜。微風中,尚能舞起多姿的花紋,倘若大風大浪,起落時常,無論張揚還是沉淪,都會迷失自我,難以把握固有的信念。

  唯有坦蕩,唯有安寧,才是塑造和展示魅力的最好情懷。

  夕陽,把影子拉長,再拉長,直至匍匐大地,似作抒情的筆。

  風兒,鳥兒,水兒,草兒都知道,此刻,我已經無法用文字和語言去描繪一種滿足的心情。

  雖是秋,但心中的春天正在萌發,用心跳向天空揮舞致敬,向大地奉上一個感恩的禮節。

  能感受着平靜淡然溫馨的時光,真是一種不可不謝恩的禮遇。

您正在瀏覽: 拾點閑情望秋水
網友評論
拾點閑情望秋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