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蒙山的大仁大智

蒙山的大仁大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蒙山的大仁大智 標籤:快樂的大腳

  一上蒙山,就被他深深地吸引了。

  首先吸引我的是帶有甜香味的空氣。吸一口,心曠神怡。我深深地吸,讓那些帶有甜香味的空氣深深地進入我的身體的每一個毛孔,讓它洗刷一下我的被灰塵與毒氣污染的五臟六腑,然後深深地吐出來,好像我的那麼器官洗了一下澡,頓時感覺一種神清氣爽。身體輕快了,好像眼睛也明亮了。在別的遊人抱怨的無景點處,我發現了那麼多驚喜和美。

  鮮艷的小草花,在這個金秋,讓人感覺春的沒有和生機。不是春天了,小草花傍邊略枯的草莖告訴我。落葉與枯莖,鮮艷而綻開的小花,讓我們感覺秋天的博大和包容。他不僅鼓勵生長,也坦然地接受衰微甚至死亡。仰望,一棵棵高大喬木直衝雲霄。在這個溫暖的國慶十月,它們的葉子還是那麼翠綠而茂盛,彷彿盛夏六月,只有幾處略微稀疏和枯黃處讓人感覺了秋天的來臨。那麼多的樹,我幾乎都叫不上名字,有葉子闊大,有的葉子成卵圓形,有的葉子像銅錢大小。果實也是各種各樣,有的結黃色的葡萄大小的果子,有的果子如紅豆,有的根本沒有果子。而喬木小的灌木、小草,更是各種各樣,千奇百怪。據說,這裡的有植物100餘科900餘種,即使植物學家也不見得全認識吧,何況我孤陋寡聞呢?如果我是個探險者,我避開修好的台階,向森林深處走去,那更會讓我感覺鬱鬱蔥蔥遮天蔽日的高大喬木,喬木旁或纏繞或匍匐的藤木,還有努力拔節生長的灌木,在林木的懷抱里舒展成長的小草小花。當然在這林木中,還有那麼多鳥兒在做巢鳴叫。蟲子在啃嚙樹葉,蝴蝶在翩翩起舞。老鼠在打洞,兔子在吃草,黃鼠狼在調情,狐狸在散步……

  這座穩重的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以其博大的胸懷容納了形形色色的種子在這裡發芽成長,茂盛的植被又給動物提供了繁衍棲息的場所和食物。古人說,仁者樂山,就是因為山本身就是這種包容和開放的仁者姿態吧。蒙山,讓我感覺到了山對萬事萬物的大仁與大愛。

  這博大的胸懷,當然也留住了水,包容了水。一路上山,都有水相伴,或者是洪洪的瀑布,或者是潺潺的小流,尤其是山崖石縫裡滲出一股兩股的山泉,讓人感覺水的滲透與無處不在。尤其是中國瀑布,甚為壯觀:在森林覆蓋律如此之高的蒙山,竟然有那麼一大片山岩裸露,那一大片山岩竟然組成了一幅中國地圖,在中國地圖的中間,有一瀑布飛流直下,蔚為壯觀。我被這岩石驚呆更被這瀑布驚呆。所謂智者樂水,在這一刻,在這水的面前,我完全成了獃子。

  當然還有水簾洞的飛流奔涌、轟鳴濺跳、霰雨紛飛,也煞是好看。我們去的時候是陰天,據說太陽晴好的時候,還能看到彩虹掛天。

  上到山頂,就來到了雨王廟,我沒有仔細追問雨王的來歷和出處,只是看到了一口大鐘,禁不住上去撞一下,鐘聲涵澹澎湃,餘音繚繞不絕。我想,如果在濕度極高的夏季,這鐘聲也能把空中的水汽變成雨滴。而什麼會讓空氣有如此高的水汽含量,森林。誰是真正的雨王?是山容納了花草樹木,是花草樹木涵養了水源。

  這就是蒙山的大仁和大智。

您正在瀏覽: 蒙山的大仁大智
網友評論
蒙山的大仁大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