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吃年夜飯

吃年夜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過年是一年中最溫情的節日,無論身在何處,家成為每一個遊子心底最深的祈盼。家鄉的美景也時常會浮現在眼前,一枝垂柳、一條小船、美麗的田園……都書寫着人間最平凡而真摯的思念。

  當我回到家,看着父母絲絲白髮和滿臉歷盡坎坷的皺紋,我深深地感到父母真的是老了,是應該做女兒的儘儘孝心,讓他們安度晚年了。可是,父母總是說:“我們啥都好,如果你們不忙能常回來看看,我們就心滿願足了。”多麼一句樸實的話呀!可是,父母這個小小的願望,我都不能做到,想起來真有些慚愧,不過,我發誓,今後有空就常回家看看。我總認為自己有時間報答他們,但有句話耳邊會常常響起:“子欲養而親不在,父母盼而兒不能。”是啊!為什麼非要等到事業有成的那一天再報答父母呢?珍惜現在擁有的每一天才對。

  過年團聚,眾盼所歸,是中國傳統,年飯更是團聚、團年的重頭戲。往年,年夜飯都是親戚們聚在一起在飯店裡吃的,因種種原因,今年大家都在自己家裡團年,為了不甘團年冷清,我提了個建議,在網上約定時間團年,把電腦提前連接,採用QQ視屏團年。各家拿出真功夫,亮出得意的團年飯菜與大家共享。大姑小姑哥們姐們都說好主意,到時大家就把豐盛菜肴搬上桌面,來個多家一起吃年飯,歡歡喜喜共團年。

  年三十那天,老爸老媽早上就開始準備了。下午4點大家打開視頻,哇!看到電腦屏幕里全是色香味全的佳肴,讓大家眼睛一亮!“哇塞!全都是我爺、我奶手藝的翻板,你們有沒有原創啊?”我興奮的問,大家搶着說,當然有啊!我們可是電腦里精心查尋來得哦!電腦前大伯開心地問我爸:“小弟做的菜漂亮,不知味道如何?有何說法?”老爸驕傲地說:“味道好極啦!道道菜有說法,寓意深深報吉祥。”78歲的大姑姑搶着鏡頭說:“那就開考了,我問,小弟答,‘魚圓肉圓’!”“全家團圓。”接着老爸問大姑姑:“你那雞湯粉絲?”“健康長壽。”“青菜香菇?”“親熱和諧。”大伯問小姑姑:“臘肉年糕?”“學業攀高。”“紅燒全魚?”“年年有魚。”小姑問大伯:“清蒸桂花魚?”“年年有餘、清平富貴!”“榛蘑燉子雞?”“和和美美、大利大吉!”小姑姑問大姑姑“香乾炒西芹?”“勤勤儉儉、多福長壽!”“板栗扒芥藍?”“健健康康、青春不老!”……

  每道菜都是祈福,吉祥諧音,寓意幸福,讓我看的眼花繚亂,聽的喜氣洋洋。我說:“大家年飯解說很有特點,很有文化,我很喜歡,看到這些美味佳肴,我都流口水了,我們開始吃年夜飯吧!遙祝大家大吉大利!健康!幸福!快樂!”視屏里言聲、笑聲、掌聲一片,叫:“過年好!”

  吃着年夜飯,爸爸一邊喝着酒,一邊問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我們告訴他自己所取得的各種各樣榮譽和成績,父親布滿皺紋的臉上不時地露出微笑,並且不住地向我們點頭誇獎道:“好!好!很好!”聽着父親的誇獎,我們感到無比的高興,父親對我們的期望是那麼的大,而我們也努力做到了,做出讓父親感到引以為豪的成績。這時,母親給我們每人一小碗甜羹,對我說:“你們好回家了,公公婆婆在等你們吃年飯了。”母親通情達理,總是為我着想,我端起碗,每喝一口嘴裡都是甜蜜蜜,心裡也充滿着甜意。

  在回家的路上,老公開着車,我咪着眼睛,想着視頻里一起吃年飯,來個家庭網絡大餐,換個法子過年也很新鮮、也很快樂,覺得自己這個吃年夜飯的建議不錯。只要愛在心中,孝在心中、聚在平時,笑在平時,年一樣的圓在心裡,家一樣的圓在心裡,這樣才是笑對人生,快樂人生。

  不出母親的所料,公公婆婆都在等我們了,看見我們回家,滿臉的喜悅。婆婆拉着我的手走向飯桌,當我看見一桌子香噴噴、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時,我擁抱了一下婆婆,在她的耳邊輕輕地說:“媽媽,您和爸爸辛苦啦!”然後我拿起筷子大口地吃,連說好吃。看我如此的饞像,如此的津津有味,公公滿意地笑着,盡往我碗里挾菜,老公嫉妒了,就拿着碗去接爸爸挾過來的菜,那樣子實在太逗人了,逗的大家哈哈大笑。看着公公婆婆幸福快樂的樣子,我在心裡對自己說,作為兒媳,我要像女兒那樣的對待他們,把他們當作自己親生父母來孝順,他們開心,老公也就開心,我就更開心了。

  吃完年夜飯,我給公公婆婆上茶,然後打開音樂,讓他們坐着休息,我和老公收拾桌上的碗筷去洗刷。“老婆你看,好漂亮!”通過廚房間的窗口,老公看到孩子們在樓下空地上放煙花,有個孩子點燃引線,從筒里衝出一條火龍,炎龍像流星一樣在天空劃過一個美麗的弧線,隨後,像降落傘一樣的飛落下來。還有個孩子舉着對着空中放,一顆煙花升到了空中,在一瞬間爆炸了,那爆炸了的煙花彷彿是一朵美麗的蓮花在空中展開了花瓣。好漂亮啊!

  我問老公:“我們的節目是什麼呢?”老公說:“首先和爸媽聊一會兒,再開個家庭舞會,跳一會兒舞,然後看春節聯歡晚會,最後把我最最深的吻,獻給我最最愛的老婆。

您正在瀏覽: 吃年夜飯
網友評論
吃年夜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