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家的的後面有一塊平坦的空曠地,有半個足球場那麼大。因為它的地勢較高,村裡人都把這個地方叫做高園。

  高園裡沒有種植農作物,是附近的村民堆稻桿的地方。堆成的稻桿下面是長方體上面是圓錐體。每個稻桿堆的佔地面積大約有四平方米,分佈得錯落有致,遠遠看去,就象是一個古城堡。稻桿堆之間留有一條寬約半米的小路,幾十個稻桿堆使這小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又象是一張棋盤放在那兒。

  高園的邊上種着很多的桉樹,小時候我們這些孩子常到高園上拾被風吹落的桉樹葉。有些小鳥會將窩築在稻桿堆里,我們就去掏鳥蛋或用彈弓打鳥。有時會掏出幾隻還沒有長毛的稚鳥拿回家去養,大多過幾天就死了。

  高園是孩子們玩遊戲的好地方,有着孩子們童年快樂的時光。

  下午放學后,高園就開始熱鬧起來了,幾位愛玩捉迷藏的孩子不約而同地來到這裡,開始了他們的遊戲。在高園裡,一個孩子藏進去你是無法發現的。特別是那些稻桿堆,平時那些村民每天稻桿堆里拿些稻桿回家燒火做飯,有的裡面被掏空了,人躲進去,連鬼也難找到。不用說躲進去,就是這些迂迴曲折的小路,稍微小心一點,是絕不會被發現的。

  一次,我和孩子們在玩捉迷藏時,發現一個稻桿堆里有一個小洞 。將手伸去一摸,竟發現裡面有幾個雞蛋,我知道這是附近的母雞在這裡壘窩下的蛋。我偷偷地將雞蛋拿出來,但又不能拿回家,要是被母親知道了,肯定會被罵死了。將雞蛋賣給村裡的人, 這是自找苦吃。後來我發現鄰村有一個人,每隔幾天就到我的村了里買雞蛋。我就象賊銷贓似的將雞蛋賣給他,每個一毛錢,然後到店裡買糠果吃。這樣兜里有錢的生活大約持續了一個月。

  一天傍晚,我聽到鄰居王大媽在罵雞的聲音:“只知道吃卻不會下蛋,等幾天拿刀子給你吃。”有幾天我親眼看見王大媽偷偷跟在雞的後面進入高園,卻什麼也沒有發現。我知道這雞在為我背上黑鍋。農忙快開始的時候,這隻可憐的雞被宰了,讓王大媽一家人補了一回身子。

  時光在高園上面飛快地流過。有一次,我們竟在這高園上闖了禍。

  高園的北邊有一棵大樹,據說有上百年的歷史,樹桿粗壯得要有兩個小孩才能合抱。大樹枝葉繁茂,遠看象一把撐開的大傘。比手臂還粗的樹根裸露在地上。樹上有好多的裂縫和拳頭大的樹洞,裡面住着好幾個家庭的螞蟻。夏天,樹上有許多的鳥棲息在上面,發出嘰嘰喳喳的聲音。也有幾隻麻雀在上面做窩。這鳥窩做在這上面是很安全的。平時,我們沒有看見有人在這上面掏鳥窩。只是有一次,一個在中學讀書的孩子爬上去時,被他的母親揪住耳朵摑了兩巴掌。

  吃過晚飯,我和幾個孩子在田邊抓了幾隻蜻蜓,然後將蜻蜓的翅膀撕開,讓它飛不了。蜻蜓被放在大樹的下面。這時有隻螞蟻發現了,便呼來洞 中的螞蟻來搬運。我們就一邊看着這蜻蜓掙扎着被成百隻的螞蟻拖進洞穴,一邊念着:“火眼(即螞蟻)大王,夜裡起來燒湯,早點起來吃精肉,遲點起來喝粥湯。”這樣的事我們做過很多次,覺得挺好玩的。這時鄰家的一個小孩看着被 搬進洞的蜻蜓,突然站起來拉開褲子,對着這個洞穴撒了一泡尿。正好這時他的媽媽到高園上去拿柴禾,被看見了。那孩子被拉回家,罵了大半天,還用竹桿打了屁股。當晚我還看見他媽媽神神秘秘地拿着什麼東西去了高園。這事發生后,我的媽媽也拉下了臉,不准我到高園上去玩。

  不就是一棵大樹嗎?不就是撒一泡尿嗎?何必如此大動干戈呢。我真的有點不明白。

  後來,從一些大人的口中我知道,原來村裡的上了年紀的人都認為這棵樹有神靈。說是很早年以前,那時我還沒有出世,有一個孩子爬上去掏鳥窩,回家后第二天,這孩子跟着他爸爸去砍柴,結果從一塊懸崖上摔下來。人們都說跟這棵樹有關。甚至有的人還說自己在夜裡聽到有鬼在哭泣。怪不得這大樹下除了鳥糞之外,經常看到些紙錢灰。

  自那以後,我很少去高園。那裡讓人感到有點可怕。

  現在的高園上被村民建了屋,稻桿堆沒有了,只是那棵樹還在。夏天,人們在樹下乘涼,顯得很熱鬧。沒有人在樹下燒紙錢,樹上的麻雀也不知到哪裡去了。

  高園,藏在我童年的記憶里。

  本散文作者:瘦江南

您正在瀏覽: 高園
網友評論
高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