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這愛,一路薪火相傳

這愛,一路薪火相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水草:

  偶爾看到這樣幾個字:愛我們的祖國,這與政府無關。初看之時,着實驚訝,愛國不就是愛我們得政府所領導的國家嗎?這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可最終還是若有所悟,因為這裡的愛國是愛我們的祖國,而並非國家,字典中說,國家是階級統治的工具,而這裡愛的是祖國,與政府、政治沒有關係。

  想到這裡就很容易讓人想到在那些動蕩的年代,當時政府無能為力的時候,愛國卻依然存在。只要翻翻中國的近代史,一切都一目了然。先時,清政府是多麼的軟弱,多麼的無能,多麼的屈辱,然而愛國者卻層出不窮,他們都以拯救危亡民族,拒列強於國門之外為己任,其中國父就為此奮鬥一生,臨終時依然不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中國,每每觸及這兩個字,我們總會感慨於自己的五千年的歷史和那個無與倫比的深厚文化,然而,中國經歷漫長的歲月,卻依舊可以完整地存在於世界,這已經是一個偉大的創舉。有人曾統計說,在中國歷史上有一百年的安定繁榮,與之對應的就有一百年的動蕩不安,所以這就不得不引起我們的思考,是什麼成就了中國不滅的歷史,答案就是一路薪火相傳的愛國之情。

  在那個大唐盛世,人民安居樂業,愛國是讚美,也是心憂天下,當然讚美不是阿諛,心憂不是貶斥,因為愛所以感慨,總是希望她能更加強大、繁榮、文明。在那個動亂的民國時期,愛國是批評,也是為挽救蒼生的遠大抱負,滿目的苦苦黎民,炎黃子孫如何坐視,所以總是希望讓她脫離苦海,安定平和。

  前進的歷史總會留下文化的印記,經過千百年的歲月淘金,在這裡我們找到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些永恆不變的愛國情結,文化是歷史留下的印記,而這些印記的精髓卻意寓着深沉的愛國情。

  愛國之情猶如一股強大的熱流涌動着沉睡着的古老的中國,在她的耳邊吶喊,這充滿激情的聲音,一聲緊隨一聲,震耳欲聾,沉睡了的中國終於被愛國的“五四”呼聲喚醒,於是,這熱情又一傳十,十傳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千千萬萬個熾熱的愛國心奮鬥拼搏,炎黃子孫終於拯救了這個危亡的民族,拒列強於國門之外。

  站在1949年的天安門的城樓上,她看到了中國的全部,那個恥辱卻不屈不撓的歷史,滿目疲憊卻熱血沸騰的現實和曲折漫漫卻又信心百倍的未來,其實它更看到了那些拳拳赤子之心,充滿昂揚鬥志的向上激情,一片赤旗的世界。

  強烈的呼聲依舊在呼喚着,又將她推向了時代的前列,經過一代又一代不斷的艱苦拼搏,努力前進,中國奮起複興,因為她能夠奮起,即使曾經衰退過。站在2009年的天安門城樓上,不知道她是否會掩面而泣,因為這次他看到了一個似曾相識的國度,但毫無疑問這就是60年前的那片熱土,天翻地覆已不足以表達她的成長,唯一不變的是那些拳拳赤子之心,充滿昂揚激情的心,一片赤旗的世界。

  我們的愛國之情就是這樣,它將中國這個古老的國度從開始就一直堅定地送到了這裡,並將送向未來,我看到了她的輝煌,同樣感受到她的苦難,所以看着她,我流淚了,因為愛得太深。

  是的,我愛我的祖國,沿承着五千年的大愛,來自於那個繁榮的盛世,來自於那個動蕩的戰火,來自於那個火熱的時代。愛國是我的權利,因為我是她的子民,沒有任何人可以剝奪我的愛,同樣愛國也是我的義務,因為我的生命起源於她,我的精神植根於她,我的思想接受於她,因為她,我自豪。

  我愛我的祖國,沿承了五千年的愛,與政府無關,因為沒有一個政府可以獨攬這份愛,他承載不起,這愛太深太沉,更因為他也愛着他,而且比我愛得更深,他比我更懂得這份愛,因為它代表了所有熾熱的心。

  愛我的祖國,毫無怨言的一路薪火相傳地愛了幾千年。

  水草:

您正在瀏覽: 這愛,一路薪火相傳
網友評論
這愛,一路薪火相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