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的窯洞

故鄉的窯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故鄉在隴東黃土高原,自父輩至上,都是居住在窯洞里。我是生於窯洞,長於窯洞,對窯洞這種古老的居住形式有着特殊的感情,雖然家鄉的窯洞早已夷為平地,但它在我的記憶里還是那麼的清晰,回想起來窯洞總是我最美好最溫馨的家園。

  樸素的黃土窯洞,它是我生命的搖籃,那裡有我快樂的記憶。窯洞這種居住是最經濟最實惠的形式,它的建築不需要一塊磚一片瓦,就是憑一身苦力氣,一擔土一擔土,用肩膀挑出來。經濟省錢,除門窗用木材,其他都是生土建築。

  窯洞是黃土高原的產物,是樸實農民的象徵。在這裡,沉積了古老的黃土地深層文化,過去,一位農民辛勤勞作一生,最基本的願望就是修建幾孔窯洞。有了窯娶了妻才算成了家立了業。男人在黃土地上刨挖,女人則在土窯洞里操持家務、生兒育女。小小窯洞濃縮了黃土地的別樣風情。那裡面凝聚了農人們所有的喜怒哀樂

  到過黃土地。住過窯洞的人都知道,窯洞最適宜人類居住。其最大的優點是冬暖夏涼,四季如春。它依着厚厚的黃土,風吹不進,日晒不透,雨淋不濕,雪凍不着,無論是流火七月還是寒冬臘月,時刻都保存着一種恆溫,不熱不冷。尤其是夏冬兩季,再讓人舒適不過。夏天,農人們在酷熱的太陽下收割打碾,熱得像活剝了皮,下工了,走進窯洞,一股清新的涼爽趕緊把你全身兒裹住,讓你的每一根汗毛都感到舒適。晚上,燃一根白蒿草繩掛在門口,鐵將軍般地抵擋住前來侵襲的蚊子,將一天的勞累拓印在土炕光溜溜的草席上,全身的筋骨都感到舒坦。冬天,吹風了,下雪了,外面的天氣酷冷。當你走進窯洞,一股暖烘烘的氣息立刻會把你全身包圍,讓你真正產生回家的感覺。深深的一個冬季,地里的農活兒幹完了,農人們會將土炕燒得熱熱的,包了厚厚的被子,抱頭大睡。曾有一位古人寫詩讚揚窯洞的妙處:“遠來君子到此庄,休笑土窯無廈房;雖然不是神仙洞,可愛冬暖夏天涼。”

  我家的地坑塬是父親親手修建的,我那溫馨的家園,耗費父親半生心血。當改革給農村帶來發展的時候,我也在故鄉蓋了一座新莊子,一家人都高高興興喬遷新居時,固執的父親,怎麼也不肯搬走。在那陰雨蒙蒙的深秋,天不停的下着細雨,我動員姐姐做父親的工作,也無濟於事,就這樣一直堅持了兩月有餘,我和姐姐才連騙代哄,才把父親搬到新居。之後父親逢人便說:“我**蓋的房子還是沒我的窯洞好,冬暖夏涼,二八月不熱不涼。”窯洞村落的“田園風光”情趣,無不打上窯字這個特殊的印記

  故鄉的窯洞,回想起來總是有那麼種濃濃的感情。不論現在的居住環境怎麼改變,出現在夢境中的總是那幾孔排列有序的土窯洞。那窯洞裡面有母親挑燈為我們縫補衣服的身影,那窯洞留下了父親一生的汗水。那窯洞有我童年捉迷藏的足跡。那窯洞有我們姊妹的手足之情。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窯洞
網友評論
故鄉的窯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