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延續千年的擁抱

延續千年的擁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延續千年的擁抱 標籤:童年的秘密

  那年的春天,有幸隨朋友的駝隊前往敦煌。坐在搖擺的駝峰中間,任時而捲起的風沙敲打着臉上的風鏡,聽叮噹起伏的駝鈴回蕩在曠野的沙海。我們就像一隊長途跋涉的商旅,在已消失千年的樓蘭國度里穿行。

  行走在絲綢古道的脊樑上,如果細心一些,你就會發現,路途兩邊偶爾的會有零星的碎骨散落在茫茫的沙丘。看到這些,你就會感到歲月的蒼茫和時光的久遠。有誰能夠想到,在已消失的樓蘭古國里,在這片無盡的風沙中,會發生多少蕩氣迴腸且可歌可泣的傳奇故事呢?

  似乎過了很久,那段經歷風沙的日子已成為歲月里不經意的過往。然而,直到有一天,一張震撼的照片出現在眼前,便瞬間將我的記憶拉回到那片風沙瀰漫的大漠。

  那是一幅普通的黑白照片:一片被挖掘過的泥土裡,兩副蜷曲着的屍骨依舊完好的保存着死亡時最後的姿態。他們的肉身早已經腐爛,但他們的屍骨卻用一種擁抱的姿勢,在地下埋藏了幾千年……

  看着照片,我的眼前彷彿出現了這樣一組鏡頭:無邊的沙海里,一匹迷失方向的駱駝上,騎着一對相擁的男女。他們,也許是一對逃婚的情侶,也許是遠途跋涉的商隊里剩下的最後一對夫妻。終於,駱駝死去了,食物乾淨了,那最後的一滴水也融進了血液……於是,他們相互的拉扯着、攙扶着,在浩瀚無垠的沙漠中跋涉着、爬滾着……夕陽如血,風沙陣陣,他們無力地蜷縮在沙丘的下面。

  乾枯的嘴唇似乎已無力再說些什麼,但他們對視的雙眼卻依然熱情如火,望着最後的夕陽,他們的眼裡閃現着光芒。抱緊我,讓你的心與我靠近,抱緊我,讓我們化作晚霞里那炫舞的飛天。十指緊緊相扣,微笑蕩漾在彼此的臉上……一年又一年,曠野的風沙掠過這相擁的沙丘,也漫過了黃塵古道……

  看過太多的悲歡離合,聽過太多的愛恨情仇。我似乎已經很難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會有真愛,儘管我也寫過很多有關愛的文字,但那些大多是我一個人在淋漓的雨夜,抽着煙、喝着綠茶,面對着一個人的寂寞,望着戶外的花草而憑空杜撰的浪漫情節。

  直到我的眼前出現這幅照片,直到我相信這個延續了千年的擁抱不再是一個動人的傳說。那瞬間,我驚呆了,大腦里一片空白,我能感覺到雙手在顫抖,目光在顫怵,淚水在盤旋……

  那瞬間,牛郎織女的離合,梁祝化蝶的悲戚,孔雀東南飛的扼腕和西湖斷橋的蛇仙演義似乎都已是隔空離世的閑愁,而這場千年的相擁才稱得上是人世間至高無上的愛情經典。

  既然相戀就要牽手,既然相愛就要無怨無悔。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結連理枝。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他們不但做到了,而且是完成了天下所有正在相愛人的最大夙願,那就是:彼此能幸福的死在愛人的懷裡。

  透過那幅照片,我似乎看見他們彼此深情地對視,我甚至可以感覺到他們相擁時微微的顫慄。那緊緊相扣的十指告訴我,他們在殉情時,是多麼的堅定與勇敢。

  如果生命有長短,那麼歷史的長度是否可以用生命來衡量。如果說千年只是一瞬,那麼這一瞬中走過了多少平凡的生命。多少朝代,多少男女,多少聚聚散散,多少勞燕雙飛。生命可以來來往往的交替輪迴,唯有這深情地擁抱永恆的見證着不變的諾言。

  此刻,我在自己的思緒里輾轉反側,迷離恍惚間,突然想起:假如我是一隻杜鵑,你是否會聽我歌唱?假如我是一顆流星,你是否會在我劃過的光亮中流淚?假如我明天死去,你是否會手捧一束菊花來到我的墳前慰藉我的靈魂?

  如果愛是永恆的,你可否與我長相廝守,如果愛可以相信,你能否與我地老天荒和我一起變成這樣一幅照片,讓我也能幸福的躺在你愛的懷裡,相擁着飛向天空,飛到那個屬於我們的世界。

  愛有千重,終難如意,就象月色里的歡笑和眼淚。笑聲轉瞬即逝,而那滴淚水卻總是很珍貴地冰凍在心底。縱然如此,我依然期待着會在你溫馨的懷裡,帶着天真和永恆的微笑,幸福地死去……

您正在瀏覽: 延續千年的擁抱
網友評論
延續千年的擁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