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之語

花之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芍藥】

  穎兒不喜歡逛花街,她也從不逛花街,因為花街沒有她喜歡的花。

  穎兒只喜歡牡丹,但是南方哪來的牡丹呢?她曾經跟梁師傅弄丹青。梁師傅那支筆,可繪出世間牡丹的萬種風情,曽繪牡丹百千幅,她一看師傅繪的牡丹,就立刻愛上了它。“師傅,哪裡可以見這花兒啊?”“這裡嘛,連牡丹的影子都沒法捕捉到。牡丹仙子,深居洛城呢!那裡每逢春天,百萬牡丹競相開放,除了洛陽,恐怕沒什麼地方可以看見這樣的就美景。”

  穎兒一聽牡丹只有在遙遠的北方可見,心不禁一顫,便發誓一定要到洛陽一覽牡丹的姿容。只是洛陽沒去成,百花在她眼中竟黯然失色。

  今天,穎兒的姐姐玉兒嚷着要到花街,無奈,穎兒跟她一塊去了。花街里夾雜着百花的香味,濃郁,卻令人從頭到尾徹徹底底的舒服。而穎兒只管低着頭走着,滿天星,玫瑰,百合……都沒有能奪取她的目光。

  “哇,這花好艷好大朵,不會是國花吧?”玉兒大叫。穎兒猛地一抬頭,一眼在百花中認出了那團繡球般的紫色花團。她湊近一看:“玉兒,這,是牡丹嗎?”“我想是吧!”“是的話,品種應該是葛巾。聊齋里,葛巾是牡丹花妖,是朵紫牡丹,很珍貴的品種啊!”突然,她又拍拍腦袋:“怎麼可能!哪來的牡丹!這裡怎麼能種牡丹呢?”但是,無論如何,她都是真的喜歡上那朵“紫牡丹”。那花的花瓣層層疊疊,淡淡的紫色,又略略的透明,折射着花店裡的燈光。花瓣上沾着香味的露珠一點一點的變小。穎兒完全被眼前這朵花迷住了,這會是她朝思暮想的牡丹嗎?

  老闆娘走過來說:“喜歡這花嗎?它叫芍藥。”

  原來是芍藥,穎兒以為自己會失望,但是她沒有,因為她堅信那是牡丹,不過換了一個名字罷了。她毫不猶豫的買下了

  這年春天,她捕捉到了牡丹的影子。

  【茶花】

  音兒愛茶花,長得也如茶花一般嬌滴滴,人人都說她是一朵高貴的茶花。

  她和茶花是在中學的學校邂逅的。學校的表演廳后是茶花山,那裡滿是茶花,紅色和白色各佔一半。那裡恰恰是音兒值日的地方。

  只是,她不開心。

  茶花太美了,很多人都摘下它,把一朵朵茶花分解成一片片花瓣,然後從高處灑下,製造浪漫的氣氛,音兒覺得他們可惡,哪個惜花者願意看見花兒在折花人手中夭折,眼前,可謂滿目蒼夷,紅的白的花瓣鋪滿了通往茶花山深處的台階。她揚起掃帚,輕輕的把花瓣拂下,口中默默念着《葬花吟》:“花謝花飛飛滿天,紅銷香斷有誰憐?”

  這時,有個男孩走過來,他叫志文,手中捧着一朵茶花,音兒看見了立刻就生氣:“你還摘!”“不,不!我撿的!別人把它摘下,還沒弄成碎片就嫌棄了它,我想把它安在一個好地方。”志文慌忙地說,但是他真誠地看着音兒,那獃獃的摸樣,把音兒逗樂了,她“撲哧——”一聲笑了出來。志文也傻傻的笑:“你的眼睛好大哦!”音兒一下子就害羞了,不知什麼東西,像茶花一旋一旋的花瓣那樣,旋進了她的心底。

  最終她不知道志文當年說她眼睛大是大得好看還是大得可怕,但是她成了志文的女朋友。因為他認為志文是個善良的人,像她那樣愛花朵。

  不過,志文跟她在一起時心不在焉,名義上的情侶,卻話也不說多幾句。音兒卻認為,志文靦腆不愛說話罷了,他一口認準志文是個不錯的人,堅持的走下去。

  還是有一天,有人把一盆茶花送到音兒家,說是志文送的。音兒納悶,志文怎麼不自己送啊?她打量着那盆花,發現了隱藏的一封信。她慌忙打開時,已經預知到七分。

  “音兒,對不起,我發現,我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人了。可是,可是不是你,對不起……。你的眼睛很大,很漂亮!”

  音兒看罷,仰天大笑:“志文,原來你也是折花人。”

  從此,音兒再也看不見志文,折花人和惜花人走在一起,是錯配鴛鴦。

  【桃花】

  小覃獨愛桃花,公園的亭子旁有一棵桃樹,三月的一天現蕾,次日全開花了。

  小覃雖然喜歡桃花,卻很少見。亭子旁那棵桃樹上的桃花,花瓣淡粉色,透明而且晶瑩,小巧玲瓏的。她和小雨是好朋友,這棵桃樹是小雨發現的,她們在樹下追逐。靜下來,小雨摘了一朵小小的桃花,在小覃不在意的時候,輕輕插在她的發間。小覃發現了,笑了笑:“小雨真壞!”追着小雨圍繞公園跑了三圈,最終氣喘吁吁,小覃的臉粉紅粉紅的,還真像三月的桃花。最後,她們約好,明天這個時候在公園見,小覃要剪一支回家種,小雨拍手叫好

  但是第二天,雨從早下到晚。小雨打電話給小覃:“這個,今天我不能來了,下雨我不想出門,就這樣,下次吧,再見!”小覃一句話都沒說電話就掛了。小覃很生氣:“小雨這麼不遵守諾言,還用下雨來推辭!”小覃只好自己冒着小雨去公園。雨中的桃花很美很美,但是小覃心中一點都不高興。

  第二天,小覃主動和小雨攤牌,小雨要和她說話時,小覃一聲不哼。小雨納悶,不斷地猜小覃為什麼不說話。突然,她瞥見那桃樹,綠肥紅瘦。她推了推小譚:“小覃,桃花全謝,你心中不高興吧!”

  小覃愕然,望了望那棵桃樹,真的,一夜之間全謝了,凈是綠油油的葉子滿枝頭。她突然讀到了什麼。

  桃花,小小的風雨也熬不過。友情,似乎也是這樣,小小的誤會沒法解決,就碎了。

  “你昨天怎麼沒來啊”小覃問。

  “其實,是這樣啦。昨天我發燒了,如果我說了,你就不去看桃花去看我了,就不怎麼好啦!”

  小覃又一次呆住了。

您正在瀏覽: 花之語
網友評論
花之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