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雲鶴”的飛翔

“雲鶴”的飛翔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雲鶴”的飛翔

  張旭升筆名:張評

  寫下這個題目時我似乎有點飄然,有了一種成仙的感覺。“雲鶴”其實是一隻玄鶴,尚若加上“佳駝,”則可以說有了一幅精美的風景。試想,玄鶴繞着涇水、崆峒飛翔,強悍的駱駝在地上奔跑,能不是一幅精美的風景嗎?

  “雲鶴”是一種品牌,“佳駝”也是一種品牌,用“佳”的用意旨在道明品脾的精貴與完美。很多人都享用過這種品牌,對此獨有情鍾。人自然是精神了許多、年輕了許多、俊俏了許多,而腳下則似生了風,便捷而輕巧,大有步如流雲之感。

  我對“雲鶴”、“佳駝”的深愛是不言而喻的,因為它在我的生活中曾扮演過重要角色。我l979年冬參加軍入伍,三年期滿回到地方,恰巧我的戰友王平生分配到平涼友誼革製品總廠,能進這樣的廠真是他的幸運。在當時,“友誼革”響噹噹,穿一件該廠的皮裝,登一雙該廠的皮鞋是一種時尚,或者說是一種時髦。我渴望有一雙“佳駝”,便托戰友王平生訂做了一雙,價格25元。有了這雙“佳駝”,我一下子抖擻了起來,高傲的似一峰駱駝。我穿着這雙又黑又亮的“佳駝”去相親,女友吃驚,判若兩人,扭頭不理我。她說:“賣弄,還要標誌呀?”我禁不住暗暗發笑,一雙皮鞋競能壓住人的氣勢。這雙皮鞋我一穿就是八年。整整八年,風裡、雨里、雪裡、馬路上、盤山路、淘溝坎坎,什麼樣的路都走過,好好的,不開一根線,不松一顆釘。我看着妻已經換了七八雙皮鞋.每年都有新皮鞋穿,而我還是這雙守舊的“佳駝”。唉,難為你了,“佳駝”,你也該休息一下了,老這麼奔巔不累嗎?妻說:“換一雙吧.買一雙好的。”我脫下“佳鴕”,小心翼翼地放在床下,套了塑料袋,已免它被塵灰侵擾。不知過了多久,市上動員幹部捐衣捐物到農村,我又把“佳駝“捐給了北塬的農民。我可以想象到,這雙“佳駝”在泥濘的路上、陡峭的山坡上豪不畏懼,盡着它的職責。可能“佳駝”已在我的心裡深深地落下烙印.怎麼也抹不去,故爾,我有意無意的在眾多場合大讚“佳駝”的功績。朋友笑我:你以為你是愛“佳駝”呀,一雙鞋你能穿八年,“佳駝”不就早被餓死了。”又一位朋友說:“你是一個活廣告,到處宣傳“佳駝”的好處,是不是友誼革廠該給你發獎金,或是再發幾雙“佳駝?”我說:“可惜王平生不是廠長,誰發呢?”

  兒子3歲的時候,大企業的職工流行穿皮裝,虹光廠的姑娘、媳婦們個個穿着皮裝,好瀟洒。妻也動了念頭,非要買一件。正是過太年,手裡有四百來元,一咬牙便答應了妻的要求。那天下着雪,我和妻趕到友誼革廠,經一朋友介紹,認識了服裝車間的一位主任,其意是挑一件上好的皮裝。在車間里轉悠了一會,聽主任介紹服裝的款式。妻選定了一件棕色的夾克。從此,這件“雲鶴”牌的皮裝便形影不離地貼在妻的身上,顯現出了妻得嬌態與美麗。男式的獵裝受到男人們的青睞,我所在的檢察院的檢察官們大都穿上了“雲鶴”牌獵裝,十分氣派威武,村托出了一個檢察官的正直與無畏。我有了一件“雲鶴”牌皮裝是1999年秋季,因羨慕的時間太久,但又因手頭太緊無法購得此物,一耽擱就是多年。終於如願以嘗,我穿着“雲鶴”皮裝穿梭於城市與鄉村。有一次到外地出差,賓館小姐拿起我脫在床上的皮裝看了看,問:“你是哪裡人?”我答:“平涼。”賓館小姐又問:“你這皮裝好帥,哪買的?”我答:“平涼。”賓館小姐不信,“不會吧,平涼有這服裝?”我有點被侮辱得感覺,質問她:“你們這又有多好?不過是人多罷了”。事後,這位小姐硬要掏五百元買下我的皮裝,送給他的男友,我沒答應。我對她講:“實在想要,請到平涼來,我保證領你去挑一件好的。”

  也許有人會問:“雲鶴”飛出去了嗎?“佳駝”走出去了嗎?我會告訴你,許多平涼人會告訴你,還有遠在東西南北中的人告訴你,“雲鶴”飛入了上海、北京、內蒙、陝甘寧等等;“佳駝”走出了平涼,走入了黃河兩岸、長江南北,走入東歐、西歐、東南亞等。平涼這個平平淡淡的地方,因“雲鶴”、“佳駝”被眾多的人所知曉。可能人們已經忘了,但也有一些人還記得一件意料不到的事。那是70年代,平涼的一個幹部到北京出差,在王府井大街,一家古老的名店,人頭攢動,排着長龍搶購皮鞋。平涼這位幹部出於好奇也加入到這條長龍,由於人多擁擠,顧不上看產地、品牌,匆匆交了錢,提了貨,定跟一看,傻了,平涼皮鞋“佳駝”牌。有人譏笑他,身在平涼,卻在北京買平涼的皮鞋,簡直是天大的笑話。這是笑話,但也不是笑話,這不正道明了“佳駝”堅實的步履贏得了人們的信賴嗎?

  “雲鶴”,你就飛吧。你這美麗的玄鶴,飛過雲層、飛過雷電、飛過大雨的阻攔、飛過風雪的侵襲,向著太陽的地方無畏地飛去。

  “佳駝”你就跑吧、你就奔吧,不管是一馬平川,還是羊腸小道,或是無路的戈壁、沙漠,只要向著前方不停地跋涉,你就會發現綠洲,就會找到水源。

您正在瀏覽: “雲鶴”的飛翔
網友評論
“雲鶴”的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