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浮現在眉宇間的微笑

浮現在眉宇間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夜幕降臨,窗外的夜色還有一絲未沉沒的亮色,萬家燈火,一衣帶水的對面傳來陣陣朗朗書聲倒影着大院里老人們夜間跳舞音樂喧鬧聲。夜,就這這個春天裡散發出來了應有的熱情和活力。

  熱鬧敲碎了我安靜的地方,一個人端起一杯清茶,蕩漾在躺椅上,耳邊的輕音樂輕輕的滑落在心田上,像春雨般滋潤着乾枯的心田,享受這唯一的一份安寧。這一刻所有的東西都是屬於自己,春天般的音樂融化了心中苦楚和眉宇間淡淡的憂愁,浮現出淡淡的笑容。

  突然間一首在青春的時候十分喜愛民歌在耳畔縈繞,淳樸歌詞所描繪的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悅耳清脆的唱腔環繞在那深山人家的屋頂,那裡的青山流水,溪流密布,青石小道,獨具特的吊腳樓屹立在綠水青山的環繞中靜靜的睡覺,一根根支撐的樓板因為年久而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響在那個寧靜的傍晚中響起,一排排整齊的玉米棒子懸挂在樓道的橫樑上隨風散發出淡淡的玉米香,樓中的人,樓中的景都是那麼的美麗,美麗的那樣的寧靜,寧靜的那樣的純潔,純潔的那樣夢幻。

  春,一個色彩斑斕的季節,一個充滿憧憬和未來的季節,一個妙趣橫生的季節,一個春雨連綿的季節。望着漫天的雨霧,無限的籠罩在大地,雨霧中淡淡的山脈間依稀的幾間小屋點綴在山的半山腰,細毛的春雨在空中揮舞洗凈了街上的塵土,洗凈了樓上人的心靈,西綠了乾枯的大地。風頑皮的擺弄着房前的垂柳那長長的發梢,微暖的空氣洗凈了肺腑的污垢。小樓上,獨享春雨中的一絲寧靜,洗凈塵囂的喧嘩,獨享春天的瘋狂,忘卻塵世中的焦躁,獨享春景的魅力,淡去江湖中的爾虞我詐,春之聲,凝結的不美景,而是一個微笑的靈魂,靜靜的凝望着無限的春色,淡淡的喜悅悄然浮現在眉宇間。

  滴答滴答的鐘聲映照着屋檐上滴下的雨滴聲,夏天伴隨雨滴的敲打,房前的綠樹被粗暴的雨滴碰撞出極大的聲響,狹窄的小溪已改變了往日的溫柔,洶湧澎湃的湧向了遠方,悠長的石板小巷就這樣沉寂在這個夏日的雨天。一個人站在山坳的吊腳樓上,俯仰天地之間,享受迎面撲來的濕氣,爛漫的雨凸顯了夏季的韻味。在深深的濕氣里,享受那一份獨特的韻味,靜坐在躺椅中。那一刻,心中所有的一切,透過無限的雨簾,散發雨茫茫的霧海中,吞吐之間,一切都融化在這雨天中,喧鬧已隨流水去,靜默我自在,幸福的聆聽着這無盡的梅雨,讓濕氣縈繞在周圍,聆聽着單一清脆的音樂緩緩的入睡。

  雨水隨飄舞的精靈而消失,田野間鋪滿了層層的落葉,空氣了流蕩着歡快的笑語。靜靜的站在田野,溫暖的陽光沐浴在田間地頭,歡快的溪流咕咕的流淌在青石板上。天空,一片蔚藍,偶而一片輕輕的飄過的薄白雲錯開了南歸的雁群,色彩斑斕,層林盡的秋天恰時到來,秋之神在這個飄飛籬落的時光靜靜的流淌,彷彿那不是生命的流逝而是故事的沉澱,心情也隨古樸吊腳樓咯吱的響聲飄蕩在那故事的遠方,微笑浮現在眼前,因為秋給了我神。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天地間一片銀裝素裹,牆角的臘梅悄然綻放,淡淡的幽香散發在每一個角落裡,冬之味在夜深人靜悄然來到人間,在人們熟睡中堆積在山川大地上,讓天地間變成了一片雪白的世界。早上推開窗戶,房前屋后的翠竹都壓彎了搖,沉重的壓力讓他們深深的低下了頭,彎了腰,可他們輕輕的晃動身子的時候,那所有的壓力都化為朵朵雪花飄落在地上,依然昂起了頭,伸直了腰,那一切的壓力和包袱就你輕輕一抖的時候,所有的一切都那麼輕輕的放下了。遠處的青山已被白色籠罩,嘰喳的鴨群在潔白的雪地上歪歪斜斜的印着清晰的腳印,一直延伸到那永不停歇的小溪中,繚繞的炊煙緩緩的升起,寂寞的石板道上被早起的行人打破。冬就就在這靜與動中延續和蔓延開來。冬是一個休養的季節,到處都是安靜,山腰上眉黛的吊腳樓散發出不一樣的韻味和風情。捧一火爐,隔着窗凝望那銀白色的世界,那裡的動與靜默默的淡化着我的心和我的靈魂。

  音樂已經,聲音已段,餘音還縈繞在空曠的禮堂中,隨着熱烈的掌聲,悄然的嘆息。是的,美麗的音樂可以重複的傾聽,可是就在今夜告別的晚會上那唱歌的人卻已要告別,我們的青春,我們的緣分就隨着這晚會的謝幕而告終。而今以後,每當回憶那一段美麗而活力四射青春的時候,總是喜歡聆聽這一首《深山人家》,那淺淺的音樂,想象那歌詞里描繪是純潔世界,朦朧中回味着過去的花季,昔日的青春不復重來,留下的只是對過去美好的那一絲淡淡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浮現在眉宇間的微笑
網友評論
浮現在眉宇間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