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慢慢”的幸福,“慢慢”的人

“慢慢”的幸福,“慢慢”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慢慢”的幸福,“慢慢”的人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們都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里,有着一些平凡的感動,我們走過的地方,讀過的書,包括我們的身體和內心,都渴望在這繁忙的生活節奏里尋得一片安寧。生活可以是慢慢的,讀書可以是慢慢的,寫作可以是慢慢的,當我們嘗試着用新的文字重新詮釋自己的生活,重新定義我們所熟悉的一切時,也未嘗不是這天地之間最悠然自得的時光。

  每個人面對生活的方式和對待生活的態度有所不同,諸如釣魚,“有的人釣的是魚,收穫的也是魚;而有的人釣的卻是明月和秋水,收穫的則是從容和歡笑。”

  有時候,渴望着自己可以成為一棵樹,可以深情款款、慢慢的生長在這狹長的歷史長河中。也許,這世間的幸福,不過是一些最基本的東西,比如水,比如空氣,比如風花雪月,比如四季流轉,生活的需要本來有限,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早已超越了生活的基本訴求。

  當我們開始對物質生活孜孜以求,我們卻深不知自己早已成為無形的傀儡,我們開始忽略心靈的感受,我們被利益蒙蔽了雙眼,我們失去了生活應有的美感,或許,我們不應該走得太快,而是化身為蝶,在人群俗世里輕鬆飛舞。

  “常常會有人把生命比作旅程——所謂人生,不過是一次單向旅程,你若只是埋頭趕路,就會忽略路上的風景。”這原是一個很簡單、也很樸素的道理,然而現在的多數人,在直面金錢和名利的誘惑時,卻又總是欲壑難平,常常身不由己地陷入人性的迷障之中而無法自拔。

  我們的肉身如此沉重,無法承受這“慢慢”之輕。這人生的真諦,這生命最本真的快樂,我們還能擁有多少。當世界陷入繁忙的漩渦,當人生苦心經營的許多東西大多成為一種負累時,我們還能否選擇“慢慢”,讓心靈舒緩。

  “關於人世間的種種,詩人周華誠有過這樣的疑問,究竟什麼事情無足輕重,什麼事情才真正重要呢?其實對於這個難題,古人早有答案。明代文人張潮在他的《幽夢影》中就曾經這樣說道:“能閑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閑。”如果把人分作兩種,一種忙人,一種閑人:前者看重功名利祿,後者看重心靈感受,後者所看輕的,恰恰是前者所看重的。前者營營逐逐、奴心役形,收穫的是焦躁和煩惱;後者淡定洒脫、自得其樂,收穫的是自足與快樂。前者有功名利祿,卻談不上幸福,後者則珍惜生活中那一抬頭、一駐足、一側身、一回望的小小習慣,他們放慢自己的生活節奏,安於身邊些微的溫暖,只是一點固執與堅持,小小的溫暖就會逐漸擴展、放大,直至充盈整個人生。天下之樂,孰大於是?”

  我們總是在匆忙中成為了生活的風景,我們也總是在驀然回首間黯然失色。慢慢地做事,慢慢地行走,慢慢地思考,慢慢地閱讀,慢慢地看完一部老電影,沉浸在時光深處,凝思、遐想。

  我相信,這世間依然還會有這樣的素心人存在,我行我素,追求自我,善於傾聽內心的聲音,執著於自己的生活理念,並始終與這個喧囂、熱鬧的紅塵世界保持着一段遠遠的距離。

  我只願這樣,“慢慢”的走下去,“慢慢”的幸福着,“慢慢”的等待着,做個“慢慢”的人。不論未來還有多遠,我還是願意這樣生活着。

您正在瀏覽: “慢慢”的幸福,“慢慢”的人
網友評論
“慢慢”的幸福,“慢慢”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