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有空來柳林走走

有空來柳林走走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有空來柳林走走,一個黃河邊上的29萬人的小縣。

  ??縣域不大,名聲卻不小,因為這裡有煤,號稱“國寶”的優質主焦煤;這裡有棗,通過中央電視台將其美名傳天下的“柳林紅棗”。這裡還有,世界一流的鋁礬土,煤氣層資源等,“放眼山川皆是寶,掘開黃土便是金”,在大好形勢下,柳林的經濟因此而飛速發展。

  ??有空來柳林走走,帶上孩子,帶上家人,在黃河邊吹吹風,晒晒心事,聽聽那些久遠了的傳說與故事。

  ??柳林地處黃河中游東岸,隔着黃河與陝西省相鄰。著名的秦晉大峽谷,在這裡有一個非常好聽的極具誘惑力的名字,叫“情人谷”。“情人谷”全長2700米,溝窄谷深,蜿蜒曲折,黃土覆蓋著的山峰高聳對峙,清澈明亮的溪流順着山間汩汩流淌,是情人探幽、攝影愛好者、文學藝術家尋找靈感的好去處。谷中,清幽寂靜,涼意爽身。據記載,上古之時,此谷諸峰林木參天,濃郁蔥籠,野花開放,香味四溢,四季如一,不因洪澇而猛漲,不因天旱而乾涸,獅虎峰、天然壁畫、石蛙壁,懸棺洞,海底龍宮等等都流下了神秘離奇的傳說,尤其龍潭瀑布,更是神奇有加,谷至深處,岩崖兀立,數丈之上,清流凌空傾瀉,瀑底一泓潭如鏡映天,蔚為壯觀。相傳土金和棗姑青春年少之時,常出沒於谷中,雙雙採花踏青,遊玩戲水,草間潭畔互吐鍾情,其情其景叫天下有情人好不羨煞。

  ??從“情人谷”出來,別忘了再多看幾眼母親黃河。幾千年歷史文化的傳承在黃河水的緩緩流淌中像一個沉默的孩子。站在黃河邊,人類認知的局限,生存的困境都會變得渺小。站在黃河邊,別忘了蹲下來身來,蛻掉鞋子和所有的重負,將所有的煩心事趨趕,將所有的愛恨情仇在母親和藹的柔波里消散;離開是無奈的,但也請別忘了在離開時,一定要用挺直的背影告訴母親,孩子的使命就是母親不倦的教誨。

  ??在空來柳林走走,這裡有保存完好的傳統盤子會。盤子會是柳林一大特色文化,精美華飾的盤子就是一個神翕,供奉着天官、送子娘娘,祈求送子送福。每年春節一過,柳林縣城周邊的一些村鎮便開始大興張羅了,這幾年,因為有着縣裡文化部門的參與評獎,盤子會通常搞得相當熱鬧。到正月十五那天,滿街的人山人海,他們看盤子,烤旺火,拿着扇子插進隊伍里扭秧歌,你會發現隊伍里的人太雜亂了,男女老少,什麼年齡段的都有,穿什麼衣服的都有,扮什麼相的都有,尤其讓你驚奇的是,隊伍中的年輕人也很多,似乎柳林的秧歌從來就是從娃娃抓起的,這一點與柳林經濟發展速度相對超前而文明進程相對滯後有關,年輕的孩子們還沒來得及對舊文化產生厭煩。扭秧歌的場子可以越淘越大,大到半條街被佔滿,然後索性圍起了長城,不再讓車輛交通,他們扭的盡情,唱的投入,看的也是那麼津津有味。整個柳林像瘋了一樣,盤子會的熱鬧會到夜很深,人群依然戀戀不捨。

  ??柳林的夏夜,也很熱鬧,店面不知關門,排檔儘管吆喝,人群在廣場、街頭聚集、流動,演唱會、傘頭秧歌幾乎日日必見,本地特色小吃碗脫、羊雜割佔據着永遠的市場。鱗次櫛比的商廈、酒店,鋪路的轎車、摩托車,更有那似乎被意外轟到街上來的人群,讓你對柳林的“小”表示懷疑。

  ??柳林好客,對淘金者不拒,對淘文化者更是歡迎。不斷挖掘與發現的仰韶文化遺址、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保存完好的上百座廟宇、寺院,還有新開發的香嚴寺山頂公園、南山公園像“千手觀音”張開的熱情的臂膀,迎來送往着每一位與柳林交好的“有緣人”。

  ??秋天的時候來這裡看看棗林吧。漫山遍野的紅。置身紅果綠葉間,少女般小心地摘一顆帶露的脆棗,放入櫻桃小口中,陣陣甜意襲來,你一定會恨自己無法無能,難將這所有的棗兒嘗遍,難把秋的腳步留住,難把這夢一樣的情境全盤收羅。

  ??冬天的時候來柳林,你還可以看到這裡壯觀的四十里“抖氣河。”“抖氣河”是三川河自東向西流經柳林青龍境內時,上青龍一帶大大小小的泉眼噴涌而出的泉水匯入形成。由於泉水溫暖清澈,十冬臘月時,大姑娘小媳婦圍坐在茫茫白霧升騰着的泉水邊,邊洗衣服邊聊天,如仙似畫,頗有一番奇美之意境。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言誠詩曼)

  ??關於這些泉眼,有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一南方人盜了柳林龍花垣“八角琉璃井”的神水,被劉武周的馬夫發現,眾人就馬上追趕,盜水人跑到上青龍一帶,由於心慌摔了一跤,裝神水的寶囊掉到了地上,於是滔滔的大水就從地下冒了出來,等眾人追到跟前,發現水越來越大,就要淹沒下游的村莊,眾人慌了,就想辦法堵泉眼,可是怎麼也堵不住。有個人發現附近的一家人家裡有一口大鍋,大鍋里正熬着一鍋熱粥,就顧不得大鍋發燙,舉起來就扣在泉眼上,泉水終於被堵上了。可是寶囊摔在地上的時候,神水撒了一地,從此上青龍一帶就冒出了大大小小的泉眼,終年不斷,流出的水被燒的紅紅的大鍋燙的冒出縷縷熱氣。

  ??三川河也叫清河,在從上青龍到三交三四十餘里,由於溫泉水的匯入,冬天天氣愈寒冷,霧氣愈濃,蒸騰的白霧,瀰漫河道,故名“抖氣河”,小時候聽母親說起某人說話不知停緩時,便說此人如“抖氣河”一樣,四十里不知道斷氣。長大后工作在“抖氣河”旁時,才知道不斷氣的河床這樣漂亮壯觀,也為母親那句幽默的比喻驚異了數回。

  ??有空時,多來走走吧。柳林人待客的熱情有點像杭州人的驕傲,他們會不厭其煩地向你介紹柳林,柳林的經濟、文化、歷史,還有特產。他們會領着你和你的家人、朋友,在嚴寒酷熱中儘可能地看到柳林的全貌。柳林正在發展中,柳林縣政府不惜巨資修建的兩幢大樓,縣委大樓和文化大樓,一個城東,一個城西,一個威武,一個莊嚴,標誌着柳林人在新時期一手經濟建設一手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決心。

  ??發展中的柳林,現代化建設如火如荼。那些就着芝麻餅創業的人們,便是柳林生生不息的脊樑。

  ??

  ??2006-06-13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言誠詩曼)

您正在瀏覽: 有空來柳林走走
網友評論
有空來柳林走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