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閱讀是一場自由的飛翔

閱讀是一場自由的飛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活着為了閱讀,那閱讀又為什麼?我不能給自己滿意的答覆。可我在欣賞體驗過程里知道,區區五尺之軀,短短几十年的光陰,有一大半時間是靠閱讀度過。

  從能辨別事物開始,我們就在閱讀。可是朦朧和好奇並不能滿足追隨的慾望,過多的經驗和限制不斷向自己靠攏,似乎語重心長是一種關心與愛護,責任與傳承。恍然間,我們從親友的視野中站起,行走於文字中,潛入文山書海里暢遊。一種從未有過的聲音和呼喚天天吸附着自己的思維,影響着自己的行為,改變着自己蒙昧的醜陋習性。追隨的目光從這裡起程,夢想的翅膀已經形成,像剛出窩的小鳥天天振翅,夜夜期盼。

  當讀與思變成一種習慣,我們會感悟到:無論是讀書還是被書讀,已經是親密無間的好朋友。她把一大堆思維放在你面前,喜怒哀樂盡收眼底,讓你用自己的思維審視甄別。當然你不會因喜歡而忽視自己的判斷標準。我們是在一種始而信,信而惑,惑而疑,疑而索解,解而終歸於悟的過程完成的。生命的軌跡由此而延伸變化,我們的意識因此提升而豪放。看到滿櫥的書就像景仰一位位清俗脫骨的賢哲。

  自古道,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文字在我們的思維中行走,我們在文字的仰慕里潛行尋找,碰撞的火花隨處可見,褒貶的聲音此起彼伏。不同的容顏與思維帶着自己特有的智慧和氣質與自己交流,活生生的存在意識趨動着我們的情緒。書不在是沉寂的譴聊,游弋的品嘖。是人類智慧展現的海洋,我們這隻小舟的始入,註定要在生有涯而知無涯的冥冥中遊行。各種風景交替出現,另我們忘記自己。在思考中把握生命的方向,在激動里燃燒自己的激情。

  人非生而知之。文明進步的階梯是靠知識鋪墊;理性與發現的光明同樣離不開知識的翅膀。在生生謂易的生活里,在傳統與現代的碰撞中,在思海漫患的大潮里,說服與反說服已經不能統領時尚,超前意識像雨後春筍蓬勃旺盛。博覽群書似乎力不存心也不現實,在有限之年選擇不失為明智。可我們應該相信,無論有什麼樣的選擇,都應該是一場豪情的運用,自由的飛翔!

  我們對閱讀的理解向來用境界劃分。對於一篇聲情並茂的美文,有人感動的流淚,有人激動的大笑,還有人不以為然。但是無論那種情況,都是稍縱即逝的情緒表現。不可抵賴的是,我們已經帶着各種情緒融入其中,漫步在一種境界里,用你的審視判斷欣賞,承認與否會在心理告訴自己。也許你喜歡藝術氣氛,也許你被一種精神震撼,也許文中的幽默調侃更有折服的力量。不同的需求與不同的營養給予我們豐富而想象的各種可能。

  閱讀是一場自由的飛翔。我們已經帶着飽滿情緒體味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也許我們的夢想境界與實際能力不符,也許飛翔的高度遠遠低於夢想的終點,也許完全屬於一場沒有結果的幻覺,可是並不等於沒有自己的思維路線,追隨意識和情感投入。並不等於動物一樣無奈與趨使。只要我們真情付出,在閱讀中認識自己,欣賞別人,讓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時時提醒,時時促進,我們會感覺到自己飛的越來越高,視野境界越來越寬廣!

  閱讀沒有止境,探索沒有終端,認識無窮無盡。從書本到實踐,從虛偽到真實都在我們的思維過濾。所榮幸的是前人飛翔的高度慢慢成為我們的起點,促使一代代向更深的領域飛越!

您正在瀏覽: 閱讀是一場自由的飛翔
網友評論
閱讀是一場自由的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