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孤獨的飛

孤獨的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孤獨的飛 標籤:百年孤獨

  臘月的煙花,六月的雨,揮灑不盡滿腔的愁緒,珠簾的雨珠,囤積了滿地的積水,使人寸步難移,綠蔭卻因沐浴而顯得格外的蔥鬱,紅、黃、藍、紫的花團錦簇爭先恐後的盡顯他們的媚態。

  大自然的熱鬧、喧囂,個人的天空卻越顯空寂,這裡沒有了人間的淚水,沒有爭艷的媚態、沒有人世間的喧鬧,剩下只是一種冷寂、空漠、淡化和一個孤獨的人。

  一個人孤獨的飛,從塵土飛揚的鄉村小道飛到光滑寬敞城市大道;從樸素自然,綠葉蔥鬱,清新自然的鄉土到人聲喧囂,車水流龍,高樓大廈,商品滿目,應接不暇的城市;從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恬靜生活到歌舞昇平飛到紙醉金迷的糜爛世界里;從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的平淡和諧飛到爾虞我詐,你死我活的變幻莫測;從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的空靈心態飛到天下攘攘皆為利來,天下熙熙皆為利往的私慾觀念。似的,一切都在變化,一切的平靜和堅持都隨喧嘩之聲被無情的埋沒在歷史的長河裡。

  孤獨的飛,只不過是為了一夜看盡長安牡丹,體味到了花重錦官城的華麗;感嘆花落凋謝的惆悵,體味到人亦如此;回憶童年的快樂、青年的瀟洒,感傷老年的凋零。是的人生總是在狐疑和回憶中孤獨的飛,在孤獨中品味寂寞,感嘆現在世界的無奈,閑暇之餘,每每回憶起自己美好的童年時光的時候,就忍不住想到那時候的自己是多麼的希望儘快長大思想的幼稚,人到青年,就有左牽黃,右擒蒼,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豪情;也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惆悵;更有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雄心;也難免有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應的痛苦。人生就是一首交響曲時而低沉時而高亢,揮灑中一瞬而過了,這之中蘊含了無數的情感,歡樂、痛苦、憂傷、惆悵、鬱悶、無聊、無可奈何隨曲調傾瀉而出。

  孤獨的飛,在寂寞的天空中,看到了,聽到了,讀懂了,明白了,到頭來卻是一場希望一場夢。

  六月,綠蔭遍野,黃花滿地。卻被無盡的雨簾籠罩,匆忙的腳步看不清流走人群的眼淚,在孤獨的大街上,獨自撐着一把雨傘在蔓延無盡的柏油大道上彳亍,看見不是成群的鳥兒飛,而是飛奔的汽車從身邊一笑而過,聽見不是鄉下寧靜,而是匆匆腳步聲的共鳴。人們,已被各色的天堂雨傘遮掩了他們的臉,來也匆匆,去也匆匆,誰也不會注意到一個孤獨的你。孤獨的你只能在這個世界里孤獨的飛,無人認識,無人問津,天涯人間冷落人,被感傷懷落寞。

  一個人孤獨的飛,那不是歸人,只是一個過客。哪裡才是歸途呢?是曲折悠長的茶馬古道盡頭,還是撐起的紙窗是閨中佳人。不是,一個過客是不可能停下他流浪的步伐,而駐足不前。雖然在那裡是有停留,不過是飛累,在那裡歇歇腳罷了。一人孤獨的飛,在險奇的地方也難成為留戀的理由;在溫馨的住所也難成為羈絆,這些都會成為記憶的痕迹,卻不能阻礙前進的腳步。

  從呱呱墜地就註定了成為一個流浪者,一個人孤獨的飛。總是在想,上帝為什麼要創造人類呢?難道僅僅只是為了懲罰亞當夏娃犯下的罪;為什麼要在孤獨的飛?只是為了涉足遠方離奇來彌補孤獨空虛;童話可以填補空虛世界,童話是美麗的,但是她只不過是為了孤獨的人們給一個美麗的寄託罷了。

  夢想是美麗的,幻想是浪漫的,現實卻給我們製造了殘酷,看到的不過是夢裡的世外桃源,看到不過是風景依舊,看到的不過是梨花滿山片野,而我卻只是匆匆一瞥,又要飛往前方了,總是在不停的飛,總是在不停的走,忘記了止步欣賞世間百態的世界,忘了審閱自己記錄腳步的日記,只是一味匆匆的走,走到兩鬢斑白,走到身軀佝僂,走到身心疲憊,心力交瘁的時候,才幡然醒悟,自己一生走了無數的路,為了走,我疲倦;為了跑,我孤獨;為了飛,我無助,而在最後我得到的是?

  孤獨,幽暗,浪漫,退卻,痛苦,這樣的詞語不過是在飛累的時候才能夠體味的到的,一個人孤獨的飛,一個孤獨的人生,不過只是一個短暫的滑稽戲,過了誰還能夠記的誰呢?為了彌補孤獨,都在匆忙中尋找那個能夠彌補自己孤獨的另一半,在茫茫大海,在空曠的宇宙中,在人山人海里尋找,那樣的吃力,那樣的艱辛,換了在找,但總是有不如意,過煙雲散的時候,才發現,那燈火處的人,才是我的最愛。

  孤獨的飛,路很長,才明白人生不得意之時,就十有八九,三杯兩盞殘酒、怎消愁。煙霧繚繞卻增憂,是過來無處可以留,是別離,徒增憂。

  孤獨的飛,為了能夠在看到前面的美麗夢,一步也不曾回頭,飛,很辛苦,到了最後什麼也沒有,揮手,答別,不過就是一場煙霧。

  孤獨的飛,一腔愁緒滿人間,情場輪迴,古來今唱,誰人可以道白。

  孤獨的飛,掠過茫茫人海,看過匆匆過客,青山依舊在,江河向東流。恍然醒悟,人生只要少一點浮躁,多一點沉寂,不圖在喧鬧中有博虛名,只求在清凈中品孤獨。

  祭祀辛卯年臘月初七

您正在瀏覽: 孤獨的飛
網友評論
孤獨的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