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另一種陽光

另一種陽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我來了,輕輕的,沿着小徑,翻過東山,來到您墓前。時光過得真快,一年了,父親,您在天堂還好嗎?我只是想再默默地看看您,陪着您說說心裡的話。

  一、

  太陽出來了。春天的陽光照在這條山間雜草叢生的小徑,就像一雙溫柔的手撫摸着青青莖蔓,四周的花草沐浴在陽光下,歡快地成長,嫵媚地開着鮮艷的花。

  想起小時候,總喜歡讓父親背着,到山上來玩。那時,父親的背脊就如山峰那樣高大、挺拔,也如陽光那樣舒坦。

  四歲那年,我騎在您的背上摘樹上的野花,不小心,摔下來,被樹枝划傷了左眉骨。後來,您總是摸着我那道疤痕說,爸爸對不起你。其實,父親,您沒有對不起我,我願意永遠靠在您的背上,就像靠着陽光,那樣溫暖,就算是一千次、一萬次的划傷,我也願意。

  那時,您總是如陽光呵護小草那樣呵護着我。九歲,剛到上海上學,也許是鄉下的孩子不合群吧,我時常被同學孤立。有一次,一位同學掉了幾個買棒冰的硬幣,向老師誣告我偷的。而老師也不做調查,一口咬定是我。在我幼小的心靈受到傷害時,父親挺身而出,寫了許多信,向教育局、向校方反映情況。在他的堅持下,查清了事實,還了我清白。可是,班主任懷恨在心,在我加入少先隊的問題上,百般刁難。父親知道后,動用了許多關係,將我轉入另一所學校,才讓我有了一個安心學習的環境。要知道,父親是個凡事都講原則的人,在我記憶里,動用關係的,也只有那一次。

  父親,我坐在您的墳冢前,望着像饅頭似的土堆。太陽光隱在綠色起伏的草草蔓蔓里,溫暖着參差不齊的雜草。我知道,您就是我生命中的陽光,溫暖着我,溫暖這個家,直到生命的終止。真希望,父親在天堂也有個家,讓您也享受一下被陽光呵護的溫暖。

  二、

  從小學到中學,隨着年齡的增長,我的心態也發生了變化,總感覺心中陽光的溫度變了,變得不像以前那樣的溫暖了。

  懵懂少年愛貪玩,對學習總是不太用心,常在考試時粗心大意做錯題目。有很多次,明明可以得滿分的,可我卻總是陰差陽錯地得到98或99分。父親很生氣,板著臉非常嚴厲地批評我:做事一定要用心、認真,將來才能在社會上立足。這時的父親,非常的威嚴,沒有絲毫溺愛的樣子。

  漸漸的,我滋生出一種叛逆心理,認為自己長大了,不用凡事都聽你們大人的,自己能夠獨立面對生活了。而您管得太多,事事似乎都會為我考慮好,一切都必須按你們大人規劃好的辦,不能走錯一步。您就如夏天的陽光般,太熱烈,熾熱得有點嚴酷。我們之間的話語也越來越少,有種隔閡的沉悶。所以,在考大學和大學畢業后,我竟然一點都不留戀故土,而選擇漂泊在異鄉。您雖然沉重的嘆息里全是不滿,卻又懷着牽挂的叮囑和不舍的眼神。您總是安慰母親: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讓他闖闖也好。

  後來,母親過早地去世,這與我執意地離家漂泊,讓她老人家過分擔心有關。為此,我一直深深地內疚。父親卻又顯出了慈愛的模樣,用大手拭去我的眼淚說:不用難過,只要你生活得好,就是對你母親和我,最大的寬慰。

  三、

  漂泊了多年,終於在母親病重期間,我回到了你們身邊。這時,我發現印象當中高大健壯的父親,真的老了,兩鬢斑白,滿臉皺紋,挺拔的腰也駝了,走路都顫顫的,猶如秋天裡的陽光,不再是那麼熾熱。

  剛考進上海的一家外資企業那陣,我特別忙,沒有多少時間陪伴在母親的病榻前。無論是開刀手術,還是化療期間,都是父親不聲不響地陪在她的身邊,連着幾夜不睡,手指腳趾都浮腫得不能寫字、走路,而您卻一聲不吭,生怕影響了我的工作。

  那時,我才發現,心中的陽光多了許多的柔情與溫馨。後來,我感覺到,陽光中越來越多的慈祥。

  母親走後,您又當爹又當媽,辛苦操持着我們這個家。

  記得,有一年,您蹲在母親墳前,用顫巍巍的手,拔掉雜草,狗尾巴草、鋸齒草、野蒿等,並說:自己就是棵野草,一生註定要操勞辛苦。

  不,父親,您不是野草,您是我心中的陽光,我一直在您身上吸取營養。您是家道敗落的讀書人,有幾次下海經商的機會,您卻為了不離家門而白白放棄了,我知道您放不下我,也放不下讀書人的清高,卻使您一生潦倒清苦,但您始終沒有一句怨言。您的人生態度,清淡、堅韌、傲骨,就像陽光那樣照耀着我,一種禪的境界,永遠鞭策着我。

  四、

  父親,您的墳前開滿了不知名的黃色花朵,陽光的滋潤下,在墳頭的土地空隙延伸出自己的燦爛笑容。我知道您喜歡花,以前家裡種着滿院子的花。這兒沒有人給您栽花,您就讓野花燦爛在頭頂,給那些野草添些幽香,打發寂寞。

  忽然想起,自己便如這些小花小草一樣,在父親陽光下成長。現在,我已經長大了,而您我陰陽相隔,生命卻再也不能輪迴。

  我用青草給您編個草環,輕輕放在您的墳頂,放在黃色的小花旁,讓您知道最疼愛也是最不聽話的不孝子曾來過這裡,讓這青青草在陽光下送您一程,讓這些暖意慰籍着您天國的靈魂。

  我要走了,悄悄的一個人離去,父親!我要回到上海,在漂泊的那一片土地上再回望我的故鄉,再回望這片曾照耀我的陽光。我帶不走你的墳冢,也帶不走陽光,更帶不走無盡的思念。就讓我採擷一片你墳頭上陽光下的青草吧,夾在我心愛的書籍里,當一枚書籤,讓我時常可以透過青草,看到你如陽光般慈祥的眼神和淺淺的笑意。

您正在瀏覽: 另一種陽光
網友評論
另一種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