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回顧王屋山之行

回顧王屋山之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出門旅遊,在走出封閉的工作環境的同時,心靈便也象出籠的小鳥兒一樣從緊張的氛圍里解脫出來!身心沐浴在大自然的撫慰中,心境大多是愉快的!

  ??還記得去年五一期間,我和二十多位同事到王屋山旅遊的境況!(註:王屋山是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位於河南省濟源市西北40公里處,總面積265平方公里,是中國古代九大名山之一,《愚公移山》故事就發生在這裡。漢魏時王屋山被列為道教十大洞天之首,稱為"天下第一洞天"。主峰天壇山海拔1715米,是中華民族祖先軒轅黃帝設壇祭天之所,世稱"太行之脊"、"擎天地柱"。整個景區森林覆蓋率在98%以上,其中最為珍奇的是被稱為"世界植物活化石"的有着兩千多年歷史的銀杏樹。

  ??傳說中"愚公移山"的地方在王屋山之陽。這是一條從王屋山主峰延伸下來的南北走向的大山樑。山樑西面是愚公村,東面是小有河,愚公村的人每天要到小有河去取水,正是這條大山樑給他們帶來了許多不便,所以愚公要帶領他的子子孫孫挖掉它。現在可以看到,在這條大山樑中間,確實斷開一條很大的山口,遠遠看去,真似人工開挖的一樣。王屋山的主要旅遊景點有陽台宮、紫微宮、天壇頂、曲陽湖和王母洞。攀登天壇峰是游"王屋山"的主要內容,整個旅遊線路長達50公里。)

  ??

  ??沿着盤山公路抵達山腳時,夕陽西墜。莽莽蒼蒼山頭上的花草樹木和稀稀落落的山村人家都被抹上了一層金黃,顯得肅穆而沉寂。根本沒有其它旅遊景點的華麗與暄鬧!開始我們懷疑找錯了地方!但上前引薦吃飯和住宿的山中主人告訴我們:沒錯,這正是王屋山風景區入口處。只是天色已晚,想進去遊覽,只能等到明天!大家從景點入口處向里張望,並不見多少秀麗美景。多數人心裡是失望的。甚至有人要求馬上下山,夜裡還能觀賞城市裡琉璃的霓虹,閃爍的舞廳,享受刺激的電影!開車的師傅告訴我們,上山容易下山難!夜裡在盤旋的山中公路上開着載滿人的大車飛奔絕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既來之則安之!真不行,明早再走也不遲!

  ??於是我們一行人在山中小旅館住下了。

  ??吃飯時就感覺到了山裡人的好客和樸實!飯菜不見得多麼名貴。有山中野味,也有在自己家鄉常見的小菜。吃起來很合口!飯後,那份隱隱的懊惱與失望已經彌散在清香的茶水裡了!

  ??山上的旅社和城市裡的也不一樣。沒有林立的高樓,沒有堅固的防盜系統,沒有高級賓館里的雍容和糜華。所謂的旅社看起來就是一些農家小院。但院子里綠意縈繞,潔凈典雅!走進去象走進了家!打開房門,便看到飛舞的窗帘,素淡而飄逸。床單潔白得沒有一絲污跡,有同事上前聞聞說還留有洗衣粉的清香呢!那一晚是我外出旅遊中睡得最好的一晚!沒有隆隆的車聲,沒有噪音的干擾!沒有空調帶來的不適,也沒有睡在別個旅社裡床上的彆扭!

  ??第二天很早我們就起來了,匆匆吃過旅社主人早早給我們做好的飯菜。太陽還沒有出來!山中的空氣別樣的清新!鳥兒啁啾,花兒晶瑩!空曠的山野里偶而傳來綿長渾厚的歌聲!面對山頭上即將升起的太陽,你會由衷的慨嘆:太美了!

  ??等不及景點開門。在山裡人的指點下,我們轉到了後山腳下的小路入口,在淡淡的晨霧中開始登山!山路崎嶇而窄小,我們二十人拉成了長長的一隊。隔得遠了,前面的就開始報數!男人在隊前隊尾招呼體力不好的女人。大家相扶相攜。一個自發的團體和諧而統一。沒有單位里的爭名奪利,勾心鬥角。在廣袤且深遂的大自然面前,相信每個人都感到了自己的卑微和渺小!人性的良知與美好在這裡得到升華!

  ??由於走的是山中暗道,及待登上天壇峰頂,天已過午了!站在山頂,陣陣寒意從腳底向上漫升!登山時的一身熱汗變成了涼嗖嗖的冷氣在人頭頂上蒸騰。連呼出的熱氣也成了白煙!真是人在高處不勝寒啊!站在天壇邊緣往下看,瀰漫的霧氣自下而上,飄飄緲緲!烘托着整個天壇!人猶如置身仙境!內心的浮躁與不安在環境的氤氳下蕩然無存!

  ??看過泰山的巍峨,領略過杭州西湖風光的旖旎與溫柔,見識過大上海林立的高樓和璀璨的東方明珠!但讓我念念不忘的卻是王屋山那短暫的一日游!那裡的人沒有旅遊區人常有商業性奸詐,那裡的風景保留着大自然的原始與神秘!

  (作者:色豐味美)

您正在瀏覽: 回顧王屋山之行
網友評論
回顧王屋山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