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光輝的腳步 ——回顧歷次黨代會

光輝的腳步 ——回顧歷次黨代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光輝的腳步 ——回顧歷次黨代會 標籤:光輝的旗幟

  光輝的腳步 ——回顧歷次黨代會

  編者按: 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改革發展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回望歷史,新中國建設與改革的歷程同樣光輝而艱辛。從初掌國家之舵到帶領中華民族走上偉大復興的歷史新起點,我黨又奮鬥了整整63年。 多少危急時刻,多少重大關頭,中國人民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氣,推動了一次次偉大的歷史轉折。不朽的業績,定格在一個又一個歷史的關節點上。由此,我們將從歷史的視野中,勾勒出中國共產黨光輝的輪廓與歷史變遷。

  整理/

  在中國共產黨90餘年的歷史中,我黨已召開過17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黨代會)。每次黨代會,大都是在當時形勢發展的重要時刻召開,研究重大而緊迫的問題,做出確定行動綱領的決策,在黨的發展史上起過重要作用。黨代會召開的時間間隔,從建黨早期大致每年一次,到2年、仃年、11年、13年、4年一次,再到黨的十二大后固定每5年一次;黨代會的會址,從上海、廣州、武漢,到莫斯科、延安,最後到北京。這種時空變化,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黨從小到大、從秘密到公開、從幼稚到成熟、從局部執政到全國執政的歷程。黨代會是黨的發展歷程中標誌性的事件;是黨的歷史的重要節點。回顧黨代會的歷史,也是從一個特定的角度回顧黨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一大

  1921年7月23日晚,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召開。

  出席黨的一大的各地代表共12人,他們是:上海小組的李達、李漢俊,武漢小組的董必武、陳潭秋,長沙小組的毛澤東、何叔衡,濟南小組的王盡美、鄧恩銘,北京小組的張國燾、劉仁靜,廣州小組的陳公博,旅日小組的周佛海。此外,參加會議的還有武漢小組的包慧增。他們代表着全國5 0多名黨員。當時,對黨的創立作出了重要貢獻的李大釗、陳獨秀因各在北京和廣州,工作脫不開身,而沒有出席大會。共產國際派馬林(荷蘭人)和赤色職工國際代表尼克爾斯基(俄國人)出席了會議。

  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決議》。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俄國十月革命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得到廣泛傳播。中國的先進分子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並把它與中國正在發展的工人運動結合起來。他們在工人中宣傳馬克思主義,講解革命道理,組織工人進行鬥爭。在這個基礎上,各地先後成立了一些黨的早期組織,這些地方分別是上海、北京、武漢、長沙、廣州、濟南。各地共產主義小組建立后,積極開展工作,推動了馬列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這樣,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條件已經成熟。

  黨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從此,在中國出現了一個完全嶄新的,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其行動指南的,統一的無產階級政黨。中國的無產階級因此有了戰鬥的司令部,中國的勞苦大眾從此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中國的革命從此一新。

  由於黨的一大召開於7月,而在戰爭年代檔案資料難尋,具體開幕日期無法查證,因此,1 9 4 1年在黨建立2 0周年之際,中國共產黨中央發文正式規定,7月1日為黨的誕生紀念日(黨的生日)。

  中國共產黨二大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南成都路輔德里625號召開。

  黨的二大正確分析了中國的社會性質,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動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國革命要分兩步走,在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二大為中國各民族人民的革命鬥爭指明了方向,對中國革命具有重大的深遠意義。黨的二大之後,黨中央領導中國人民走上了為徹底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而鬥爭的新征途。

  中國共產黨三大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東山恤孤院31號(現恤孤院路3號)召開。

  黨的三大召開,決定全體共產黨員以個人名義加入國民黨,以建立各民主階級的統一戰線,同時保持共產黨在組織上、政治上的獨立性。

  中國共產黨四大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

  黨的四大的中心議題是:如何加強黨對日益高漲的革命運動的領導,以及在宣傳工作、組織工作和群眾工作方面如何迎接大革命的高潮。

  黨的四大提出了無產階級在民主革命中的領導權問題和工農聯盟問題。大會明確將資產階級分為買辦官僚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

  中國共產黨五大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召開。

  黨的五大選出了由31名正式委員和14名候補委員組成的黨的中央委員會。大會的主要任務是接受共產國際執委會第七次擴大會議關於中國問題的決議案,糾正陳獨秀的機會主義錯誤,並決定黨的重大方針政策。

  中國共產黨六大

  1928年6月侶日至7月17日,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秘密召開。

  黨的六大肯定國民革命失敗后,中國的社會依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確定了革命的性質: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革命的中心任務:工農民主專政的實現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力量:工農階級;革命的前途:社會主義;革命的形勢:兩個高潮之間,新的高潮即將到來。

  黨的六大批評陳獨秀的右傾投降主義和王明的左傾盲動主義,提出加強黨的無產階級基礎。黨的六大制定的路線基本是正確的,對後來中國革命的發展起了積極作用。

  中國共產黨七大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召開。

  黨的七大對毛澤東思想作了科學的概括和闡述,從而使其作為一個科學的概念被正式確定下來作為全黨的指導思想,這是七大做出的歷史性貢獻。

  黨的七大把黨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概括為三大作風,即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

  中國共產黨八大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黨的八大是探索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良好開端。大會討論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政治報告的決議》、《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二個五年計劃(1958—1962年)的建議》。大會明確了黨和人民當前的主要任務,就是要把我國儘快地從落後的農業國建成先進的工業國,確立把工作中心轉移到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上來。

  陳雲提出改善社會主義經濟管理體制的方法:以國家集體經營為主體,以個人經營為補充;以計劃生產為主體,以在國家許可的範圍內的自由生產為補充;以國家市場為主體,以一定範圍內國家領導的自由市場為補充(“三個主體,三個補充”)。

  中國共產黨九大

  1969年4月1—24日,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中國共產黨九屆一中全會於1969年4月28日下午舉行會議,選舉了中央機構。中國共產黨九屆二中全會於1970年8月23日—9月6日在江西廬山舉行。毛澤東主持會議。周恩來宣布全會的議程,重點討論修改憲法、國民經濟第四個五年計劃和加強戰略問題。

  中國共產黨十大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中國共產黨十屆二中全會1975年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選舉鄧小平同志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

  中國共產黨十一大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黨的十一大重申在本世紀內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期中國共產黨的根本任務。

  1978年12月侶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的中心議題是根據華國鋒主席的指示討論把全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

  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三中全會所作出的這些決定,在領導工作中具有重大意義的轉變,標誌着中國共產黨衝破了“左”傾的觀念,端正了黨的指導思想,使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從過去的個人崇拜和教條主義中解放出來,在思想上、政冶上、組織上全面恢復袖確立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正確路線,結束了1 976年10月以來黨的工作在徘徊中前進的局面,將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事業引向健康發展的道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揭開了黨和國家歷史的新篇章,是建國以來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中國共產黨十二大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黨的十二大明確規定了黨在新時期的總任務,制定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戰略目標、戰略重點和戰略步驟,提出建設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高度精神文明,制定了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民主的根本方針,強調要把黨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堅強領導核心。

  大會對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含義做了重要補充:毛澤東思想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

  鄧小平在這次大會上第一次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嶄新命題。明確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

  中國共產黨十三大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黨的十三大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基本路線,制定了到下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實現現代化的發展戰略。

  大會指出,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特指我國在生產力落後、商品經濟不發達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必然要經歷的特定階段。這一論斷包括兩層含義:第一,我國社會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第二,我國的社會主義還處在初級階段,我們必須從這個實際出發,而不能超越這個階段。

  中國共產黨十四大

  1992年10月12日至侶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黨的十四大總結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14年的實踐經驗,確定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用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全黨。

  大會作出了三項具有深遠意義的決策:一是確立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全黨的指導地位;二是明確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三是要求全黨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

  中國共產黨十五大

  1997年9月12日至侶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江澤民代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21世紀》的報告。

  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www.)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大會指出:(1)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進一步闡述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2)進一步闡述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3)就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做全面部署;(4)確立跨世紀發展宏圖;(5)明確回答了鄧小平逝世后中國怎樣繼續前進這個重大問題。

  中國共產黨十六大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江澤民代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報告。

  黨的十六大的主題是: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奮鬥。

  大會明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靈魂。

  十六大報告一個鮮明的亮點和特色,就是聯繫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系統地深刻地總結了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十條基本經驗。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黨的十六大確立的我國在本世紀頭二十年的奮鬥目標。

  在大會通過的黨章中,把‘三個代表”確立為全黨的指導思想,並實現了我們黨承前啟後,完成整體性新老交替的任務。

  中國共產黨十七大

  2007年10月15日至10月2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黨的十七大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胡錦濤代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的報告。大會的突出貢獻,是對科學發展觀的時代背景、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進行了深刻闡述,對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出了明確要求。

  2011年70月15日至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六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關於召開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黨的十八大於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

  結語

  黨代會是黨內各方面代表的大聚會,是代表們展現才智的大舞台。他們在這裡交流思想、碰撞火花,總結過去、規劃未來。黨的十八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總結黨的十七大以來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顧總結改革開放以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對全面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戰略部署,為進一步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奮鬥指明方向。

  可以說,不了解中國共產黨,就不了解近現代以來的中國;不了解歷次黨代會,就不了解中國共產黨。歷次黨代會深刻地影響了中國的走向,與此相關的歷史事件也成為了人們說不盡的話題

光輝的腳步 ——回顧歷次黨代會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光輝的腳步 ——回顧歷次黨代會
    網友評論
    光輝的腳步 ——回顧歷次黨代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