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柏楊你走好

柏楊你走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民網2008年4月29日電,台灣知名作家柏楊今天凌晨一時十二分,病逝新店耕莘醫院,享壽八十九歲。

  看到這則消息,我很悲傷。因為我是柏楊迷,家裡購買他的書籍,腦子裡有他的思想成份,寫文章不時引用他的觀點。最早看到他寫的風靡海內外書《醜陋的中國人》,把國在的劣要性書寫得淋漓盡致,廣泛流傳華人世界,一時洛陽紙貴,鄙人佩服之極。

  柏楊,原名郭衣洞,為維持生計,他始終以“柏楊”之筆名進行雜文創作,筆耕不輟,碩果累累,著作等身,吸引了一大批忠實書迷,其間結識了生死相交的美國匹茲堡大學物理學博士孫觀漢先生與讀者陳麗真。柏楊就是一面鏡子,照出你我他原形,取長補短,提高自己。

  柏楊經歷坎坷,多災多難,仍堅持寫作,抨擊社會醜惡現象,恨鐵不成鋼,希望改良不合理的社會,改善民眾的文化生活,堅持不懈努力,付出畢生精力,精神可嘉。

  時代需要批評家。歌頌真善美,鞭撻假惡丑。柏楊生性達觀,即使身陷囹圄,也渴望為民服務,表達了一個作家的良知。

  柏楊是歷史通。《柏楊版資治通鑒》在台灣被譽為最有價值和最暢銷的一部書。這部成書於監獄之中的《中國人史綱》,則被列為社會影響力最大的十部書之一,一直熱銷不衰。

  “十年小說,十年雜文,十年牢獄,十年歷史”,柏楊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反思,益發深刻。

  柏楊故鄉是河南輝縣。1988年秋,柏楊離鄉近四十年後重返大陸,專門取道上海,上海是柏楊四十年前最後離開的城市。柏楊說:“大陸可戀,台灣可愛,有自由的地方就是家園”。2006年冬,柏楊將57箱手稿和物品捐贈給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

  人生苦短。雖然一代作家柏楊走了,但是他的書籍留世,給後人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要學習他的挺直脊樑,永往直前,為理想奮鬥,為人民服務。

您正在瀏覽: 柏楊你走好
網友評論
柏楊你走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