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狼牙山之行

狼牙山之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狼牙山之行 標籤:狼牙山五壯士

  靜卧蓮心/文

  (此文原創,謝絕轉載)

  易縣,清陵之所在,革命之據點,因易水而得名。

  狼牙山是易縣諸多景緻之一,因其崢嶸險峻,奇峰林立,狀若狼牙而得名;后又以八路軍五勇士浴血抗擊日寇捨身跳崖而聞名於世。

  對於狼牙山的記憶,於我來說,還停留在十多年前。當時還是學生的我曾在學校組織的踏青活動中有幸攀登此山。卻因當時身體不適沒能爬到山頂,徒留遺憾。所以,這麼多年,也一直耿耿於懷,那次的登山沒有登及天梯,沒有到達山頂,更沒有體味到山頂俯瞰的壯闊。

  女兒長這麼大,也還沒爬過山,假期將過,孩子突然有了爬山的衝動。權衡之後,決定再爬狼牙山!其一可以盡情的享樂于山水,其二是培養一下女兒的堅持與堅忍之精神,其三么,我私下以為,這次的出行可彌補當年未到山頂的遺憾。

  8月中,剛剛立秋。一場冷雨過後,天氣一掃往日的悶熱,與友人攜彼此兒女,驅車出門一路向西,途徑高碑店、淶水沿112省道轉S232省道一路直行,不出兩個小時,約合108公里,狼牙山景區已經躍然眼底。

  途經那黃燦燦的葵花園時,特別想流連一陣,可一想到狼牙山的攀爬之行,只好割愛繼續前行。景區周邊已是山路連綿,隨着車身的一起一伏,遠望觸手可及的山巒,看着蒼翠的松柏以及岩石的硬朗相得益彰,心情也隨之愉悅。

  狼牙山角,有兩處直入眼帘,讓人不知先去哪裡觀望才好。其一便是兩幅瀑布。雖有人造之嫌,但造型也是十分的優美別緻。瀑布急流而下的嘩嘩水聲,也讓人有了一些飛流直下雖然不是三千尺,但也疑似銀河落九天的感覺,的的確確的讓人賞心悅目;其二便是在黨旗之下的五壯士雕塑。巨幅的紅色背景,碩大的黑色巨石雕琢的人像,廣闊的廣場,無不凸顯着革命志士為了祖國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拋頭顱灑熱血的堅定信念。

  再登狼牙山,感覺比十多年前美麗了許多:人造景觀點綴其中、樹木更加的蒼翠和茂密、台階也修整得更加完善與整齊。雖不是旅遊旺季,但時值暑期,上下的山道也算是人來人往。然而自山腳到山頂,幾乎無一處垃圾可尋。可見,這些年來,遊客素質增強許多、環保理念深入人心、景區的管理及維護也甚是到位。

  轉眼已至天梯。說是天梯,實則就是一組大約70度角的石階。比原以為的陡峭要平整許多,寬闊許多。登及天梯中部時女兒已經皺眉喊累了,可我卻是健步而上,一氣呵成,到達“梯頂”居然也未見疲累,許是這一年來經常健身的緣故吧?所以,我開始對着女兒大發感慨:要多加強鍛煉啊,你看媽媽都不覺得累;要堅持就是勝利啊,有信心有恆心才能成大事;凡事要從一而終啊,不能半途而廢……等等等等的碎碎念讓女兒大呼:媽媽,我的耳朵呀……呵呵,可不?教師的職業病又來了……

  終於到達山頂。那白色的建築——狼牙山五勇士紀念塔在蒼山翠柏的映襯下顯得極為分明。從山頂向下望去,遙想當年戰爭的艱苦卓絕,對革命志士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不臨深谷,不知地之厚。極目遠眺,眾山皆

  在眼底,胸懷寬若江海。豪氣、霸氣、大氣之感頓時充滿心胸。

  一路攀登,走走停停。因是遊玩,沒了急走的煩惱,多了賞玩的樂趣。路旁不知名的野花和小蟲也會讓孩子們把玩許久;林林總總、大大小小的溪流從山上蜿蜒而下,清清涼涼;幾處小亭、幾塊巨石、幾株古柏,無不讓我們留連停步。到高處往下眺望,看巨石嶙峋、層巒疊嶂、滿眼都是綠色。崇山峻岭之間行走,心境怎能不開闊?

  那許願樹上痴纏着的紅色布條上,滿是人們對幸福的祈願;那山裡老鄉的土特產品隔不遠就會看到一處,招人眼饞;那層疊的巨石山峰,林立似狼牙般的直入雲霄……

  一路走來,看着那瀑布、那小溪;那綠樹、那野花;那層巒、那險峰;那石階、那山崖……不由得,身不再累,心卻痴了。不知不覺的,就陶醉在了這山山水水的懷抱之中……

您正在瀏覽: 狼牙山之行
網友評論
狼牙山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