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訪仙王屋山

訪仙王屋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通過愚公移山的故事,我知道了王屋山。李白《寄王屋山人孟大融》“願隨夫子天壇上,閑與仙人掃落花”的詩句,逗起了我到王屋山求仙訪道的興趣。今年金秋時節,終於實現了這個願望。

  王屋山,位於河南省濟源市西北部。它的得名,或說“山有九重,其狀如王者之屋,故名王屋”;或說“山中有洞,深不可入。洞中若王者之屋,故名王屋山也”。道教將天下名山分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王屋山為十大洞天之首,號“小有清虛之天”。歷史上這裡曾經三里一觀,五里一宮,高道羽化,仙人升天。道家上清派開山祖師魏華存、華存師王褒、司馬承禎、燕蘿子、李含光、玉真公主等都曾於此修仙。此次尋仙之旅,始於王屋山南麓愚公村西的陽台宮。

  陽台宮是道教上清派茅山宗第十二代宗師司馬承禎修真之所,唐玄宗的胞妹玉真公主李持盈也曾隨他於此修道。玉真公主,鼎鼎大名。李白在《玉真仙人詞》中贊道:“玉真之仙人,時往太華峰。清晨鳴天鼓,飆欻騰雙龍。弄電不輟手,行雲本無蹤。幾時入少室,王母應相逢。”陽台宮,依山向陽,布局嚴謹,高低錯落有致,為三進院落。三清大殿居前,琉璃玉皇閣居后,旁列廊廡,西有道院。院中有一棵七葉菩提古樹,枝葉扶疏。如今仙人已去,徒令後人嚮往!出陽台宮北行,路旁現一座古院落,但見山門匾額上書“迎恩宮”。迎恩宮始建於唐初,現存祖師殿、四聖殿、呂祖殿、三官殿、雷公殿和玉皇閣,屬清代建築。它是紫微宮道士迎接皇帝或聖旨的地方。再向西北行,即到王屋山主峰天壇山山腳下。此處有一漢代栽植的銀杏樹,其徑粗,據說須“七樓八拐”,方得合抱。樹冠如蓋,陰天翳地。樹下有泉,名“不老泉”。其水清冽,潺湲叮咚,不知流淌了多少歲月。銀杏樹對面,即是紫微宮。紫微宮為司馬承禎建,因其所在位置與天上紫微星正相對應,故名。清末廢毀,如今只存遺址和三十餘通古碑,使人想象它昔日的輝煌和羽人們的仙跡。紫微宮的西邊即是通往天壇山的盤山小道了。

  山道在黃櫨和楓樹林中蜿蜒。秋天,正是王屋山最絢爛的季節。漫山遍野,層林盡染,錦繞霞被,恍如仙境,令人目不暇接。行過不知幾道彎,盤過不知幾道曲,流過不知幾身汗,終於到達天壇山頂。山頂有一石壇,為黃帝祭天之所。“黃帝於此告天,遂感九天玄女、西王母降授《九鼎神丹策》、《陰符策》,遂克服蚩尤之黨,自此天壇之始也”,故名天壇山。劉禹錫詩云:“陽洛天壇上,依稀似玉京。夜分先見日,月近遠聞笙。”因此,天壇山也叫做陽洛山。據說天壇山是天下各路神仙聚會之所,因號總仙宮。天壇山巔,孤拔峭聳,高1715。5米。東有日精峰,西有月華峰。南有南天門,額書“無極玄穹門”,遠望黃河如練;北有捨身崖,天然窄石橫山澗,呂祖曾履。西崖下,更有太乙池,是古時江、黃、淮、濟四瀆之一濟水之源。山頂舊有玉皇殿、虛皇觀、真君祠等建築,今已無存。現僅存明建南天門和明清數十通碑偈。徘徊天壇山頂,仰觀昊天蒼蒼,四望群山茫茫。悵惘間,但見雲蒸霞蔚,神仙何處!

  下得山來,天將向晚。回首天壇,雲霧飄渺,晚霞里,恍有仙人來往!

您正在瀏覽: 訪仙王屋山
網友評論
訪仙王屋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