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天池山之行

天池山之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盼望的暑假終於到了,學校組織我們去天池山進行為期三天的拓展訓練。這是一個新名詞,我不知道什叫拓展訓練,還以為無非是旅遊罷了。因為早就聽說天池山是個美麗的地方,是人間仙境。所以心裡十分高興,在心裡不只一遍地想象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山清水秀,天高林密,雲霧繚繞,仙鶴展翅,在腦子裡把跟仙境有關的詞搜羅一遍,甚至還想到會不會有眉白須長的老仙翁,執杖站在一顆古老的松樹下,笑呵呵地迎接我們的到來。懷着一份期待,一份神秘和一份喜悅的心情大家登上大巴車,開始了我們的旅程。

  每個人的臉上都帶着抑制不住的興奮,看着窗外遠去的城市,越來越陌生的景緻,好奇和驚嘆聲也越來越多。三個多小時的車程,一路歡聲笑語很快就來到被稱作叫訓練基地的地方。下了車四下打量,果然是山高林密,天高氣爽,雖然已近中午,我們依然能感覺到密林里溢出的涼氣陣陣,讓人心曠神怡,不由得飄飄然起來。一陣吆喝聲讓我回過神來,迎接我們的不是眉白須長的老翁,而是一個黝黑精瘦的小夥子,我們稱他教練。

  首先每人先領了一套迷彩服, 要求我們下午着裝訓練。中午吃過飯後休息,三點半集合。當一陣哨聲過後,五顏六色變成一種綠色。在教練威嚴有力的口令中,每個人也都嚴肅緊張起來。首先進行破冰儀式,教練講了一通話,要求我們在這兩天中要忘記年齡,忘記身份,忘記性別。為了做到這一點還把我們女人起名叫“男人”,男人叫“牛”,每個人還要給自己起個代號,我的代號叫“天外客”。強調我們是一個團隊,是一個集體,為怎樣培養一支優秀的團隊,舉行的系列活動,並提醒我們應該注意些什麼,喚醒我們身上一些內在的東西,而不是教導我們。之後把我們六十多個人分成了四個小組,開始活動。

  我在第三組,和四組一起活動的第一個項目叫高空斷橋。當教練把我們領進一個小山溝內,面對離地七八米高的鐵架子我都有點傻眼了,兩鐵架之間各有一腳寬的一木板連在鐵架上,斷開的中間是一米五左右的距離。要求我們走上高空,走過木板跳到另一頭再跳回來,就算完成任務。雖然有安全繩,但每個人都還是害怕,先有一個男同志上去做了示範,然後膽大的先上。大家一邊做一邊總結要領,一個小時左右所有的人都完成了這項活動,由於心臟不好,我沒敢一試。活動后教練又組織我們對活動進行了體驗與感悟,交流與分享,反思與改進的探討,受益匪淺。人生的很多時候邁出第一步是很難的,邁出這一步需要勇氣、信心、膽量和健康的心態。斷橋一小步,人生一大步。邁出這一步,今後的遇到坎坷時會多些從容與堅定。

  晚上躺在床上心緒難平,遺憾今天的體驗沒有嘗試。忘掉年齡四十,忘掉性別是女的,忘掉身份一教師,做不到嗎?忘掉家庭,忘掉孩子,忘掉城市的喧鬧,做回自己吧!山裡的夜靜悄悄,終於無夢而眠。

  第二天早晨有人要去看天池,我也想隨行,不到五點就起了床,睡眼惺忪,迷迷糊糊地就跟着別人出發了。走了一段公路后開始進山,一段坡路一段台階交替前行。山越來越高 ,台階也越來越陡,漸漸地我有點跟不上,氣虛喘喘,滿身流汗,一個人落在了後邊。看看錶已六點多,七點要趕回去集合。走了四分之三的路程只好放棄,和另一位老師一塊原路返回。天池只能是我心裡的一汪清水,也許看了就成了我眼裡的一個死坑,我安慰自己。回來的路上,我倆得以悠閑地 欣賞大山的早晨。鳥叫聲聲不絕於耳,微風習習拂過樹梢,老樹新藤相依相偎,合歡樹的花香飄在空中,野核桃的果實掛滿枝頭 ,小松鼠在枝間蹦蹦跳跳。我醉眼朦朧,半清半醒。此時若要問我哪裡來,我想定是‘天外客’。

  吃過早飯,又是一項高空獨索的高空活動,跟昨天的相似,只不過兩桿之間是一根比拇指粗些的鋼繩相連,要求每個人從上面走過去。頭頂有兩根可以拉的短繩,但拉着這一根,伸手是絕對夠不到那一根的。必須舍掉這頭前行兩步,才能夠到那一根。又一次面對挑戰,儘管教練一再強調是絕對安全的,大家還是有點猶豫,心裡怕怕的。挑戰的人越來越多,看着一個個走過,我心裡痒痒的,上還是不上,心裡拿不定主意。只剩下我一個人了,我決定一試,即使走不過去退回來,最起碼也算努力嘗試了。顫顫巍巍地走上高台,閉着眼睛踏上鋼索,腦子裡已是一片空白。“往前走別回頭,我能行。我心裡不斷念叨着。快到終點的時候,雙腿抖得厲害,由不得自己,幾乎是寸步難行,此時世界彷彿里我很遙遠,腦子裡只有膽怯。這時我隱隱約約聽到下面有人在提醒我:“抓住繩子,肯定能過”。“加油,你是最棒的。”我趕緊拚命抓住另一端繩子,幾步走到靠近平台的終點,終於走完了這段艱難的路。短短的一段路,走出了各樣的心情。猶豫害怕、孤獨無助、左右為難、進退不是、激動欣喜,終於戰勝自己。即使是哭着、抖着走過去,有膽量站在高空,害怕也是一種美麗。總算體驗了一把,猶豫退縮固然可以免去一些做錯的可能,但也失去了成功的機會。在很多的時候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挑戰自己,真的需要豁出去的勇氣。這個訓練還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人生的很多時候該放手時是要放手的,有取就要有舍,有舍才能有得。又一次體驗到小活動里的大道理,也感受到了集體的溫暖,沒有大家的提醒和鼓勵,我也許會走不過去。

  接下來又進行了激情六十秒、驛站傳書、盲人方陣三個活動。它告訴我們怎樣去打造一個優秀的團隊,要有責任心,平常心,要學會交流與溝通,學會思考與分析,學會理解與傾聽。更重要的是學會團結與合作。在平時的工作與生活中,我們往往只在乎自己的心情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只在乎自己的小利益而忽略了集體的總目標,只在乎眼前的得失而忽略了長遠的發展。就難免會偶爾蠻橫些、自私些,目光短淺些,但都算不上壞。通過這次這些活動,我相信每個人都能發現我們自身的優缺,感受我們潛在的能力,能找回我們應有的自信。我們可以自豪地說:“我本優秀,我本善良,我本熱情,我本向上,我本勇敢,我本堅強。”

  最後一項活動是盲行。就是所有的人都戴上眼罩,打亂順序手拉手排成一隊,不知道自己拉的是誰的手,在教練的帶領下,走過一段崎嶇不平、有溝有坡的路,不準說話,遇到上下台階和上下坡,你都要把路況用手傳遞給後面的人,抱着不拋棄、不放棄的信念把身前身後的同伴帶到目的地。最後教練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方,我們所有的人席地而坐,音響里放着《感恩的心》這首歌,在摘掉眼罩之前教練用他那渾厚有感染力的男聲給我們讀了一段話,意思是這樣的:回想我們人生走過的路程,有多少人與我們相伴,他們是父母兄弟,老師同學,親朋好友。我們走過多少路,經歷過多少坎坷就有多少感動。是他們陪着我一路走來,給我信心,給我鼓勵,給我安慰。我們不要每天只是匆匆忙忙的工作而忽略了身邊的這些人,想想我們已多久沒給父母盡孝,已多久沒給朋友問候,已多久沒陪妻子逛街、丈夫散步,已多久沒給孩子擁抱,已多久沒有仰望星空舒展自己的心情。讓我們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對陪我們一路走來的這些人,說聲謝謝,道聲珍重。在教練讀這段話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抑制不住自己的感動哭出聲來。是呀!在黑暗中前行,拉住的雙手就是我們的方向和依靠,這些感動是發自內心的,摘下眼罩后大家情不自禁地與左右同伴熱情相擁。經過一段相幫相扶的路程,覺得每個人都很親切,每張臉都讓人感動。這項訓練是我們此行印象最深的,收穫最大的,讓我們這些成年人也狠狠地被感動了一把,生活中陪伴感動我們的不光是親情,還有我們集體團隊中的同事夥伴們的真誠。

  晚上的篝火晚會,大家似乎真的已經做到了‘三忘’。就連平時不苟言笑的校長也一展歌喉,一曲《夢駝鈴》讓我們領略了他的另一種風采。大家熱熱鬧鬧地跳舞,瀟瀟洒灑地唱歌。感覺我們就是兄弟姐妹,我們就是好友親朋,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心與心之間不再陌生。火光映着笑臉,麥克風擴大着心情。天空中沒有月亮也少有星星。今夜大山在瘋狂的歌聲里,所有的動物都無眠,所有的植物都多情。我們聽不到貓頭鷹平靜的鼾聲,卻看到了老橡樹的臉已被火光映紅。未來的日子裡,清晨每一片葉子上的露珠會告訴你,我們的心已隨着太陽的升起留在這片土地上,傍晚那聲聲婉轉的鳥叫會讓你知道,我們的情將伴着月兒的光輝瀰漫在這裡的空氣中。我知道今夜做夢的不只是我,還有那千年的老藤和相擁相報的老枝新芽。

  第二天早上,我們帶着合歡樹的花香依依離去。窗外細雨濛濛欲濕衣,彷彿是天池的哭泣,似乎是大山的挽留,我們要走了,多情的大山沉默寂靜。揮揮手告別可愛的教練,揮揮手作別山頭的雲彩,別了玉女溪,別了飛來石,你像一隻蝴蝶落進我的心頭。別了天池山,別了老橡樹,不知道你會在我的夢裡做幾番停留?

您正在瀏覽: 天池山之行
網友評論
天池山之行 暫無評論